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湘潭138名律师组成“帮帮团” 排忧解难显身手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9年08月13日 18:17 【字体:
  

  138名律师组成的律师“帮帮团”,参与在看守所、检察院、法院法律援助值班,为当事人服务,为湘潭市法律援助工作开辟了新局面。今年截至7月31日,全市值班律师已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法律宣传、认罪认罚见证等法律帮助1200余次。

  看守所值班律师 为认罪认罚犯罪嫌疑人辩护

  犯罪嫌疑人黄某先后三次潜入湘潭市两家医院,盗窃住院病人4000余元及项链一条。黄某经公安机关被移送至检察机关后,自愿认罪认罚。因没有辩护人,检察机关通知市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律师。

  1月3日,正在市看守所值班的湖南人和人(湘潭)律师事务所的许伟律师承接了这起法律援助案件。在会见黄某并了解案情后,许律师告知他,根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相关规定,可为其从罪轻的方向进行辩护。最终,检察机关对黄某作出了从轻量刑建议,黄某没有异议,并在辩护人见证下,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

  在这起湘潭市首例认罪认罚案件中,通过律师提供法律援助,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有效维护了犯罪嫌疑人的诉讼权利,也充分发挥了律师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中的作用。

  在市看守所法援工作站,目前已组建了36名执业律师的值班律师队伍,每周三安排一名律师在市看守所值班,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市司法局还联合市公安局出台制度,明确了看守所、法律援助机构和值班律师的工作职责,细化了法律帮助的内容,畅通了刑事法律援助渠道。

  法院值班律师 参与诉前调解

  到法院打官司,很多人内心都是拒绝的——不仅各种文书、各种证据令人头大,免不了还要来回拉锯扯皮,耗精力又伤感情,搭时间又花钱财,谁愿意?在岳塘区法院立案庭取号条上,附了这么一句话:“如需尽快解决,可在立案窗口或诉调对接中心先行调解。”

  2018年3月,杨某因连续拖欠4年物业管理费被物业管理公司起诉至岳塘区人民法院。岳塘法院立案庭工作人员在征得双方同意后,将案件转交给正在律师调解室值班的湖南潭州律师事务所刘阳律师。刘阳从法律专业的角度,分析了双方各自存在的问题及责任分摊。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原告撤诉。

  2017年10月26日,岳塘区法院成立了全省首个律师驻法院调解工作室,10名律师入驻,轮流值班。“打官司的人往往剑拔弩张,心急火燎,而法院的案件则是不见消减只见涨,尽管法官们已使出了‘洪荒之力’,都踩了‘风火轮’,办案的速度也远远追不上收案的速度。”岳塘法院相关负责人说。

  在市律师协会会长王莹看来,诉前调解是一条解决纠纷的捷径,律师作为中立第三方主持调解,能充分发挥律师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专业优势、职业优势和实践优势,缓解法院“案多人少”的压力,有利于节约宝贵的司法资源,缩短当事人的维权周期,降低当事人的维权成本。

  迄今,湘潭市本级及各县(市)区均建立了值班律师库,共有值班律师138名,他们分别在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以及市人民检察院及各县(市)区人民检察院、市中级人民法院及各县市区人民法院轮流值班,每年为法律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法律宣传、司法调解、认罪认罚见证等各类法律帮助超过2000件。

 

(湘潭市司法局供稿)

湘潭138名律师组成“帮帮团” 排忧解难显身手

9748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