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当“抖音”故事遇上现实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9年08月12日 17:52 【字体:
  

  “抖音”近来热传一个短视频,大概情节就是:路过的女子在看到私家车车主从车里随便抛出的垃圾后,顺手一捡直接扔回私家车内,随后车主预备打开车门找女子的麻烦,但最后被路过的一群陌生人“保护”。 澧县大堰垱就发生了一起类似“抖音”视频的纠纷……

  “你们看看!看这!这就是他把我按在他们家的火坑上撞的,他必须负责。”一位56岁的田某珍指着自己脑袋上受伤的地方激动的说道。田某珍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导致她如此愤怒?7月29日下午,澧县大堰垱司法所所长厉欣便把当事人请到其所在村部涔南村进行调解。

  事故发生

  7月20日下午3时,当事人田某珍在自家菜园里种菜拔草,顺手把拔下来的杂草丢在了菜地旁的水泥道路上。路过一位63岁的江某发看到此情形后,想起最近镇上一直在宣传的人居环境整治,一时正义感爆棚,便直接把杂草扔回到田某珍的菜地里,随后两人发生口角。

  “你多管什么闲事,这么宽的路,碍着你的道了吗?”“没碍着我的道,但是爱护环境,人人有责。你这种没素质的行为,我就要管!”两人你一语我一言的互不相让。

  之后,田某珍便跟着江某发到其家中,开始打砸江某发家中的物品,导致其摩托车大灯、锅、风扇等物品破损。双方争吵之际,田某珍的脑袋不知何时受伤,江某发随即报警。

  陷入僵局

  当天下午,派出所工作人员到达江某发家中,对事发现场进行了拍照留证,随后把当事人双方带到派出所录口供。

  “我承认他家的东西是我砸的,但是我脑袋上的伤也是他打的,他要赔偿我医药费。”田某珍说道。

  “警官,天地良心,我真的没动手打她。您想想,她一女的,我一大男人要真动手了,她还能砸到我家的东西吗?”江某发无奈回道。

  因事发现场没有第三人,其家中和附近也没有监控,根本无法断定谁是谁非。无奈之下,派出所只得让当事人双方先回家,等证据充足后再行判定,并建议田某珍先去医院检查下伤处。

  柳暗花明

  7月29日,得知田某珍刚从医院住院一周回到了家中,涔南村治调主任便赶紧通知派出所,寻求第二次调解。派出所经过一周在当事人双方家中附近走访了解到,此事完全没有任何证据,无法采取强制措施直接断“官司”。因此,便顺道邀上了司法所所长厉欣一同前往涔南村部。

  到达村部后,厉欣在路上听了派出所工作人员对整个事件的情况说明,便对纠纷的大致情形有了了解,心里也有了个初步调解方案。因此,进门便直接进入主题,微笑着问道“您二老想好这事怎么解决了不?心里有什么想法也跟我们透漏透漏。”

  “她砸坏我家东西,要么帮我把那些东西修好,要么直接赔钱,这事也就算过去了。”“嘿,你想这么过去我还不同意呢,我住了一周院,花了1700元,这钱必须你赔。”两人再次争吵起来。

  再次确认当事人的态度后,厉欣心里便有了杆秤。心想看他们这情形,放一起协商恐怕是调解不好了,只得采取背对背调解法。

  厉欣先把脾气较硬朗的田某珍带到其自己家中,说道:“田老,您是受了苦,这么热的天受伤了,人的确难受。但是,您仔细想想,这事是不是您主动跑到人家家里去闹事在先?您再想想,人家是不是可以告你非法入户和破坏他人财物?你们两家是远亲还是多年的邻居,真要闹得这么不好看吗?”

  听完厉欣的一番话,田某珍一度陷入沉思,问道:“厉司法,那我该怎么办?我也不想把事情闹大的。”“我有个建议,既然你承认是你损坏了他家财物,那么你首先得给人家赔礼道歉。另谁也无法证明您这伤到底是不是对方打的,要不就双方各自损失自己负责,江老那边我去说道说道,看能不能成。”田某珍犹豫了许久,最终还是同意了厉欣的建议。

  达成协议

  做通了田某珍的思想工作,厉欣便马不停蹄来到江某发家中,把田某珍同意的建议再次与其说了一遍。江某发表示:“我也不是一个无理取闹的人,但这事,我是真的想不通啊。而且这摩托车是我儿子的,我没有权利答应。”

  厉欣立马打电话告知了其儿子大致情况并询问了他的意见,其儿子表示:“大家都是邻居而且还是表亲,我希望两个老人家以后能好好的和平相处,不要再为了这点小事闹矛盾,损失的问题我可以自己承担。”听到自己儿子说的话,田某发也答应了此调解方案。

  此纠纷虽已经调解成功,但仍值得大家深思。“抖音”视频里的故事很正能量且美好,但是现实生活中,我们遇到此类情况还是应该要用合适的方式方法,以更加柔和的方式去让他们改正自己的不足。

 

(常德市澧县司法局供稿)

当“抖音”故事遇上现实

9748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