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司法部 湖南省司法厅开展政法转移支付资金检查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8年01月03日 00:00 【字体:
  

  为使用好、管理好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政法转移支付资金,今年以来,湖南省司法厅在2016年工作基础上,继续在全系统开展了针对转移支付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的专项检查。检查以有关法律、法规、文件为依据,以转移支付资金到位情况、相关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资金使用情况以及绩效评价情况为主要检查内容,分自查、核查、考核三个阶段进行,做到“全面自查、重点检查、深入整改”。通过检查有效规范了基层单位的资金管理,提升了资金使用绩效,促进了司法行政机关各项职能有效发挥。

  一是广泛动员,全面自查。年初,省厅向全省143个市、县司法局下发通知,要求高度重视转移支付资金的使用管理,做好转移支付资金的自查工作。通知详细列出自查依据、范围,组织各市、县司法局对照要求进行本级自查。对自查出的问题,要求建立台账,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落实相关责任,做到边查边改,确保问题及时解决。通知下发后,各市、县司法局严格按照要求,扎实开展了自查,形成市、县自查报告143份,各市州总报告14份。

  二是精心组织,重点抽查。从今年6月初到9月底,省厅组织驻厅纪检组、厅计财装备处、基层工作处、社区矫正工作处、法律援助处等处室,形成联合检查组,重点抽取了30个资金量较大的县市区司法局,开展现场检查。检查组冒着酷暑奔赴全省,每到一地,都会听取汇报、审阅管理制度、抽查和核实会计资料、抽查相关业务卷宗、实地查看基础设施建设、抽盘业务装备。检查组还就相关情况及时与各被检查单位进行沟通交流,共取得经确认的签证单201份。

  三是通报问题,深入整改。重点抽查结束后,省厅组织财务人员,对被抽查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鉴别、梳理,分别出具检查报告30份,同时撰写总体检查报告,报厅党组审议通过。从检查情况来看,政法转移支付资金,弥补了地方财政对司法行政工作经费拨付的不足,带动和促进了同级财政对司法行政业务工作经费的支持,提高了司法行政机关业务装备水平。特别是社区矫正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全省全面建成,有力地保障了司法行政业务工作的开展和职能作用的发挥。同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湖南省司法厅向全系统作了通报,并要求被抽查单位限期整改,坚决整改到位。对其他未抽检到的市、县司法局,要求举一反三,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认真开展自查自纠。

  

(来源:司法部网站)

司法部 湖南省司法厅开展政法转移支付资金检查

9746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