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别样巡逻队15个昼夜的坚守——湖南白泥湖戒毒康复所70余名党员民警抗洪抢险纪实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6年07月21日 00:00 【字体:
  

  “走,上堤。”7月19日8时30分,跟随着湖南省白泥湖戒毒康复所民警张辉文的脚步,《法制日报》记者来到湖南省岳阳市湘阴白泥湖戒毒康复所外的防洪大堤上。2500米长的防洪大堤,鲜艳飘扬的党员巡逻队旗帜显得格外耀眼。大堤上,12名巡逻队员正头戴草帽,脖围毛巾,脚穿套鞋,浑身大汗淋漓,在堤上进行巡查。 

  张辉文告诉记者,这是今天新换岗的一批民警。自7月4日入汛以来,湖南省白泥湖戒毒康复所70余名党员民警全员参与抗洪抢险。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情况下,每天6小时一个班,实行四班轮班制,分批次驻守在抗洪大堤上。如今,这支别样的“巡逻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已在大堤上连续坚守了15个昼夜。

  70岁党员主动排险 

  “防汛是大事,我没有理由不来。”在和记者聊起防汛经验时,年近70岁的退休老党员、民警袁绍基告诉记者,他曾参加过1988年、1996年、1998年的抗洪抢险,在得知白泥湖戒毒康复所成立巡逻队时,主动请缨到巡逻队担任技术顾问。

  7月8日8时10分,巡至河堤第六段时,在距堤内约100米处的一个荷叶塘内,袁绍基突然发现一处荷叶被冲开,并伴有明显翻细沙鼓浊水现象。有着丰富抗洪经验的他,判断这很可能是管涌险情。二话没说,他立即脱下衣服跳入齐腰深的荷塘中,迅速拨开带刺的荷叶杆,没入水中用手去探测冒水处的泥沙。很快,他判定这就是管涌,并向防汛抢险队发出抢险指令。抢险队员5分钟内赶到现场,抢险工作随即展开。在他的带领下,20余名抢险队员分工协作,经过两个小时的奋战,险情得到妥善处置。

  事后,熟悉抢险工作的民警问他:“当时情况很危险,随时都有深陷淤泥的可能,您年纪最大,干嘛冲在最前面?”

  他笑着说,“其他人没经历过,我不放心。”

  巡逻组长带病坚守 

  7月4日防汛以来,王文兵是第一批主动申请加入防汛巡逻队的人员之一,也是三组组长。当晚他就冒着暴雨开始值首个巡查班,浑身淋得湿透。接下来,连续几天的淋雨和暴晒,使得他身体出现不适。7月7日凌晨4点,他因急性腹泻和高烧被家人紧急送往医院,当时体温是38.5摄氏度,在医院急诊处开的药水还没吊完,考虑到大堤人手紧张,他不顾家人反对、执意拔了针头前往大堤。

  7月10日8时,河堤第六段距堤内约100米处发现一处约有碗口粗细的出水口,并迅速呈扩大趋势。他和26名突击队员10分钟内全部赶到现场,迅速投入抢险。炎炎烈日下,他和突击队员们一起,整整7个小时,人均负重总量超过600公斤,将砂卵石一袋袋地背到管涌处。当险情最终化解时,王文兵却因为头晕乏力,被送往医院诊治。医生建议他休假静养一段时间,他直接拒绝:“现在所有的同事都在为防汛抗洪加班加点,一天24小时根本不够用。至于休养,以后再说。”吃了点药的他立即又跑回大堤上。

  7月12日,值完下午班的王文兵还没有走下大堤,就因头晕乏力,跌倒在大堤上。医生诊断是长时间休息不足,病毒感染导致面部疱疹而引发的高烧,对其静脉注射并要求卧床休息,可他再次返回岗位。

  年轻民警经历巡堤 

  在大堤的简易帐篷内,记者见到了浑身被裹得严严实实,穿着套鞋,脸上皮肤被晒得黝黑的年轻民警耿雷。

  他告诉记者,作为北方人,这是自己第一次经历抗洪抢险。他和巡逻队友们每6小时一个班,24小时轮值,一个班下来要步行近10公里。巡查范围是河堤内100米区域,每1小时巡查一次,有险情发生的地方还要扩大范围、增加查探密度。这段时间,他感到压力最大的就是凌晨1时至6时的巡堤,因为那个时候人比较疲劳,注意力不集中,警惕性不太高。记得第3晚,他和队友一起去巡堤,看上去干干的泥土,没想到队友一脚踩下去,小腿立即陷了进去,动弹不得,当时他都吓懵了,幸好有经验的老队长在这里帮他把队友拉了一把。

  自7月4日防汛巡逻工作启动以来,每晚巡查大堤时他们都要碰到蛇,这样惊险的一幕每天都在上演。他的这身全副武装的“装扮”是用来对付白天的日晒雨淋和晚上的蚊、虫、蛇的。

  如今,他和队友们每天只能穿着套鞋脚踩积水、泥沙,三十多度的高温使得他们的脚发红发肿发烂,部分队友甚至跟腱炎发作,但大家都没有叫苦叫累,偷偷瞒着热敷用药,不下大堤。  

  耿雷兴奋地告诉记者,这特别的15天,是他人生中最难忘最宝贵的经历,他和12名新警成为防洪大堤上“最给力”的新队员。

  (来源:法制日报)

  

  

 

别样巡逻队15个昼夜的坚守——湖南白泥湖戒毒康复所70余名党员民警抗洪抢险纪实

9747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