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我省司法行政系统扎实开展学法考法工作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8年08月23日 00:00 【字体:
  
  “开展‘学法考法’活动,能够促进我们公职人员增强宪法意识、带头依法办事的能力,一些法律知识平时感觉用不上,但到了关键时候能解决大问题。”近期,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工作人员中掀起了一股学法考法的热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提高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的能力,省司法厅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高度入手,提高对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做好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法工作作为本部门推进法治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作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具体任务来抓,确保2018年度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圆满完成。
  学法成绩实行“学分制”
  自全面启动网上学法以来,我厅组织系统内管理员开展国家工作人员信息核对工作,明确层级管理,及时组织应考人员登录如法网学法考法网络平台或手机平台进行学习。其中学习《湖南省“七五”普法2018读本》《公民宪法学习读本》必修内容及答题60分,学习其他法治读本、法律法规、以案释法等选修内容及答题40分,鼓励多学多积分。学员总学分达到100分且必修学分达到60分方可获取考法资格。截至目前,省直司法行政系统上线学法人员已达万余人,厅机关参学率已达到100%。
  学法内容体现“行业性”
  为做好分类分行业学法考法,尽早实行“公共法律知识+司法行政行业法律知识”的模式进行学法考法,增强学法考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厅正积极组织省监狱局、省戒毒局及厅律管处、公管处、法援处、基层处、司鉴处、社矫处等业务处室归纳本单位(部门)学法内容,编辑成读本,设置好学分(原则上每部法律学习积分不得超过20分,每个案例学习积分不得超过5分),上传至如法网“行业选修”板块中;同时整理本行业(部门)执法普法案例,分别上传1个以上普法案例至如法网“以案释法”板块。
  学法考法成为“硬指标”
  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国家工作人员中开展“学法考法”活动,把学法考法情况列入省直司法行政综治考评内容,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年终述职的重要内容,并作为干部年度考核任用、晋升、奖惩的重要依据之一。凡应参加而不参加年度学法考法的,组织(人事)部门在年度考核时应对其暂缓确定考核等次;对考试补考不合格者,其当年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进一步强化了国家工作人员的学法意识,使法治学习不再只是“软任务”,成为了“硬指标”。 
 
(厅政策法规处供稿)

我省司法行政系统扎实开展学法考法工作

9746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