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司法简报2017年第31期(总第1552期)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7年12月11日 11:18 【字体:
 

◆省星城监狱多措并举落实治本安全观

◆宁乡市打造新媒体普法联盟

◆株洲市健全司法鉴定管理机制助推行业发展

  

省星城监狱多措并举落实治本安全观

  近年来,湖南省星城监狱认真落实“治本安全观”,构建“出监教育、职业培训、职业介绍、过渡安置、跟踪回访”五环联动工作格局,打造“监狱人”向“社会人”过渡的缓冲带、实训台,努力向社会输送“合格产品”,确保监管安全,有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传统文化教育融化心灵之冰。运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服刑人员,促其积极改造。探索建立健全传统文化、心理疏导、法律法规、回归指导4大模块的出监教育体系。该体系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摆在首位,将《解悟弟子规》《百善孝为先》等国学课程规定为服刑人员入监后的“第一堂课”;借助优秀传统文化蕴涵的教化力量,打开服刑人员封闭冷漠的心灵,为教育改造工作营造良好开端。成立传统文化教育课题组,从《弟子规》入手,针对服刑人员的心理特点,逐步开发包含《解悟弟子规》《百善孝为先》《家和万事兴》《教子有方》《悔与悟》《罪犯课堂化教学实战艺术》《罪犯个别教育实战技巧》等一系列精品课件和教材。组织开展“一对一访谈”300余人次,制作系列教育短片12部,并先后在各级电视频道播放,把传统文化精粹植入教育改造工作当中,让服刑人员破迷开悟、重塑人格、回归社会。

  二、职业技能培训教授谋生之技。要让服刑人员改恶从善、顺利回归社会,关键是让其学到一技之长,解决就业谋生问题。为此,该监狱自成立以来,大力发展职业技能培训,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和发展,逐步形成了全面购买社会服务、专业结构合理、教学管理完善的培训工作体系。积极引进社会专业职业教育资源,在借助社会优质教学资源的基础上,提升职业技能培训总体质量。同时,将有限的警察教师资源投向与其职责相关的传统文化、心理疏导、法律政策等出监教育的教学工作,做到“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实现“既教做人道理又授做事本领”。注重与社会市场接轨,不断调整优化培训项目和专业设置,增强职业技能培训效果,提升就业率。目前,共开设汽修、烹调、面点、电工、电焊等7个专业,形成特色鲜明、新兴实用、相对稳定又兼具灵活性的专业结构。突出实操实训与动手能力培养,加大资金投入,更新实训工位和设施设备,提升了实操实训的课时比重。运用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建立健全教学管理机制,重点抓好合作办学方管理和监区、班级管理,强化教学现场巡查、考核,实现教学管理扁平化、一体化。截至今年11月底,该狱共开办68期职业技能培训班,培训4.5万余人,全部获得国家培训合格证;其中1.8万余人获得国家职业技能等级鉴定证,绝大多数刑释人员顺利融入社会,成为自食其力的守法公民。

  三、创业培训服务助力成功之道。该狱在抓好职业技能培训的同时,坚持以创业促安置,对符合条件的临释人员开展系统性创业培训,实现就业创业双轨并行,为服刑人员回归社会打开了另一扇门。2014年,该狱引进SIYB创业培训(即“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由国际劳工组织在全球推广,我国于上世纪90年代由人社部门引进并在全国推行的创业培训项目),逐步组建了一支由17名具有专业资质的警察讲师组成的教学团队。目前,已累计开班64个,培训学员1920名。为把创业培训落到实处,2017年3月,该狱与长沙市创业指导中心签订“创业培训进高墙”合作协议,共同实施“培训讲师提升计划”,近百名社会创业培训讲师走进高墙授课。选派警察讲师参加省级和国家级创业培训讲师大赛,1人获湖南省大赛个人综合能力三等奖,3人课件获全国优秀课程设计作品二等奖并被选送“全国双创周”活动参展,在全国“双创”最高领奖台上发出湖南声音,展示监狱风采。

