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赵大程:"三个着眼"服务国家战略与法治人才培养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6年07月11日 00:00 【字体:
  

  7月8日,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大程在上海出席由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甘肃政法学院、山东政法学院、上海政法学院等八家政法院校召开的“服务国家战略与法律服务人才培养”主题研讨会开幕式并讲话。

  赵大程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多次对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指明了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本质和发展规律。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法学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法学教育工作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形成在全面依法治国新时期大力推进法学教育改革发展的观念与思路,扎实做好法治人才培养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赵大程强调,法学教育要着眼于服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明确发展目标和功能定位,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教育,建设世界一流的法学教育和一流法学学科;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充分发挥法治人才培养优势,在服务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赵大程强调,法学教育要着眼于服务全面依法治国。要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以适应全面依法治国的实际需要为方向,努力站在时代前沿,坚持问题导向,改革方向,补齐短板,创新方法,厚实实力,提高专业化法治人才培养能力,为立法、行政执法、司法、法律服务等工作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不断加强法学师资队伍建设,优化法治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推进实践教学,提高法学教育质量,形成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学科体系、课程体系,服务全面依法治国。

  赵大程强调,法学教育要着眼于服务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建设。要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导向,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培养造就熟悉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法治后备人才;健全政法部门和法学院校、法学研究机构人员双向交流机制,推进法治专门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提高法治工作队伍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作出积极贡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的意见》,积极参与建立健全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培育和发展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人才保障。

(来源:司法部网站)

赵大程:"三个着眼"服务国家战略与法治人才培养

7991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