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司法简报2017年第23期(总第1544期)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7年08月23日 20:00 【字体:
 

  ◆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积极打造“爱廉说”品牌

  ◆怀化监狱健全立体化常态化督察机制全面提升执行力

  ◆雨花区“三强”措施有力助推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

  

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积极打造“爱廉说”品牌

  2015年以来,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注重文化导向,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深耕浸润、纵深拓展,探索形成“爱廉说”廉政文化品牌,以廉为先、以廉为乐、以廉为荣氛围愈加浓厚,廉政文化“花开常新”,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扎根落地,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据省戒毒管理局上报材料整理)

  怀化监狱健全立体化常态化督察机制全面提升执行力

  今年以来,怀化监狱围绕“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的目标,以标准化建设为契机,聚焦力量薄弱督察难、问题整改落地难、问责较真碰硬难、监管盲区管理难等问题,突出“提升执行力”主线,积极构建全方位、全天候、常态化督察体系,促进队伍纪律作风转变,保障了安全稳定和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据省怀化监狱上报材料整理)

  

雨花区“三强”措施有力助推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

  今年以来,长沙市雨花区以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为目标,按照“帮教社会化、就业市场化、管理信息化、职责法制化”的要求,创新安置帮教工作机制,确保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到位。截止7月底,全区在册安置帮教对象655人,帮教率、安置率达100%,重新违法犯罪率控制在2%以下。

  一、强基础,夯实安置帮教工作“支撑点”。一是建好基地。该区以政府出资购买服务形式,在洞井街道、跳马镇建立两个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基地,为刑满释放人员提供公益劳动、技能培训、支持性就业、庇护性就业、就业心理辅导、过渡性就业安置等服务,彻底解决刑满释放人员回归后安置困难问题。二是建强队伍。区社区矫正和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领导小组办公室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各街道(镇)、社区(村)均落实专职人员,压实工作责任。同时,动员“五老”人员等社会力量,与司法所、社区(村)工作人员组成“帮帮团”,确保一人一组帮教安置到位。三是落实经费。根据长办发〔2013〕46号文件精神,按刑满释放人员每人每年200元和重点帮教对象必接必送工作经费10万元的标准予以保障,纳入同级财政预算,为全区安置帮教工作有序发展创造了条件。

  二、强管控,夯实安置帮教工作“责任链”。一是衔接规范化。建立规范的衔接流程,区安帮办加强与公安派出所、监所的沟通衔接,提前一个月与刑满释放人员家庭及其所在社区(村)联系,确定帮教工作小组,做到及时接回、及时造册建档、及时家访、及时签订帮教责任书、及时进行法治教育、及时制定落实帮教措施“六个及时”。二是走访常态化。每月开展摸排走访活动,全面掌握刑满释放人员动向,做到家庭住址清、犯罪性质清、释放时间清、思想动态清、社会关系清、家庭情况清。加强与社区(村)干部的沟通,从侧面了解刑满释放人员基本信息,重点排查人户分离、“三无”人员、“三假”人员情况。对思想不稳定、有重新违法犯罪倾向的及时谈话,暖其心、导其行。三是管理信息化。区安帮办指定一名专人负责刑满释放人员信息核查工作,依托刑满释放人员信息管理系统,完善刑释人员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与公安派出所、监所之间建立信息比对核查机制,确保辖区刑满释放人员信息库准确无误,为每个刑满释放人员建立专档,从源头上防止刑满释放人员漏管失控。

  三、强帮扶,夯实安置帮教工作“爱心网”。一是心理帮扶。发挥社会组织的协同作用,加强与湖南麓山枫社工服务中心的合作,充分发挥社工在刑满释放人员心理测评、心理教育、心理咨询方面的专业优势,帮助刑满释放人员消除不良心理和抵触情绪,促使其顺利融入社会。二是亲情帮教。在传统节日,积极开展困难刑满释放人员走访帮扶活动,物资帮扶与精神帮扶并举,适时提醒帮教对象遵纪守法。推动“情暖高墙·关爱孩子”联合帮扶工作常态化,与孟妈妈青护园合作推进“星润青苗、困境陪伴——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帮扶”项目,通过开展“未成年人快乐空间”、“家园会客厅”等活动,关心关爱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为服刑人员解除后顾之忧。三是全力安置。切实加强对刑满释放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的管理指导,积极为有需求的刑满释放人员提供就业信息,联系爱心企业为刑释人员再就业提供机会,鼓励刑释人员自主创业。区安置办积极协调民政、街道、社区等对重点帮教对象开展“必接必送”和解决低保、医保、社会救助、公租房等困难,真正把帮教安置政策落到实处,确保刑满释放人员稳得住、安得下、帮得上。

  (据雨花区司法局上报材料整理)


湖南司法简报2017年第23期(总第1544期)

6543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