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湖南着力打造医患纠纷调解新模式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8年07月03日 00:00 【字体:
  

  随着医疗纠纷的日益增多,“中国式医患关系”被一系列伤医、医闹事件蒙上了血色的阴影,不仅损害了医患双方的利益,也成为和谐社会建设的一大阻碍。

  为积极调解各种医患纠纷,湖南各市州人民调解组织在湖南省司法厅的领导下,积极作为、大胆探索,努力构建、优化制度机制,打造了医患纠纷化解的新模式。

  快速介入防止纠纷激化升级

  2017年9月29日上午,年仅55岁的王某不幸去世。他患有风湿性心脏病,慕名找株洲市某医院刘教授医治。随后,死者家属情绪失控,大闹医院,其他亲属随即组织100多人到医院讨说法。当地公安、综治、维稳等迅速赶赴现场,但效果并不明显,矛盾一触即发。

  紧要关头,医方向株洲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请求支援,调解员当即启动纠纷现场调处程序,兵分三路开展调解工作:一路分别找医患双方了解情况;另一路由懂医学的调解员领衔,迅速调出患者病历和医院相关诊疗记录进行认真审查,碰到疑点当场电话咨询调委会医学专家库中的对口专家,以最快的速度查清事实、找准依据;还有一帮人联合多部门稳控现场,通过深入了解,掌握到患方闹事牵头人系死者大舅子黄某和其叔叔章某。调解员以此为突破口,多次提醒黄某公职人员身份,要懂得合理诉求、依法维权的道理,最后其强势态度得到明显转变,现场才得以稳控。

  从医调委开始介入案件到医患双方签订协议,仅仅耗时10个多小时,在短时间内稳控了100多人闹事的场面,并且“吃透”了案情、“看准”了人情,通过死者大舅子黄某的公职人员身份找到了问题的突破口,避免了一起医疗纠纷的升级激化,及时化解了维稳压力。

  “如今在湖南各地,医院和患者调解不了矛盾时,医调委就会及时介入,巧妙地把矛盾化解在源头。”据湖南省司法厅基层工作处负责人介绍,医疗纠纷调解是湖南人民调解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全省为此在各市州和县市区分级成立了专业医疗纠纷人民调解组织,分级组建医疗纠纷人民调解专家库230个。目前入库专家已有2400多人,为医疗纠纷专业化、快速化调解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新优化机制各方联动合力

  1979年1月,益阳市赫山区某镇夏某到益阳市某医院求治并接受了双侧甲状腺肿瘤切除术。术中误切了患者双侧甲状旁腺,虽经二次甲状旁腺移植术,但均未成功,致使年仅20多岁的夏女士永久性地甲状旁腺功能低下,并需终身药物治疗。

  纠纷发生后,虽经政府及相关部门多次协调,都未得到妥善解决,一拖就是38年。2016年底,夏女士请求益阳市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该医调委受理此案后,详细了解了整个事件的始末,掌握了一手资料,并于2017年1月组织双方代表召开了纠纷调解会。会上调解员向医患双方宣读了医调委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调处路径,指导患方理性维权,依法维权。最后由于医患双方对赔偿金额分歧较大,难以统一,调解会不得已休会。根据这种情况,医调委启动了专家分析评议机制,从医学专家库中抽取两名普外专家和一名内分泌专家组成专家组进行了分析评议,形成了评议意见。并根据国家法律政策的有关规定,就患者的病情咨询了鉴定机构,搞清了患者的伤残级别,联系了法院了解患者情况会如何判决的问题。最后由法学顾问精准计算出补赔偿方案提交调解组,调解组依据分析报告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调解方案。

  在调解过程中,调解员一方面通过分析、交流、沟通,指出医院的过错,一方面劝导夏女士事已至此,该放下的还得放下,并采用同情的语调列举相关案例比照分析。情理并用,释法说理,经近百次的耐心、细致的劝导沟通,使医患双方原有强硬的态度逐渐改变,促使并拉近医患双方都能接受的赔偿或补偿金额,最终解开了医患双方死结,完满地解决了该纠纷。事后,夏女士手捧 “巧手化纠纷,感恩献金匾”的牌匾,致谢为她付出辛勤汗水的医调人。

  “益阳市医调中心积极探索医疗纠纷调解新机制,打造了四位一体一站式医疗纠纷化解模式,即法律咨询中心、医调中心、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中心、保险理赔中心,包含咨询、受理、调处、鉴定、理赔,从纠纷发生走进来到处置完毕走出去都是一条龙一站式服务,不仅及时、便民、高效,而且进一步提升了公信力。”据湖南省司法厅副厅长傅莉娟介绍,近年来湖南各地不断创新、优化、升级相关的制度机制,涌现出了诸多可圈可点的先进经验做法,为各种医患纠纷的快速调解发挥了重要作用。

  找准突破点把握调解技巧

  王某系湖南某大学学生,2017年9月15日傍晚因发热到该校校医就诊,当晚转入湖南某医院急诊,入院后医院予以抗感染、抗病毒等治疗。9月29日下午转入他院,9月30日经抢救无效死亡。悲痛之余,死者父亲及其亲属认为医院在诊疗过程中存在初期误诊、抢救不力,事后伪造、篡改病历等过错,要求医院承担责任,双方因此产生纠纷。

  在调查了解纠纷详情的过程中,调解员与医患双方进行了多次沟通,了解到死者王某系少数民族,其死亡后已按照民族风俗入土为安,未进行尸检,亦未做医疗事故鉴定和司法鉴定,死者的最终死因及医院有无过错、过错参与度大小及因果关系等均难以确定,所以调解难度可想而知。

  针对医患双方在责任划分及赔偿数额上的矛盾焦点问题,长沙市医调委组织了具有丰富调解经验的相关医学专家、法学专家及专职调解员召开案情讨论会,分别细致、耐心地与死者家属和医院进行了多次面对面的沟通协商。在沟通过程中,调解员发现王某亲属不愿走诉讼途径,希望能够通过协调处理结案。以此为突破口,调解人员一边设身处地地安抚家属内心的伤痛,一边以依法依德、于情于理的温情调解方式进行调解,听倾诉、准分析,针对患者的不同情绪采取不同的应对策略,坚持不懈,以不变应万变,最终获得了死者家属的理解和认同,解开了心结,最终促成了调解协议的签订。

  “近年来,湖南省司法厅积极探索‘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环向到界、载体聚力、文化提升’的建设路径,加速打造了湖南人民调解工作的升级版,工作成效显著。”据湖南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范运田介绍,在打造湖南人民调解升级版的大框架内,湖南的医患纠纷调解重点从健全制度机制、提升队伍素质、加强经费保障、规范工作流程等方面发力。五年来,共成功化解医患调解案3.8万件,成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有力推动了平安湖南、幸福湖南的建设进程。

  

(来源:法制网 厅办公室撰稿)

湖南着力打造医患纠纷调解新模式

9746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