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红网:寒冬,湖南司法所干部跳进冰水勇救2人!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9年01月09日 10:38 【字体:
  

  寒风凛冽,刮不去的是人间真心;河水冰冷,阻挡不了赤热的心灵。他是冬日里一缕温暖的阳光,英勇救起落水父女,用行动为“见义勇为”做了最好的诠释。他,就是常德澧县盐井司法所干部肖俊。

  寒冬中跳水救人

  1月7日下午4点,澧县梦溪镇的气温只有4度,肖俊经过该镇缸窑村路段时,只见一辆白色小汽车四脚朝天倒翻在冰冷的水中。“车内还有人”的声音从一群围观群众中急促传来。这时旁边有个青年冲了出来脱下外套跳入水中,准备施救,可当时不知如何救援,再加上刺骨的河水让他浑身颤抖,最终放弃了施救的念头,转身上了岸。

  但肖俊见后,没有思考,没有畏惧,迅速脱下衣服跳进刺骨的水中,水深至腰部。他趟着水走到车子旁,用力拉了拉车后厢门把手,纹丝不动。肖俊赶紧回头朝着岸上的人群大喊“赶紧递个砸窗东西来!”语音刚落,一名群众迅速从一辆农用三轮车上抢过锄头飞快的递了过去。

  因为从外面无法看到车内的情况,又担心车内人员的安危,接过锄头的肖俊急中生智,先是用力砸破车后尾箱玻璃,确保不对车内的人造成二次伤害,又让车内外空气对流。尾箱玻璃锤破后,肖俊立刻绕到车子唯一露出水面的左后车门处,手握把手,脚蹬车体,将车门拉开。

  这时,车内一个两岁的女孩已经昏迷,水中的父亲抱着孩子在肖俊和周围群众的协助下,终于上了岸。喧闹中,肖俊已悄然离开,这时候才感觉自己的左手在血流不止……

  “当时现场情况紧急,人命关天,我做的只是大家都会做的事。”接受记者采访时的肖俊说。

  见义勇为的“常客”

  “性格内向,憨厚的面孔上总是时不时带着微笑,乍看一副胆小样,却有一颗勇敢的心。”肖俊同事柳玉清告诉记者。

  危难中如此淡定自如,紧急情况下正确的施救措施与表现令人好奇不已,是哪种力量让他临危不乱?是怎样的经历和阅历让他有超越年龄的勇气?

  实际上,他已经成了见义勇为的“常客”。2008年,同样是一个寒冬腊月,积雪未融的下午,临澧县内的临岗路附近,一辆载着20多人的中巴车辆因刹车过急,倒在路边,现场一片混乱。刚好肖俊经过,他立即设置好故障牌,拉开中巴车大门,将横在车厢里的乘客一个个拉了出来。

  2009年8月的一个周末,天气炎热,烈日当空。澧水河边,肖俊听到河面上传出孩子的呼救声。他没有多想,立刻跳入河中,向溺水的孩子快速游去。上岸后,肖俊一直等到孩子们家长赶到离开。

  工作为民暖人心

  1月8日上午,澧县司法局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习了盐井司法所干部肖俊英勇救人事迹。

  肖俊2007年毕业于湖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2016年9月,经公务员招考,顺利进入盐井司法所。入职以来,一直奋斗在基层维稳的一线,两年多时间,经过肖俊调处的社会矛盾和纠纷超过300起,调处成功率100%。

  2018年2月,湘澧盐化有限责任公司采卤2区50号井发生地质变动,导致盐井村的马某和张某两农户房屋不同程度受损。因湘澧盐化有限责任公司与两农户协商不成,矛盾升华,肖俊了解情况后,24次下到农户家中,7次到湘澧盐化有限责任公司总部沟通协调,最终,通过8个月的不懈努力,两农户终于与湘澧盐化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房屋重建补偿协议。

  肖俊作为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人员,每逢重大节日和重要普法时间节点,他都会主动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2018年,他参与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件,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30余万元。

 

(来源:红网 厅办公室供稿)

红网:寒冬,湖南司法所干部跳进冰水勇救2人!

9746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