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扫黑除恶进行时】祁阳县司法局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9年07月18日 17:03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根据县委、县政府有关扫黑除恶工作要求,今年以来,祁阳县司法局继续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较好成效。

  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是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的要求,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维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重要举措。在年初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年度工作部署会,对全年工作进行统筹安排。为迎接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16督导组来祁阳督导检查,祁阳县司法局多次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此后,根据督导组反馈的问题,召开阶段性整改会议,着力解决中央督导组反馈的各种问题。

  强化领导,压实责任。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副书记、局长为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扫黑除恶日常工作及部门协调工作。将扫黑除恶工作纳入司法所年度责任制考核,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激发司法干警工作动能。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一是大力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印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手册》6.5万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折页2万余份,制作了扫黑除恶挂图2万余份,定制扫黑除恶宣传购物袋2.2万个、围裙2千个,出动宣传车100余次。在沿江路法治一条街制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栏,在唐家岭车站、友谊广场、高铁站、大型超市等人员密集地利用LED电子显示屏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利用元旦、春节和赶圩日等时机向外出务工返乡的农民朋友开展法治宣传教育60余次。二是多措并举、创新宣传形式。积极推进网络媒体普法。依托“祁阳普法”微信公众号,开展“微普法”,让群众随时随地学习扫黑除恶相关法律知识。联合县祁剧团编排《扫黑除恶扬正气》、《黑与白》等文艺节目,深入各镇开展以“推进扫黑除恶、防范金融风险、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大型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文艺汇演、有奖答题、法律咨询、发放资料等方式,大力宣传扫黑除恶知识,深受群众喜爱。为进一步加大重点整治镇肖家镇扫黑除恶宣传力度,祁阳县司法局专门成立了扫黑除恶法治宣传小分队,由党组副书记、局长陈超带队,进村入户,面对面向老百姓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知识,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大大提升了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加强摸底排查,突出管理。各司法所定期对辖区内的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进行排查摸底,建立相关台账,设立扫黑除恶线索举报箱,对搜集到的线索实行“每月一报”制,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截至目前,祁阳县司法局共收到各类扫黑除恶线索11条,并已全部上报至县扫黑办。同时,祁阳县司法局加强对律师代理辩护涉黑涉恶案件指导、监督和管理,实行代理报告、备案审查制,依法为涉黑案件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

 

 (祁阳县司法局供稿)

  

【扫黑除恶进行时】祁阳县司法局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9748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