  四、模拟社会实训照亮回归之路。为帮助临近释放人员消除回归社会的陌生感和恐惧感,切实掌握刑满释放后对接社会、适应社会所需的基本常识。该狱投入近300万元,建成全省监狱系统第一家“模拟社会实训中心”。中心占地400平方米,分为“欢迎你学员”、实景模拟、弧幕电影体验、“星城创客”优秀创业计划展示、现代生活体验等功能区域,模拟系统的硬、软件与场馆建设有机结合,营造出逼真的高铁站、银行、政务中心等氛围和实训环境,使人仿真置身其中,并通过动漫教学、交互操作,为使用者带来互动式的学习体验。实训内容包括“百事通”动画、模拟司法、法律资源查询、自助测评等6类政务办理和7大功能模块。具体内容覆盖就业、创业、生活、农村、行政等20多个领域,其真实准确的流程制作、生动形象的动画场景、交互式的操作设计以及寓教于乐的测评模式,能使服刑人员在短时间内对业务办理流程及具体操作留下深刻印象。实训中心让每一名服刑人员在有限的空间和时间内,有效地掌握回归社会后所涉及的生活、学习、工作等技能,为快速融入社会打下良好基础。该系统自2016年9月投入试运行以来,已完成1900名服刑人员的实训教学任务。

  五、职业推介回访开启就业之门。针对刑释人员存在学历层次低、技能水平低、社会包容度低等问题,积极开展职业介绍与推荐工作,为刑释人员开启就业之门。该狱的职介推荐工作始于2005年,经过10多年积极探索,在没有现成经验和模本可借鉴的情况下,建立了以狱内现场招聘推介为主、个别推荐为辅的“职介”模式。通过以购买社会服务方式,与数十家职介机构、用人单位开展深度合作,构筑“立足湖南、辐射长三角和珠三角”的职介平台,用工单位遍布省内和珠海、东莞、深圳等沿海大中城市。目前,该狱已成功举办49场各类狱内现场招聘会,先后有105家次职业介绍机构和937家社会企业参与,累计预录学员9020 人,在用人单位与回归学员之间搭建了一座就业的便捷桥梁。

  六、精准帮扶救助破解安置之困。建立刑释人员过渡性安置基地,帮助困难刑释人员就业,实现社会救助无缝对接。尝试与长沙某公司合作建立刑释人员过渡性就业安置实体,并向省司法厅、长沙市司法局推荐,帮助该公司申办省、市、区(长沙市开福区)三级刑释人员过渡性安置企业、社区矫正公益性劳动基地,并被授牌。中央政法委特群办组织司法部、人社部有关领导来湘专题调研,对监、企合办过渡性安置基地实体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该企业已过渡安置刑释“三无”人员(无家可归、无业可就、无亲可投)100余人次,目前实际在岗刑释人员30余人。今年上半年,该监狱陆续与常德、张家界、岳阳、益阳等市州司法局衔接沟通,签订刑释人员安置帮扶工作意向性协议,达到双方在刑释人员创业与就业培训、职介信息、精准扶贫、法律咨询援助等方面资源共享、政策互惠、通力协作的目的,实现对家境困难、拟就业创业的刑释人员进行调查摸底和精准帮扶,进一步提升安置帮扶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力做好配套服务,依托律师事务所、创业服务机构等社会力量,为服刑人员创业搭建法律援助、技术扶助平台;与地方司法、民政、公安等政府部门加强衔接,结合“精准扶贫”政策,实现对刑释人员“一人一策”精准扶持。

  (据省星城监狱上报材料整理)

  

宁乡市打造新媒体普法联盟

  今年4月以来,宁乡市司法局深入贯彻省厅关于“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的新要求,牵头成立了宁乡新媒体普法联盟,通过手机新媒体向群众发送普法微信内容,已发展成员平台27家、粉丝150万,推送普法文章650多篇,总阅读量500多万次。

