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500多名律师坐镇公检法司接待信访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6年08月24日 00:00 【字体:
  

  近日,省政府网站发布《关于印发〈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省级补贴资金发放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这为律师开展信访工作提供了资金支持。从今年3月起,湖南的500多位律师在省一级的公检法司以及信访部门值班,接待群众信访,开始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

  2015年11月,中央政法委印发《关于建立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制度的意见(试行)》,省委政法委认真组织实施,省司法厅、省律协建立了由513名优秀律师组成的信访值班律师库和145名优秀律师组成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评析专家律师库,在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信访接待中心、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省信访局涉法涉诉联合接访中心设置了专门的律师值班室,组织律师参与信访值班。同时,长沙、常德、娄底、怀化、永州5市积极推进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试点工作。

  今天下午,记者在湖南省高院立案信访大厅看到,前来值班律师处咨询的案件当事人排起了队,值班的湖南云天律师事务所王振梅律师介绍,案件当事人毕竟不是专业法律从业人员,他们都是站在自己立场去理解法律,而律师能为他们解释法理,为诉讼策略或维权提供有效建议,大大缓解了矛盾纠纷。

  根据相关文件,值班律师将发放相关补贴,其中值班补贴每人每天400元,案件评析补贴每人每天600元,如果律师化解了重大疑难申诉案件,每起将补贴5000到10000元。

  (来源:三湘都市报)

500多名律师坐镇公检法司接待信访

9747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