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省司法厅17条措施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9年06月12日 14:46 【字体:
  

  优化整合资源,提高法律服务效能,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推行预约办、网上办;进一步提升法律援助质量,努力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这是省司法厅针对部分群众反映的公共法律服务渠道不宽、应援不够等问题,细化具体措施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17条措施之一。

  自中央、省委部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以来,湖南省司法厅认真摸底排查,广泛征求意见,对标省委20条措施,聚焦公共法律服务、普法立法、办文办会、学习调研等方面突出问题,提出8个方面17条措施,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有省直单位反映,我省存在立法论证不充分、普法效果不明显问题,省司法厅通过向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专题汇报,进一步优化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组织召开有立法需求的省直部门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座谈会,最大限度征求部门和专家意见,强化立法论证,为推动科学立法,提高立法质量,严把合法性审查,防止部门利益法律化。同时,为提升普法工作成效,依法普法,省司法厅今年来两次调度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提升研究普法项目设置的合理性,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在省直部门落地落实,优化普法宣传方式,以生动、简约、丰富、有效为目标,不断提升普法宣传质效。

  省司法厅这次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措施硬、部署实。为着力整治“中梗阻”、打折扣等问题,该厅对请示事项、报告程序等具体制度进行了明确,加强跟踪问效,实行全程痕迹管理,确保上级决策和厅本级部署能够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厅党组统筹安排,系统谋划,发挥“头雁效应”,认真落实厅党组“一月一次一研讨”理论学习计划,持续开展创新理论武装“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活动,推动机关各党组织理论学习、月度党日活动常态化开展,着力整治政治学习形式主义和学风漂浮问题。

  文山会海、调研走过场、考核督查过多过滥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顽疾。省司法厅瞄准这些顽疾,出实招下重手予以整治。该厅在集中整治措施中规定,切实减少发文数量,2019年发给下一级单位文件减少30%以上,下发文件严格按要求控制在5000字以内;提高会议决策效率,优化提请厅党组会议议题,各议题汇报时间控制在15分钟以内,少开会、开短会,全省性工作会议不超过1天。切实增强调研实效,厅领导和厅机关开展各类调查研究,一律采用“四不两直”方式进行,严格限制调研人数,不搞层层陪同,不要求被调研单位主要领导汇报,同时,注重调研成果运用,基层提请解决的问题原则上实行限期办结、限时反馈。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精简、整合考核内容,健全指标体系和分值设定;按年度工作要点开展工作督查,提倡厅局联动,强化督查实效,压缩督查频次,严防多头考核、交叉督查,精简各类报表和上报材料,年内精减各类资料簿卡30%以上。

  为保障措施落地见效,防止滋生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省司法厅专门明确了监督问责机制,由厅直属机关纪委负责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的,一律问责追责;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成效与厅机关各处室(中心)年度绩效评估挂钩。

 

 

 

(厅直属机关党委 供稿)

省司法厅17条措施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9746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