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株洲市司法局健全立体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体系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9年06月10日 17:57 【字体:
  

  收到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反馈的问题后,株洲市司法局认真整改,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体部署,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体系,积极营造防范、打击黑恶势力的强大声势和良好氛围。

  一是提升思想高度,强化律师办案政治意识。加大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案件督导,建立《律师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制度》,切实规范律师代理行为。严格执行涉黑涉恶案件接案审查、报告、备案、内部讨论、信息披露、档案管理等制度。督促律师讲政治、讲大局,进一步提升办案政治敏感性。依托律师协会行业党委,每月组织扫黑除恶专题学习,举办了扫黑除恶案件辩护代理专题培训,及时推介涉黑涉恶案件辩护代理经验做法,不断提高律师办案质量和效率。全市律师已报备涉黑涉恶案件辩护代理140人次,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已派员参加涉黑涉恶庭审旁听6 次。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坚持点面结合,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扫黑除恶法治宣传。利用微信公众号、局门户网站、法律顾问微信群等平台及时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展和成效。结合全市农村法治宣传月活动、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活动和全市信访法治集中宣传活动,打造法治宣传“双百”工程示范点。组织法律服务人员开展面对面法律咨询和巡回讲座,呼吁群众自觉远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积极检举揭发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

  三是增强排查精度,确保特殊人群监管安全。以“大走访”形式对辖区内全体在册社区服刑人员进行集中梳理,重点排摸社区服刑人员有无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预防社区服刑人员被黑恶势力引诱、拉拢。从严落实请假外出审批程序,测试运行市社区矫正指挥中心,加强平台运用和信息化监管,全力杜绝涉黑涉恶社区服刑人员脱管失控。对违反监督管理规定人员,依法及时做出警告、提请治安管理处罚、收监执行等处罚。今年以来,共组织上门走访1218次,排查不安全因素32例。

  四是拓展调解深度,巩固矛盾纠纷化解防线。引导全市基层调解组织和专业、行业调委会积极开展涉黑恶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发挥人民调解员贴近群众、熟悉民情的信息资源优势,密切关注黑恶势力易于滋生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及时化解矛盾纠纷,防止民转刑案件发生。与十个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全市现有人民调解组织1600多个、人民调解员7000余名。今年以来,全市人民调解员已成功调解矛盾纠纷5000余件,开展涉黑涉恶排查300余次。

  

 

 

(株洲市司法局 供稿)

株洲市司法局健全立体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体系

9748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