  一、完善新媒体+普法机制。一是健全普法制度。出台《关于成立宁乡市新媒体普法联盟的工作方案》《宁乡市新媒体普法联盟奖励办法》等文件,明确新媒体的组织方式、活动方式、内容来源、经费保障、奖励办法等,为联盟的运作提供保障。市政府办专门下发法治宣传考核文件,有效调动各级各部门积极参与新媒体普法的积极性,认真落实新媒体普法工作。二是创建联盟标识。与自媒体平台深入探讨交流,广泛发布新媒体普法倡议书,各成员平台自愿加入。专门设计联盟统一LOGO,要求所有成员平台发布普法内容时把LOGO放置文章顶部醒目位置,并结合当前的热点事件、经典案例、重要节日、热播影视剧目、法条颁布实施时间等进行普法。三是强化调度助推。成立宁乡新媒体普法联盟微信群,该群承担各平台内容发布审核把关职责,确保普法内容正确无误。各平台内容正式发布后,在群内发布链接,形成台账,及时统计成果。安排专人负责后台粉丝留言答复,必要时由该局新媒体审核组提供参考答复口径,引导群众及时关注普法内容。每月召开新媒体普法联盟联席会议,总结普法工作。定期对普法栏目创造的优秀作品给予奖励,有效激励普法创新性、积极性。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成立新媒体工作室,聘请专业人员,定期制作发布普法微信,供各成员平台转载。成员平台可相互转载普法内容,为具有原创能力的平台提供普法输出途径。与湖南盘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打造 “菲常说法”微普法视频栏目,该栏目成为全国首创基于新媒体网络传播的普法类视频栏目,现已推出5期,总播放量近30万次。同时将微普法视频节目在全市200台城市公交大巴上滚动播放,扩大普法影响。联手宁乡新康志愿者团队,成立新康普法志愿者微信群,创建普法志愿者团队,规模400多人。该团队每周创建普法话题,由志愿者整理问题,司法局安排律师或法律专业人士答复,在群内公布,通过群友将答复内容传播转发,从而达到微普法的效果。

  二、发挥新媒体+普法优势。利用新媒体方式灵活多样、成本低、传播快、受众广、效果好等诸多优势普法。一是实现受众群体全覆盖。宁乡新媒体普法联盟粉丝覆盖了全市使用智能手机的绝大部分群众,特别是在外打工的流动人口,传统普法方式很难覆盖到,而手机微信则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可实现相关法律知识的精准送达。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宁乡新媒体普法联盟包含组织部、政法委、公安局、交警大队、教育局、食监局、交运局、城管局、规划局、文联等部门单位和玉潭、历经铺等街道的公众号,这些公众号根据单位自身执法和主管业务范围,定期推出普法微信。三是调动自媒体平台积极性。宁乡新媒体普法联盟成员大部分是社会平台,如宁乡圈、宁乡帮、宁乡故事、宁乡娱乐频道、宁乡话、宁乡在线网等,其本身均是新媒体“大咖”,平台粉丝量大,参与普法的积极性也高,懂得群众需求、善用群众语言。这些平台为联盟注入了源头活水,实现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普法,将普法由政府部门唱独角戏变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发声、同频共振。四是结合群众喜好做普法。结合群众喜欢的方言搞笑配音秀,普法联盟利用宁乡话平台,专做普法配音秀。结合群众喜欢看故事性强的微电影,打造普法联盟栏目《菲常说法》普法微电影。结合群众喜欢看案例和故事,普法联盟创编案例普法,充分利用执法单位办理的典型案件,艺术加工故事普法。

