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9746953/images/9e829c78fb284803b60460a0c4ab2d70.png"/>

范运田:守护公平正义 以更高标准回应群众期待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7年11月06日 08:00 【字体:
  

    

  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党的十九大报告通篇融会了法治精神,“法”字频现,可以说是一篇贯穿法治精神的纲领性文件。

  历史进入新时代,作为司法行政系统,如何直面群众需求,守护公平正义,让“看得见”的法治形式内化为根植于内心的法治信仰,为法治中国、法治湖南作出更大贡献?11月6日,湖南省司法厅党组书记范运田接受红网时刻记者专访。

  聚力均等普惠,打造服务型湖南司法行政

  “十九大报告博大精深,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勾勒出一幅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法治蓝图。”范运田说,党的十九大报告彰显了党中央依法治国的坚强决心,也为推进平安湖南、法治湖南建设鼓舞了干劲、增添了斗志。湖南司法行政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公共法律服务为总抓手,以司法行政改革为主线,以队伍建设为根本,扎实做好司法行政各项工作,让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在湖南得到创造性落实。

  十九大报告要求“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范运田认为,湖南省委省政府推进的“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完全符合十九大精神,是“聚焦法治惠民,推进均等普惠”的具体实践。湖南司法行政系统,将统筹推动包括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监狱、戒毒、社区矫正等各项司法行政业务,着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

  依托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有了“升级版”。范运田介绍,2016年,省司法厅打造了全国首个省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如法网,将115家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30多家法律援助中心、1800多家法律服务机构、近20000名法律服务从业人员整合在一个平台上服务,广受好评。

  范运田说,到今年底前,全省将全面建成涵盖实体平台、12348热线平台和网络平台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体系。“我们将竭力打造服务型司法行政系统,真正让人民群众进‘一个中心’、办司法行政‘全部业务’,真正把法律服务推送到老百姓的‘掌心上、指尖上、心坎上’。”

  守护公平正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路径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在制度建设中体现公平正义,在行政执法中践行公平正义,在纠纷化解中守护公平正义,在尊法守法中培养公平正义。”范运田说,每一名老百姓、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单位追求美好生活,必须要有法治相伴,全省司法系统将以十九大胜利召开为新的起点,深入践行为民理念,忠诚履职,守护好公平正义的关口。

  “守护公平正义,关键是建设一支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司法队伍。” 范运田说,司法行政部门将打造以权责促公平、以公开促公正、以监督促公正在内的司法行政体系,做到公开透明,让司法公正成为人们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东西。

  范运田说,全省司法系统将强化职业道德建设,牢固树立公正、廉洁、为民的价值理念,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提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能力。

  加大律师作为,助力依法行政

  律师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司法体制配套改革中律师不能缺位。就在11月4日,湖南召开《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明确各类律师的职责与担当。

  范运田介绍,2011年,湖南在全国率先建立省级法律顾问团,聘请知名法学专家和执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2015年,省政府颁布了《湖南省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定》,推动省、市、县各级政府全面开展法律顾问工作,积极推进律师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目前湖南1600余个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和1.4万个村(社区)聘请了法律顾问,共有182名公职律师,为推进政府职能部门依法行政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范运田表示,下一步,湖南将加大工作落实力度,确保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发挥更好作用,同时强化责任追究,让法律顾问真正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标配”,推进依法行政、科学决策。

  培育法治文化,把法律写进群众心里

  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范运田说,这就意味着,要把法治文化建设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发挥法治文化的渗透力、吸引力和感染力。

  在范运田看来,作为司法工作者,办好每一个案件和化解好每一起纠纷,都是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重要实践,包括“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落实,都是为推进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执法机制打基础。

  “我们要将法治文化建设融入司法实践,推动法治文化建设与群众需求有效对接。”对于普法宣传,范运田认为,只有人心思法、人心思治,才能形成推动法治进步的强大力量。“我们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用新时代法治文化的力量,创新法治文化宣传,让法治理念家喻户晓,让‘看得见’的法治形式内化为内心的法治信仰。”

  在湖南,覆盖城乡基层的公共法治文化服务设施和活动阵地建设正在大力推进,已打造一大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公园、法治广场、法治长廊、法治学校。范运田说,“接下来,我们将持之以恒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和普法宣传,谱写出可听、可品、可看的法治文化新篇章。”

范运田:守护公平正义 以更高标准回应群众期待

9746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