< img src=""/>

社区矫正非儿戏 撤缓逃犯被收监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9年04月18日 16:26 【字体:
  

  4月17日晚12点,张家界看守所的大门缓缓打开。漠视法律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等待陈某某的将是冰冷的铁窗。陈某某是永定区一名因“拒绝报到”被依法撤销缓刑、收监执行的社区服刑人员。两年来,政法部门一直坚持不放弃查找陈某某的下落,终于协力将他抓获收监。

  2017年9月14日,陈某某因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陈某某依法应于2017年10月到张家界市永定区司法局报到,接受社区矫正。然而,陈某某及其家属因法律意识淡薄且伏法认罪态度恶劣,公然对抗已经生效的法院判决结果。虽经司法所工作人员及村组干部多次赴陈某家中宣讲法律政策,进行积极的思想教育工作,但是陈某某及其家人拒绝见面,不予理睬,陈某某拒不按法律规定接受社区矫正。

  鉴于陈某某未报到已经逾期一个月,永定区司法局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请对陈某某撤销缓刑,予以收监执行。2017年11月19日人民法院裁定对陈某某撤销缓刑、收监执行。公安机关依据人民法院《收监执行决定书》对社区服刑人员陈某某依法执行收监,但是此时陈某某行踪不明、和家人失联,导致收监执行难以完成。永定区司法局协同公安机关对陈某某进行了网上追逃。

  社区矫正是在“高墙之外”的服刑,社区矫正工作的开展是严肃的刑罚执行,永定区司法局对该项工作历来坚持依法办事与人文关怀并举,对社区服刑人员违法违规行为敢于“亮剑”,有力地维护了社区矫正刑罚执行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警示了其他社区服刑人员应正视社区矫正、依法服刑、自觉接受监管教育。永定区司法局将加大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监管力度,防止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联动协作,对于违反规定的社区服刑人员,坚持“零容忍”依法处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法律链接:

  《湖南省社区矫正实施办法》

  第七十一条 缓刑、假释的社区矫正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居住地同级司法行政机关向原裁判人民法院提出撤销缓刑、撤销假释建议书并附相关证明材料,人民法院应当自收到建议书之日起一个月内依法作出裁定:

  (一)违反人民法院禁止令,情节严重的;

  (二)未按时报到或者接受社区矫正期间脱离监管,超过一个月的;

  (三)因违反监督管理规定受到治安管理处罚,仍不改正的;

  (四)受到司法行政机关三次警告仍不改正的;

  (五)其他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和监督管理规定,情节严重的。

  

 

(张家界市永定区司法局供稿)

社区矫正非儿戏 撤缓逃犯被收监

9748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