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群众从“被动普法”到“主动学法”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6年10月17日 00:00 【字体:
  

  “你学法我送票,请你畅游凤凰、张家界”等大型普法创新活动反响强烈;每年开展年度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法治事件评选活动,公众参与度、关注度越来越高,成为湖南弘扬法治精神、记录法治建设进程的一个“拳头品牌”;积极探索推进市(村)民法治学校建设,打通基层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近年来,湖南省坚持高标准高规格布局,积极创新形式平台,注重抓领导干部等关键少数,注重与法治实践紧密结合,不仅形成了全方位、广渠道、多媒体的法治宣传教育新格局,形成了法律服务从“等群众上门”到“送服务上门”、行政理念从“凭感觉”到“凭法律”、群众从“被动普法”到“主动学法”的良好局面,也先后涌现出了诸多法治建设的亮点和品牌。

  高标准高规格构筑普法新格局

  “多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加快建设法治湖南的基础性、先导性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纳入文明创建、综治考核和政府绩效考核内容,与法治湖南建设全局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始终保持了强力推进的良好态势。”湖南省司法厅厅长谈敬纯介绍,早在2011年9月,湖南省委、省政府就转发了“六五”普法规划,召开了湖南省普法历程中最高规格的全省基层依法治理暨第七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省委书记、省长出席会议作重要讲话并接见与会代表。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相继制定和实施了“六五”普法规划。

  为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湖南建设的组织领导,2012年初,湖南省委成立了由省委书记任组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办公室主任的法治湖南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体制。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2015年5月15日,省委书记召集领导小组会议并就建立领导干部年终述法考评制度、创办省级主流电视法治栏目、增加普法经费等问题作出决定,一揽子解决了长期制约全省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发展的一系列问题。目前湖南省本级普法经费预算按人均0.2元的标准列入财政预算,总量达到1400余万元,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在“六五”普法检查验收工作中,湖南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省委书记亲自签发工作方案,省委、省政府派出8个检查验收组,分别由在职省领导带队,采取实地检查和民意调查、听取汇报和明察暗访的形式,对全省14个市州、省直“三系统”及其基层单位组织开展“六五”普法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验收。

  这次检查验收是湖南省历届普法检查验收中组织最为严密、省领导参与最多、影响最为广泛、推动最有力的一次。

  创新方式形成全民普法新局面

  为补齐农村、社区普法教育短板,常德津市从市司法局干警中选出一批法律水平高、演讲能力强的机关干部与律师、法律工作者等一道组成“法治夜话”宣讲团,每月四次下到全市9个乡镇、街道的各个社区进行普法宣传。这些宣讲团成员宣讲内容大都是先由各社区、村组干部将最近村(社区)民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搜集起来交宣讲团,再由宣讲团根据每个宣讲成员的特点进行统筹安排,然后把村(居)民组织到村部或社区,由宣讲队员面对面地给予讲解、交流。“法治夜话”推出以来,全市九个乡镇、街道的村(社区)共有10万人次参加了这一形式的普法教育,收到了很好的普法效果。村(社区)民众普遍认为,这种面对面针对老百姓生活、工作所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解答的普法形式,通俗易懂并具有指导意义,等于在家门口请来了不要钱、又能解决问题的律师。

  “津市的法治夜话是湖南近年来创新普法形式、平台的一个缩影。”湖南省司法厅副厅长傅莉娟介绍,近年来,为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湖南大力推进了“法律进学校”活动,着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制教育联动机制,推动学校法制教育计划、教材、师资、课时“四落实”;为维护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湖南深入推进了“法律进乡村”活动,突出加强了对乡镇干部、“村支两委”人员、农村“法律明白人”和农民工的法治教育培训,打通了基层法治建设的最后一公里;为提高企业依法经营管理能力,湖南有序推进了“法律进企业”活动,增强了企业法治宣传教育的趣味性和感染力;为提高公民法治观念,湖南各地扎实推进了“法律进社区”活动,全省各地涌现出了一大批法治公园、法治广场、法治长廊、大型法治宣传标牌等法治文化设施。

  为增强法治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湖南格外注重新媒体新技术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运用,依托湖南省法制新闻协会各会员单位宣传资源,充分发挥各类大众传媒的宣传优势,形成了以报刊、电视、网站、手机客户端等为平台的“全媒体大普法”宣传体系,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果。

  突出重点强化实效品牌迭出

  2016年6月6日,2015年度湖南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法治事件揭晓,“你学法我送票——请你畅游张家界”大型创新性公益普法活动入选最具影响力法治事件。

  记者了解到,“你学法我送票——请你畅游张家界”是由湖南省司法厅和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天下凤凰文化公司等联合举办的一次大型创新性公益普法活动。这次活动不仅实现了普法活动与旅游发展的良性互动,扩大了普法活动的覆盖面和参与度,增强了普法教育的实效性,也进一步提升了张家界市的知名度、美誉度,促进了张家界市的旅游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近年来,湖南在普法过程中格外注重与具体法治实践结合,强化实际效果。其间,涌现出了湖南省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和事件评选等诸多工作品牌,成为法治湖南建设的新亮点。”湖南省司法厅法制宣传处处长刘刚魁介绍说,近年来,湖南始终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等问题入手,引导公民有序参与法治宣传和法治实践活动,共享法治建设的成果;始终坚持着眼全省经济发展大局,先后组织开展了“转作风、解难题、强服务、促发展”“助改革、促发展、保民生”等专项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活动,促进了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始终坚持把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全省公民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作为推进社会治理的重要保障和有效途径,紧紧围绕各个时期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涉法涉诉、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党委政府关心、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维护了全省社会大局稳定。

  其中,为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湖南省先后制定和实施了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法治讲座和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试、领导干部法律素质考察等学法用法制度,推动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有序、有效开展。从2015年开始,湖南全面推行了领导干部年度述法考评制度,把学法用法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作为评先评优和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使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由“软任务”变成了“硬指标”。

  如今,湖南正在通过搭建在互联网上的学法考法平台——如法网,让国家公职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在网上学法考法。

  “今后,湖南将大力推行‘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实现线上与线下相互交接,法治宣传与法律服务、法治实践相互融合。”谈敬纯表示,“七五”普法期间,湖南将进一步加强如法网、法治湖南网和普法网络集群建设,建设法治宣传教育云平台,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和共享,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全过程,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治理有机结合、融合发展。

(来源:法制日报头版)

  

群众从“被动普法”到“主动学法”

9747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