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法制日报:狠抓措施落地力促效率提升 湖南司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斩获殊荣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8年12月27日 16:41 【字体:
  

  高度重视系统制度建设工作,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通过系统开展“法律体检”、案件评查、执法质量考评、学法考法等一系列专项活动,扎实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系统法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近日,湖南省司法厅荣获湖南省“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优秀单位”荣誉称号。

  推进制度建设工作

  “深入学习宣传宪法,贯彻实施宪法,是司法行政系统重大的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湖南司法行政系统两万余名工作人员近日听取武汉大学教授周叶中宪法学习视频专题讲座后,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范运田要求,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工作人员要在学习宪法和贯彻实施宪法中为全社会作出表率。

  湖南省司法厅政策法规处处长魏威介绍,湖南省司法厅高度重视系统内制度建设工作。2017年10月,《湖南省司法行政系统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出台,对全省司法行政法治建设工作进行整体部署,全系统法治建设的针对性和整体协同感进一步增强。

  “具体工作举措要能‘落地’,要紧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抓住重点、难点问题,出实招、见实效。”湖南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世月在指导起草《湖南省司法行政系统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时提出要求。方案结合司法行政职能权责,在充分考虑湖南司法行政法治实践的基础上,重点梳理了司法行政法治建设的目标任务、重点工作举措、责任分解及考核奖惩等内容,全省司法行政法治建设蓝图已绘制好。

  为进一步规范权力行使,推进司法行政系统依法行政,《湖南省司法厅行政权力清单动态调整工作规范》出台,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两单融合”,不断强化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指导、规范司法行政执法的重要作用。

  为严格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确保简政放权,2017年,湖南出台了《湖南省司法厅关于落实赋予省直管县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县(市)部分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通知》,将省、市两级司法行政机关原有的6项行政审批权限下放至13个试点县市区。长沙市司法局开全省先河,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个部门审批的行政审批制度,株洲、邵阳等市州也在积极试点。

  依法行政依法执法

  为确保依法行政、依法执法,湖南省司法厅带头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两名知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制定了《湖南省司法厅机关法律顾问工作规定》,每个法律顾问各派一名律师在厅机关与机关工作人员一起坐班办公。2015年来,湖南省司法厅机关法律顾问协助省厅办理行政复议、复议答复、行政诉讼应诉、规范性文件审查、重大合同审查等相关法律事项600余件次,较好发挥了法律顾问的参谋服务职能。据统计,2016年来,湖南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县级以上司法局、各省直单位实现了法律顾问全覆盖。近两年来,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法律顾问共参与重大决策500余次,提出法律意见3000余条。

  在全面梳理总结行政执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湖南率先在司法行政业务处室开展了标准化建设。其中,律师工作管理处深入开展标准化建设,将律师事务所的设立、律师执业流程进行系统梳理,形成审批标准,有效规范行政审批工作。2017年11月,湖南省司法厅在司法鉴定领域开展了为期1年的落实司法部“两严”精神的行业规范整改活动,在整改规范的基础上,分类开展司法鉴定流程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司法鉴定法律服务品质。

  今年6月,湖南省司法厅依法对杨某某、文某某违法执业行为作出吊销执业证书行政处罚,依法履行监督管理律师职责,赢得社会广泛认可。

  “感谢听证主持人,我提交的所有证据都进行了展示,在听证主持人的主持下,调查人员进行了质证。”这是律师杨某某在行政处罚听证会后对湖南省司法厅组织的行政处罚听证会的感受。

  为提高行政执法质效,扩大执法公开力度,湖南全面启动如法网+行政执法功能,相关行政审批、执法公开、执法数据统计等都可以在如法网平台操作,有效提升了执法效率,便捷人民群众寻求公共法律服务。

  湖南省共有律师事务所、公证机构、司法鉴定机构等法律服务机构1700余家,各类法律执业人员21300多人。从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执法质效来看,执法工作整体规范。湖南省司法厅近年来平均办理行政复议、诉讼案件30余件,所有诉讼案件均未败诉。同时,厅领导带头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副厅长傅莉娟代表省司法厅赴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出庭应诉,赢得了社会各界好评。

  强化执法执业监督

  为强化执法执业监督,2017年来,湖南司法行政系统部署开展了全省法律服务“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工作,服务律师事务所、公证机构等法律服务企业、执业人员发展,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量。一年多来,全省两万多法律服务机构及执业人员纳入抽查范围,通过随机抽查检查,掌握了一大批法律服务机构的执业管理及法治健康状况,针对发现的“疾病”和隐患,分析“病根”,开出“处方”,帮助法律服务机构规范管理,依法执业,有效防控、化解了法律风险隐患。

  截至目前,湖南全省开展法律服务监管随机抽查420余件次,抽查相关机构和执业人员780多个,法律服务行为进一步规范,服务质效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认可度、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记者了解到,湖南省司法厅重视法治教育培训工作。2015年以来,厅机关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组织开展了各类法治培训30余场次,参训人员达2000多人。为进一步激活系统活力,形成竞争压力,激发谋事创业动力,湖南省司法厅厅机关通过招考、遴选等方式,引进各类法律专业人才近50人,充实了司法行政法治队伍力量。

  

(来源:法制日报 厅政策法规处供稿)

法制日报:狠抓措施落地力促效率提升 湖南司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斩获殊荣

9746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