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省厅召开全省社区矫正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6年05月18日 00:00 【字体:
  

  

  全省社区矫正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现场

  

  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谈敬纯作讲话

  

  省司法厅副厅长傅莉娟作工作报告

  2016年5月16日至17日,全省社区矫正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宁远县召开。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谈敬纯作讲话。副厅长傅莉娟作工作报告。永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唐能武出席会议。

  会议认真总结了全省社区矫正中心建设情况:2015年和2016年,湖南连续两年将社区矫正中心建设纳入“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目前建成率达41%,今年底有望全部完成,实现全省社区矫正中心全覆盖。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社区矫正工作,2014年将其纳入“平安湖南”建设总体规划;省政协将社区矫正制度改革列为2014年度1号重点调研课题,向省委、省政府提交建议案;2015年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宣布,年内“建设50个社区矫正中心”;2016年,省委、省政府要求“年内建成73个县(市区)社区矫正中心”,并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作为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社区矫正中心建设还被纳入全省绩效考评、综治考评范畴。去年以来,省财政累计投入4920万元、地方财政累计投入6390万元支持中心建设。省发改、住建、国土等部门为建设规划、立项、用地等提供支持,减免有关费税。2015年50个社区矫正中心建设全面完成,共完成建筑面积2.7万余平方米,每个中心平均达540平方米。

  省厅印发《县(市区)社区矫正中心运行管理办法》,建立健全社区服刑人员衔接、监管、教育、帮扶等工作机制。统一落实监管措施,严格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切实加强对严管级等重点社区服刑人员的监督管理,建立专门工作台账,24小时严密定位监控,实现了社区矫正信息系统动态监管、信息传输、数据共享、指挥调度等功能。同时,社区矫正中心设驻检、驻警室和社会联络室,与派驻检察官、警察、社工、志愿者等合并办公,提升了工作效率;邀请民政、人社、教育等相关部门答复社区服刑人员咨询,提供就业、创业、培训等信息;广泛吸纳社会团体、民间组织和志愿者参与社区矫正,有力促进了社区矫正工作社会化。

  目前,湖南各地建成的社区矫正中心全部做到了“统一名称、统一功能、统一设施、统一标牌、统一色调”,成为展示司法行政工作的一道靓丽窗口。2015年,全省新接收2.3万余名社区服刑人员,现在矫3.5万余人,重新犯罪率为0.08%,远低于全国比例。

  会上,谈敬纯厅长强调,各地要积极主动顺应现代信息技术发展潮流,按照省厅建设目标和要求,紧紧抓住“建设、应用、管理”三个关键环节,加大建设力度、健全工作机制,深入推进社区矫正中心建设,不断提高我省社区矫正工作水平。一是建设社区矫正中心势在必行,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二是要狠抓工程进度,按时完成工作任务。三是要规范矫正中心运行,充分发挥管理监督和帮扶作用,为平安湖南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谈敬纯要求,社区矫正中心建设作为全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各地要强化组织保障,把社区矫正中心建设作为重点工程来谋划、推进和落实。要强化队伍保障,注重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工作能力水平。要强化制度保障,切实将社区矫正中心建设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要强化督查和考核评估,促进社区矫正中心建设工作稳步快速推进。

  会前,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宁远县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柏家坪司法所和太平鑫农安置帮教基地。会上,怀化市、宁远县、长沙市岳麓区、娄底市娄星区等司法局分别作经验发言。

  省财政厅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市州司法局分管副局长、社区矫正科(局)长;宁远县委书记;部分县(市区)司法局局长参加会议。

(来源:厅办公室、社区矫正处供稿)

省厅召开全省社区矫正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

9747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