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让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覆盖城乡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7年01月11日 00:00 【字体:
  

  【背景】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完备的法律服务体系,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民建省委经过调研,针对我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完善、机制不顺畅、供给不足、保障不够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2016年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提交了《推进我省“覆盖城乡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

  【回音】

  “2015年,是我们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刚刚起步之年,如何建设,正值我们思考的时候,看到民建省委有关提案后,特别有启迪。”省司法厅厅长谈敬纯说。

  2016年,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成为了省司法厅工作重中之重,全省开始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平台体系、志愿服务队伍建设。

  2016年,位于湖南省委门口的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正式启用,一站式的服务平台里设有法律援助、法律咨询、投诉受理等窗口,满足了群众的日常法律服务需求。随后,纵向到底的公共平台建设从省延伸到市、县、乡镇、社区(村)。截至2016年底,全省已建成省、市、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15个,公共法律服务乡镇(街道)工作站、村(社区)工作点1000多个,县以上覆盖率达到了82%。

  除了就近、就便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公共法律服务外,2016年,省司法厅全力打造的“如法网”正式运行,开启了全国第一个集法律服务、法治宣传和司法行政管理功能于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群众足不出户,在家里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在线法律咨询。

  平台建设初具规模之外,由省司法厅牵头组织的 “万名律师乡村(社区)行”、“法润三湘”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在持续发酵中,一批热爱、热衷于公共法律服务的律师、人民调解员走进千家万户,为边远贫困落后地方的群众送去法律知识。省律师协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李含英表示,去年,带领团队下乡成为惯例,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律师在公共法律服务领域也绽放出了光芒,推动了全民法治信仰树立,特别具有成就感。

(来源:湖南日报)

让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覆盖城乡

9747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