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突出严管强队伍 打造“严紧硬”新常态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9年05月21日 16:26 【字体:
  

  近年来,长沙律师队伍迅速壮大,截至目前已有社会律师5778人,司法行政的管理难度不断加大,律师违规执业的现象逐渐凸显。按照司法部部长讲话指示精神,长沙市司法局坚持“严管厚爱”工作思路,不断加强律师行政监管,2018年至今全市共处理举报投诉74件,立案调查14件,给予律师行政处罚11件,上报省司法厅吊销执业证书2件。通过规范投诉和行政处罚工作,形成了律师管理“严紧硬”新常态。

  一是转变观念,“严管”律师队伍。全面加强对律师事务所和律师执业活动的监督管理,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律师行业监管工作的通知》和“负面清单”,指导我市律师规范执业行为,严守“三条底线”,扭转一段时期以来律师管理“宽松软”的情况;严格落实司法部《关于加强律师违法违规行为投诉处理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完善投诉举报查处机制和违法行为处罚机制,制定《长沙市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工作规则(试行)》,严格依程序办理投诉举报和行政处罚案件;优化律师管理职能配置,设立行政审批处,将行政审批职能转移,腾出力量抓管理,彰显我局坚决抓好律师队伍建设的决心。

  二是抓住典型,敲响违规执业警钟。2018年初,在省司法厅的指导下,市司法局主动出击,严查文东海、杨金柱两位律师重点人。积极开展立案前调查工作,收集整理网络炒作文章并进行公证固定证据;严格遵守法定程序办理案件,强化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和时限意识,确保不出现瑕疵;多方协调专家论证,邀请原市政府法制办、天心区法院、长沙市中院等单位研究法律适用问题,将两起行政处罚案件办细办实,办成铁案,并移送省厅建议吊销律师执业证。2018年6月,文东海、杨金柱两名律师被吊销律师执业证,这两名“死磕律师”标志性人物的处罚结果在律师行业引起极大反响。随后,以此为契机,先后赴北京、上海、云南、内蒙古等外省地市调查取证20多次,与当事人谈话40多次,在2018年底再次办结8起行政处罚案件,其中就有蔡瑛和胡林政两名律师重点人。本次行政处罚案件的集中办理对我市律师行业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效果,为全市律师划清了执业底线和红线。

  三是对外协调,形成多部门合力。搭建协调沟通平台,2018年修订律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律师执业权利维护和执业行为监管跨部门协调机制,至今已召开两次联席工作会议,推动了制定律师维权清单、摸排律师违规线索等工作的实施。加强重点人协同管控,由市委政法委牵头,与公安局、法院、检察院、国安局、网信办等部门组成工作专班,发挥各自职能作用联合开展律师重点人管控工作,2018年以来成功拦截劝返重点人活动20余次,高效完成教育转化工作,得到中央政委、司法部的肯定。协同摸排律师违法违规线索,联络对接市公安局核对我市律师涉嫌刑事犯罪的情况,依法调查核实受到刑事处罚的贺可群、旷斌斌律师,并上报省厅吊销律师执业证书;开展律师行业扫黑除恶专项自查,组建工作组下沉九个区县市摸排律师涉黑涉恶线索,协调公安局、法院、检察院、教育局等部门摸排律师涉嫌参与黑恶势力犯罪、套路贷、校园贷、高利贷的情况,处理各部门移交涉黑线索11条,扫除律师行业黑恶势力;协调工商部门摸排律师参与企业和法律服务公司经营管理的情况,对全市开展催收业务的26家律所分别进行谈话提醒,督促依法开展律师业务,维护法律服务市场秩序。

  四是对内强基,增强队伍战斗力。加强检查督导,对全市328家律师事务所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督促律所落实监督管理职责,强化律所主任第一责任,对工作落实不到位,出现管理问题的3家律师事务所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宣传,全市律所悬挂横幅标语1950余条,制作LED滚动字幕3410多屏,制作易拉宝300余个,举办专题讲座、研讨会等725场次,营造扫黑除恶浓厚氛围。加强舆情预警,采购舆情监测软件,制定应急预案,指派专人负责舆情实时监控,迅速处置突发舆情事件,2018年至今已处置舆情预警信息4件并及时向市网信办报告情况。加强警示教育,编印《律师执业警示录》《加强律师队伍建设读本》《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三十二条》《扫黑除恶案件代理一本通》等读物,三次召开律师行业警示教育大会,举办警示教育微课堂,通报并公示8起行政处罚案件和8起行业处分案件,要求全市律师守住“三条底线”,防范执业风险。加强职业道德、执业纪律和业务培训,依托长沙律师学院开办长沙律师大讲堂,至今已开办三十期活动。抓好党的建设,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市律师协会和各律师事务所的《章程》,将党建工作措施融入行业监管和业务工作中,将党建工作成效与行业评级定等、评先评优等工作挂钩,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律师执业道德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抓好文化建设,连续举办两届长沙律师节系列活动,邀请全国各地律师和法律职业共同体参与,通过“橘洲马拉松”“篮球邀请赛”“律师演讲比赛”“文艺晚会”等系列活动充分展示长沙律师风采,提高了律师的职业认同感,增强了律师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抓好人才培养,印发《长沙市青年律师领军人才培养方案》,选拔了两批长沙青年律师领军人才共100名,在革命圣地井冈山举办青年律师领军人才训练营,通过“重走长征路”“律师宣誓仪式”等活动,增强青年律师四个意识,打造政治坚定、法律精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复合型律师行业领军人才,引领带动全市律师行业的发展。

  

 

 

(长沙市司法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