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9747018/images/2c89dc9f858949368172a3b03f8b4acf.jpg"/>

省厅召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年中工作推进会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7年07月20日 16:00 【字体:
  

  7月21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年中工作推进会在长沙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省人民政府第八次全体会议、全国司法厅(局)长座谈会等会议精神,总结梳理上半年工作,续推下半年工作,全力以赴完成本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省司法厅厅长谈敬纯主持会议,厅党组书记范运田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范运田对上半年全省司法行政工作进行了总结、点评。今年以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紧扣年初工作部署,稳中求进,奋发作为,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一是维稳坚决有力。监狱戒毒系统全面保持安全稳定。戒毒工作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启动“百千万”戒毒操守工程,为全国首创。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实现市州全覆盖;深化“三调联动解纠纷、防控风险促发展”专项调解活动推进机制,全省共化解纠纷18万件,6月27日,作为省级厅局唯一代表,我厅在全国人民调解工作会议上介绍了三调联动工作经验。二是创新积极主动。成功举办“为了花朵的微笑”联合帮扶成果展暨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为了花朵的微笑”专项帮扶活动;启动“你学法我送票•锦绣潇湘(郴州)任你游”活动,25万人次网友参与答题;评选2016年度湖南省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和法治事件,投票数超1000万;探索创建电子商务等10类新型人民调解组织;“如法网” 构建“查问办学乐”体系,O2O模式办案达8.2万件,“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湘字品牌初步形成。三是改革不断深化。省、市律协相继成立维权中心和投诉受理查处中心,维权申请办复率、投诉案件查处率均达100%;法律顾问和“两公”律师实施意见即将印发;市州城区公证改革完成扫尾;司法鉴定执业监管明显加强,仲裁登记管理工作有序推进;会同省环保厅启动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评审专家遴选。四是建设聚力加速。省女子、麓山强戒所竣工挂牌;市、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成率达86%;公共法律服务O2O平台体系累计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16.6万人次,12348热线完成升级,月呼入量较升级前增长90%;3月21日,孟建柱书记深入天心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考察,对我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予以充分肯定。五是党建队建扎实推进。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功举办省直系统“铸忠诚讲担当树形象”文艺演出暨表彰“感动你我—身边优秀共产党员”活动;6个监所完成党委换届;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和示范点创建深入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双培”工程取得新进展。7月初,面对严峻的汛情形势,岳阳、赤山监狱、白泥湖康复所等单位严防死守,及时有效处置险情,取得抗御历史暴雨洪水的决定性胜利,展现了共产党员应有风采。

  对于下半年工作,范运田作了具体部署:一是要讲政治。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警觉,把“四个意识”扎实体现在工作中。要提前谋划部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工作。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第一位的工作任务,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狠抓巡视“回头看”整改任务落实。要切实加大干部交流、考核、使用力度,坚决做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准则》《条例》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深化干部队伍和作风建设具体举措,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二是要保稳定。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强化底线思维,全力做好随时应对处置各类重大安全稳定事件和复杂局面的充分准备。三是要推改革。按照司法部相关部署,要强化改革意识,担当改革责任,力促各项改革措施在我省落地。积极推荐优秀律师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律师搭建参政议政平台,切实保障辩护律师发问、质证、辩论等权利,依法依规做好律师维权工作。要进一步扩大合作制公证机构试点,年底前将行政体制公证处全部改革到位。进一步规范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创造条件,推动实现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落实司法鉴定收费标准,加强管理和社会监督,坚决查处违规收费。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探索“谁服务谁普法”,进一步完善“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使两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四是要强抓手。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总抓手,以如法网为依托,加速建设公共法律服务O2O平台体系。推进如法网二期建设;积极参与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建设;对尚未建成的16个市、县中心和975个乡镇(街道)工作站、19140个村(社区)工作点,各地要进一步争取重视支持,抓紧推进;着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O2O平台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切实促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高频次、高效率、高质量运行。五是要续落实。各级各部门必须继续对表《2017年全省司法行政工作要求及责任分解意见》抓紧推进、抓好落实。对上半年还未完成的工作,要逐项剖析存在问题及原因,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加快进度。对还没启动的具体改革任务、业务工作等,要对照时间节点尽快拿出方案,切实将工作进一步细化、具体化,分解成可落实、可考核、可对标的阶段性目标、操作性措施,确保任务落实。

  范运田强调,下半年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继续鼓士气、增底气、扬正气,创新思维、大胆开拓,主动担当、锐意进取,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要始终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以点带面,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最大多数”,切实激发创造力、催生战斗力、增强凝聚力,不断汇聚起改革发展稳定的磅礴力量,以更加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省赤山监狱、省女子监狱、省麓山强戒所、长沙市司法局、常德市司法局、岳阳县荣家湾司法所、长沙市律协作经验发言。

  各市州司法局局长、办公室主任;厅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省监狱局、省戒毒局、湘警职院主要负责人及办公室主任;省属各协会会长在省厅主会场参加会议;省监狱局、省戒毒局、湘警职院班子成员及副处级以上干部;各市州司法局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县市区司法局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各乡镇(街道)司法所长;省属监所班子成员及正科实职以上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厅办公室供稿)

省厅召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年中工作推进会

9747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