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法治之光照耀三湘大地 我省“六五”以来普法成果综述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6年10月17日 00:00 【字体:
  

  10月16日,秋高气爽,一位75岁老人又来到慈利县龙潭河镇,老人将一宣传横幅挂起后,就吹起了他自制的“土渔鼓筒”,讲起了自编的普法顺口溜。他,就是张辉明,义务普法25年的他将身影留在慈利县的大街小巷和山间田地。2014年,他站在了“湖南最具影响力的法治人物”的领奖台上。

  张辉明让“法制大课堂”遍地开花。从“一五”到“六五”,全民普法已走过整整三十年历程。张辉明老人的脚步也如同我省的普法脚步一样,在田地间跋涉,在市井间奔波,让法治教育如春风化雨般,滋润三湘大地。

  干部学法 依法行政走向深入

  为政者须率先奉法。日前,我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正吐火如荼进行。据如法网统计,公职人员今年学法考试人数已达到100万人次,学法用法渐成自觉。

  “六五”以来,我省坚持把领导干部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中之中,将学法用法情况纳入公务员年度考核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内容,把述法与述职述廉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促使广大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提高。

  岳阳市建立健全各级党委、各部门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每年都制定党委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把法律知识纳入党委(党组)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做到“四有”(有制度、有计划、有考勤、有记录)、“三落实”(时间落实、人员落实、学习内容落实),保证了市、县(市、区)领导干部学法的实效性。

  郴州市将述法列入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考评的重要内容。“六五”普法期间,市、县(市、区)和市直单位(部门)开展法律知识辅导讲座达1340场次。全市11个县(市、区)政府都建立了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市直行政执法单位全部聘请了法律顾问,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津市市委常委会坚持“会前学法”学习制度,利用每次常委会前半小时,学习一个方面的法律知识。研究问题先学法、制定决策遵循法、解决问题依照法,已逐渐成为该市各级领导干部的共识。

  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有效提高了政府依法执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法律“六进” 普法宣传入户入村

  9月19日上午,我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在长沙市第六中学启动,一场向校园暴力说“不”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在全省范围迅速开展开来,全省500多所中小学近20万名学生共同承诺,成为友爱互助遵纪守法的好学生。

  “六五”普法以来,我省各地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宣传主题活动,开展一系列的送法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法律“六进”行动,普法教育的广度和深度明显增强。

  2012年,邵阳市在全市开展市(村)民法治学校建设工作。到2015年底,全市已建成4000余所法治学校,基本实现村、社区法治学校全覆盖,并解决谁来上课,谁来听课的问题。3年以来,全市法治学校授课超过7万堂,直接受教育群众累计达到300万人次,法治学校已成为该市普法惠民的一项基础性工程。

  5年多来,我省一系列制作精良的法治类节目与观众见面,一大批法治文艺宣传队伍走进社区、乡村进行演出……电视、电影、栏目剧等法治文化作品已成为群众学法用法的重要窗口。全省建成法治公园、法治广场、法治长廊258个,法治主题街道、展馆108个,法治教育基地176个,全社会法治氛围进一步浓厚。不仅如此,“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更成为大众普法的新阵地。据统计,目前我省已创办普法网站500多个,普法官方微博、微信2000多个,6000余万人次进行在线围观。

  百姓用法 让法治精神浸润人心

  普法教育如同无声的春雨,将法治精神浸润到群众心间。从知法学法到自觉用法,五年来,“遇事找法”“依法维权”的理念在群众中蔚然成风。

  蓝山县毛俊镇毛俊村成为我省“依法善治”的榜样。因循着法治,小小山村才尝到了幸福和谐快速发展的滋味。村支部书记廖仁旺介绍说,毛俊村以前是个失控村,5000人口的村庄,形成了两大帮派,是个典型靠“拳头”不讲法的地方。2005年以后,廖仁旺上任之初烧了“第一把火”—— 邀请法治专家上门办班,开展以普法为重点内容的讲座,并根据相关法律,重新修订了村里27条《村规民约》,让全村百姓信服。如今,村里大到重大项目建设,小到一瓶水的开支,事事有章可循。

  近年来,我省群体性事件和越级上访、进京上访案件逐年减少,反之,民事诉讼大幅增加,一减一增表明了全省法治化水平大幅提升。“六五”普法以来,全社会法治进程加快,法治先进城市、法治先进县(市、区)创建覆盖率达到100%。

  今年是“七五”普法的新起点。省司法厅厅长谈敬纯表示,随着普法工作的持续深入,法治精神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法治信仰将得到进一步坚定,法治的光芒将照耀着三湘大地。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法治之光照耀三湘大地 我省“六五”以来普法成果综述

9747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