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冷水江市积极推进“智慧矫正”助力平安建设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9年07月18日 17:25 【字体:
  

  近年来,湖南省娄底市冷水江市坚持改革引领,创新驱动,大力推进社区矫正执法体制改革和工作机制创新,全面加快“智慧矫正”建设。依托“一平台两中心两通一微”,构建了“大平台共享、大系统共治、大数据慧治”的智慧矫正1221信息化新格局。建成了集业务管理、移动执法、指挥调度、辅助决策、应急处置等功能于一体的社区矫正全智能化体系。打造了社区矫正无形之脑、无形之手、无形之网、无形之眼和无形之腿,形成“管理智能化、监管移动化、管控精准化、指挥可视化、帮教自助化”的“五化”智慧矫正工作模式。为智慧矫正“湖南样板”提供了生动实践,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和网络强国重要战略思想。

  依托“管理平台”打造无形之脑,实现管理智能化

  “湖南省社区矫正管理系统”和“智慧矫正视频系统”共同构成了湖南省上下五级贯通、横向多部门联通的“智慧矫正”一体化大平台,融合集成业务管理、定位监管、视频督察、视频会议、远程教育、远程帮扶、心理矫正、统计分析、矫务公开、协同应用和辅助决策等功能,建立了标准化、智能化的业务管理流程和工作评价体系,构建了集自动化数据采集与共享、精准化大数据分析与研判、智能化管理与决策于一体的工作模式,实现了社区矫正工作全业务、全流程、全时段统一智能管理,打造了全省社区矫正管理的无形之脑。

  冷水江市依托该平台,切实做到基本信息网上录入,执法业务网上办理,执法文书网上流转,执法结果网上查询,实现“人在网上走,事在网上办,结果网上查”。通过运用平台大数据管理、人工智能分析、监控预警、工作提醒和考核评比等功能,实现社区矫正工作业务数据化、流程规范化、衔接标准化、考核公开化、评估公平化、管理智能化。

  依托“智能两通”打造无形之手,实现监管移动化

  通过为社区服刑人员安装“在矫通”和为工作人员装备“矫务通”、移动执法终端,社区服刑人员在“在矫通”上接收指令、人脸签到、在线学习和在线帮扶申请,实现报到、定位、教育精准管理和在线帮扶;工作人员在“矫务通”上随时随地完成社区矫正信息录入、定位监控、警报处理、走访调查等日常管理工作;应用移动执法终端,实行移动执法管理。实现“工作在掌上、管理在指尖”的移动化管理,打造了社区矫正管理的无形之手,极大地提高了工作质效。

  依托“定位网格”构建无形之网,实现管控精准化

  通过对社区服刑人员实施APP定位、电子腕带定位和运营商定位,划定“电子围栏”,实时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动态跟踪、远程控制和监管,实现行知去向、动知轨迹、违规警示。与此同时,将社区矫正纳入网格化管理,与“天网工程”和“雪亮工程”对接,依托社会治安公共监控,对重点人员进行视频监控,定位监控和网格化管理,实现了全天候、全方位的立体化精准管控,为社区服刑人员构建起了一张无形之网,有效预防了社区服刑人员脱管和重新违法犯罪。

  依托“指挥中心”打造无形之眼,实现指挥可视化

  在推进“智慧矫正”建设过程中,冷水江市在全省率先设立社区矫正执法大队、中队,高标准建成“一中心三分中心”的社区矫正指挥中心,各中心集成信息定位监控,视频监控、督察、会议、教育五大系统为一体,涵盖实时指挥调度、视频监控、日常点名、执法督察、远程教育等多种功能,不仅与部、省、市社区矫正指挥中心互联互通,还同步对接“湖南省社区矫正管理系统”和“智慧矫正视频系统”,实现前端数据移动采集,后端自动监控和实时分析,是社区矫正安全监管的无形之眼。

  同时,该市还为执法大队、中队配备了高清监控摄像头、刻录机、执法记录仪、高拍仪等设备,在全市范围内建成实时监控、远程督察、立体防控、快速协同的指挥体系,全域指挥、精准处置、快速响应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依托“线上终端”打造无形之腿,实现帮教自助化

  积极探索“自助矫正”新模式,依托“一通一端一微一室”,即“在矫通”“自助矫正终端”“冷水江社矫”微信公众号、“自助学习服务”室等在线学习教育和帮扶服务自助平台,实现教育帮扶自助化。“自助矫正”新模式,为社区服刑人员提供了形式多样、均等普惠、便捷高效的在线教育和帮扶服务,打造了社区矫正的无形之腿,极大地提高了社区服刑人员的改造积极性和满意度,不仅拉近了社区服刑人员与管理人员的距离,更有效提高了教育改造质效。

  “智慧矫正”为社区矫正工作的发展插上了翅膀,推动了社区矫正工作从人工管理到智能管理,从粗犷管理到精细管理,从单一管理到集约管理的转型升级,起到了提效减负的良好效果,既释放了警力,减少了管理人员和管理成本及社区服刑人员的服刑成本;又提升了工作效率与质量、管理水平与能力、群众满意度与安全感,推进了社区矫正工作跨越式创新发展。冷水江市连续6年实现社区服刑人员“零脱管”“零重新犯罪”,为该市成功创建全省平安县市做出了积极贡献。冷水江市社区矫正工作得到了司法部、湖南省、娄底市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得到了国家、省级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娄底市冷水江市司法局供稿)

冷水江市积极推进“智慧矫正”助力平安建设

9748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