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法制网:湖南辰溪创新乡贤参与矛盾调解新模式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8年09月11日 00:00 【字体:
  

  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湖南省辰溪县充分发挥乡贤的优势和影响力,积极创新乡贤参与矛盾纠纷调解新模式,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中取得了积极成效。乡贤们从传统“老理儿”出发,从家庭亲情入手,以法律法规作后盾,凭借长辈身份和道德威望,调解成功率明显高于传统调解。

  从2015年起,辰溪精心制定了乡贤人士标准,以“道德模范”、“创业明星”等为基本要求,经干群推举、会议评选、资格审查等程序,高标准开展“选贤”活动,确保将政治立场坚定、工作作风优良、群众基础深厚、家风家教良好的乡贤人物选入储备库。并通过走访、面谈、审查等方式,选取了一批资历深、阅历广、威望高、能力强的活跃乡贤,组织成立了多种形式的乡贤会,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参事方式,激励当地贤士能人积极参与矛盾纠纷调解。目前,辰溪县乡贤达1500余人,每个村(社区)5名左右。由县委政法委牵头,县司法局、乡镇联合对1500余人乡贤队伍进行梳理,选出100余名组成“乡贤调处团”,专门化解疑难杂症。

  “这个自留地是集体分给我家的,又不是你家的……”近日,在龙泉岩乡金家坳村的山上,村民熊某与杨某两家人的争吵声打破了大山里的宁静。矛盾的起因是为了杨某自留地上一处大概50平方米土地的使用权。

  “都是邻里乡亲,大家不要争吵伤了和气,坐下来好好商量……”在金家坳村调解室里,经过“乡贤参与人民调解”小组成员刘本金、曾祥禄的耐心劝说和调停,双方最终达成了和解协议。刘本金、曾祥禄作为该村工作多年的退休村干部,农村工作几十年,群众工作经验丰富。2017年该村成立“乡贤参与人民调解”调解室时,刘本金、曾祥禄等7位“五老人员”就被聘请为乡贤调解人员。

  据了解,当前辰溪县各村(社区)都建立了人民调解室和标准化的“乡贤文化讲堂”,购置了办公桌椅等配套设备,建立了以乡贤为主的矛盾纠纷排查队伍,活用“熟人”优势,更好更全面地掌握社情民意;并积极推动乡贤将调解阵地拓展到田间地头,第一时间参与矛盾纠纷处置、化解。同时,通过乡贤楷模现身说法,给群众开展道德和法治教育,让群众逐渐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有效预防矛盾纠纷发生。据统计,2018年1-5月份,辰溪县共调解各类纠纷736件,其中乡贤共参与化解矛盾纠纷389起,成功调解387起,调处成功率接近99%。

 

 (来源:法制网 厅办公室供稿)

法制网:湖南辰溪创新乡贤参与矛盾调解新模式

9746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