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司法简报2017年第20期(总第1541期)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7年08月18日 20:31 【字体:
 

  ◆省赤山监狱立足“三个聚焦” 实现监狱工作新突破

  ◆全力打造强戒场所建设示范样板

  ◆长沙市创新创优法治宣传 共建共享法治文化

  

省赤山监狱立足“三个聚焦”  实现监狱工作新突破

  今年以来,省赤山监狱严格按照厅党组“11754”、局党委“1133”工作部署,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不动摇,上下同心,开拓进取,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监狱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据省赤山监狱上报材料整理)

  

全力打造强戒场所建设示范样板

  省麓山、女子强戒所是经司法部和省政府批准建设的两个省属司法行政戒毒单位。两所项目自2016年4月28日开工建设以来,在省厅局的坚强领导下,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要求落实。特别是今年来,紧紧围绕省厅提出的“上半年实现收治”目标,加强协调,攻坚克难,统筹推进,至6月23日已全面建成并正式挂牌运行,得到国务院第十三督查组和国家发改委稽察组的充分肯定。

  

(据省麓山、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

  

长沙市创新创优法治宣传  共建共享法治文化

  近年来,长沙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创新载体,创优机制,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法治文化活动开展和法治文化氛围营造,教育引导社会普遍树立民主法治意识,提高公民文化素质特别是法治素质,真正让人民群众共享法治文化建设成果。

  一、以培育法治精神为根,构筑城市法治文化阵地。一是创新媒体公益普法机制。联合政法频道开办《法润长沙》电视专题栏目,构建起全市“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以案释法”宣传平台。现已播出12期法治节目,收视率最高达到5.8%,市场份额最高达10.8%,网络点击量累计突破12万人次。组织开展法治文化宣传“一场两岸三园(区)五站(线)”建设。切实落实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将媒体公益法治广告纳入全市文明创建宣传内容,在全市270个大型LED屏、城区围挡和宣传栏中投入使用,形成了强有力的法治宣传规模声势。在长沙晚报和“掌上长沙”新闻客户端开办“法润长沙”专栏,推动新湖南、澎湃网等电视、报纸与网络媒体在法治宣传领域深度融合。二是打造法治文化实体平台。将法治文化建设融入全市社区提质提档工作之中,按三年20%-40%-40%的进度,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功能全、规模大、档次高、特色明的法治文化公园(广场)。雨花区红旗广场等相继建成开放,市民在休闲娱乐的同时就能轻松获取法律知识、接受法治教育。设立统一的法治文化标识,三年来,全市共建设法治壁墙、法治雕塑和法治LED屏等法治文化标识24个。依托长沙市工读学校现有资源,着力整合法治宣传、法治体验和矫治教育三大功能,打造了集“功能型、体验式、互动性”为一体的省、市示范性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三是依托基层法治创建载体。以全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法治创建活动为契机,整合力量资源,将法治文化扎根于基层村(社区),将法治文化活动开展和法治文化设施建设情况作为对全国、全省法治县(市、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的重要考核内容,并创新开展“一期《法润长沙》专题栏目(版面),一个法治公园(长廊、广场)、一批法治文化精品、一系列媒体公益法治宣传阵地”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工作。法治文化建设的推进,使法治创建活动成效彰显,在创建法治村、法治社区的过程中推动法治文化影响力进一步传播。

  二、以陶冶法治情操为魂,丰富群众法治文化实践。一是融入地方特色,在发挥法治文化渗透力上运力。将法治文化与湖湘精神相融合,开展地方法治文艺创作演出活动,赋予法治文化地方特色。结合工作实际,通过举办“司法行政通基层、法治宣传惠民生”广场法治文艺演出,“人人学法、全民守法”大型法治成果展览,全市服务“六个走在前列”“法治长沙、幸福城市”大型法治文化宣传活动和《法润长沙》专题栏目启动仪式暨志愿者现场宣传系列活动等,充分彰显了星城法治文化特色。目前,正在积极筹备 “庆国庆,迎接十九大”全市法治文艺调演活动,以法治文艺创作热潮,浓厚法治文化氛围。二是走入群众生活,在发挥法治文化引导力上用心。运用群众乐于接受的戏曲、故事、春联、动漫等艺术形式,广泛传播法治文化。以身边的人和事来写法治、演法治、唱法治、画法治,有效增强法治宣传的感染力。全面完成全省“法治电影进校园活动”,在全市28所中学完成了巡回放映。依托各类法治文化宣传活动,发放《公民法律指南》等法律资料10万余份,为市民解答法律疑难,让群众在互动和答疑解惑中受到法律熏陶,实现法律与群众“零距离”。三是深入开展活动,在发挥法治文化影响力上着手。结合 “12.4”国家宪法日、“6.26” 国际禁毒日等重要时点的重大活动,大力开展法治文化宣传。举办了国家宪法日大型现场电视节目,通过真实案例教育群众正确理解宪法精神。举办全市首届“十大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系列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人物在法治文化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全市首届青少年学法用法知识竞赛,近2000所中小学校和19万余名青少年学生积极参与,有效提升了法治文化的社会影响力。

  三、以营造法治氛围为本,凝聚法治文化建设合力。一是强化政府责任。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法治文化建设重点,在全省率先施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着力构建行政执法部门和司法行政部门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法治宣传教育体系。明确“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主体,要求各主体责任单位将普法纳入工作计划,明确宣传重点,提高了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法律通过具体行政行为和公平公正的执法司法活动在社会生活中发挥正确导向作用。二是发动社会力量。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法治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在全市范围开展法治动漫、微电影征集,联合市文明办统筹做好法治公益广告的制作与发布,推动了法治文化的密集传播。组织“十佳法治文化精品”评选,培育长沙县法治公园群、宁乡新媒体普法联盟等一批富含法治元素、彰显长沙法治文化特色的法治文化精品。创新开展“法治文化随手拍”,以万人征集有奖、千名关注有奖、百幅佳作有奖等多形式推广,有效提升公众对法治文化建设的参与度、知晓度和支持度。三是培养骨干队伍。坚持每年举办一期法治文化骨干培训班,对全市各单位负责法治宣传和依法治理工作的部门负责人和专干进行集中培训,为不断丰富和发展的法治文化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突出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为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输入中坚力量。注重发挥法治文化骨干人才资源优势,建立鼓励法治文艺、法治文学创作的相关激励机制,法治文化建设长效工作机制逐步形成。

  (据长沙市司法局上报材料整理)


湖南司法简报2017年第20期(总第1541期)

6543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