  三、突显新媒体普法联盟效能。一是实用法律知识得到广泛普及。结合重要时间节点普法,如在“6·26”禁毒日前后制作专题微电影和普法微信,每月1日生效实施的相关法律法规做专题宣传,针对即将实施的《民法总则》发布系列普法微信。结合热播的影视剧普法,如《<欢乐颂2>里的这位女子,简直就是行走的“普法包”啊!》《<记忆大师>里的凶手是谁》。结合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实时普法,如《吵架“气死人”要不要承担法律责任》《劝酒闹人命,同桌10人成被告!你还劝吗?》《@宁乡人洪灾之后要注意这些法律法规!》等。二是日常违法行为得到温馨提示。结合实时发生的典型案例普法,如《宁乡第一批不系安全带车主违法曝光,有你吗?》《宁乡网民请注意,用网络做这些事是违法的!》,这些都是群众日常生活中容易发生的违法行为,通过普法微信提醒,有效引导广大群众杜绝无意中违法。三是及时为受害群众提供法律帮助。宁乡市司法局将普法和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紧密结合,为群众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如《菲常说法》第二期的女主角李某本身是家暴受害者,在拍摄的同时该局安排了资深律师深度介入,帮助收集固定证据并起诉到法院,男方在赔偿其医疗等各项费用的前提下双方协议离婚。宁乡故事平台7月30日发布“某村民饲养的猪被暴雨冲走”视频后,该局迅速与平台一起联系相关乡镇领导、政法干警、调解员、律师一起上门做工作,帮其找回丢失的猪,为该村民挽回经济损失3万多元。

  (据宁乡市司法局上报材料整理)

  

  株洲市健全司法鉴定管理机制助推行业发展

  近年来,在省司法厅的精心指导下,株洲市坚持以提升司法鉴定社会公信力为主线,积极推进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着力创新管理模式,完善体制机制,有效助推司法鉴定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目前,全市在册登记司法鉴定机构18家,司法鉴定人208名,司法鉴定类别达到15项,鉴定业务年均增长12%,鉴定办案实现零投诉。

  一、理顺关系强机制。一是争取领导支持,强化聚力共推机制。积极争取省厅以及市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在理顺管理机制方面取得明显成效。2014年5月,市“两办”下发《关于公布议事协调机构清理调整结果的通知》(株发〔2014〕8号)文件,明确株洲市司法鉴定管理委员会及机构职能。市局党组先后7次专题研究司法鉴定管理工作,体制机制有效理顺。2016年,省厅在全系统年中工作推进会上特别提到株洲在健全统一的司法鉴定管理体制迈出重要步伐。二是健全议事协调机构,强化组织保障机制。今年5月,该市专门下发《关于调整市司法鉴定管理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株司鉴委〔2017〕1号),明确由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任委员会主任,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常务副主任,市人大内司委主任、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司法局局长等任副主任,市公、检、法、司等11个部门为成员单位,进一步明确了司法行政部门对司法鉴定工作的监督、管理和协调的职能职责。三是落实成员单位责任,强化沟通协调机制。加强成员单位沟通协调,落实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及时解决司法鉴定机构发展不平衡以及重复鉴定、多头鉴定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及时协调清理司法鉴定业务项目,目前所有司法鉴定业务均由市局鉴定机构统管。

  二、统一规范重管理。建立标准管理制度,将司法鉴定15项管理制度固定上墙,并做到人手一册,确保鉴定人有章可循,不断强化责任和风险意识,提高约束力。制定全市统一标志的机构公示栏,将机构简介、证件公示、司法鉴定人公示、司法鉴定工作流程、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投诉监督电话等内容在显著位置公示。统一规范司法鉴定案卷和印章标准。由市司法局统一监制,实行司法鉴定案卷封面、目录格式规范化;全市统一刻制启用“司法鉴定专用章”红印和钢印,并免费发放给各司法鉴定机构。建立全市统一规格的机构和鉴定人诚信执业档案。将司法鉴定机构及司法鉴定人的基本信息、年度公告情况、业务范围、执业简历、主要工作业绩、受表彰情况、不良纪录、投诉受理等内容逐一登记在案。积极组织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司法鉴定人综合素质,规范司法鉴定机构内部管理和文书质量。着力推进行业协会建设,完善投诉查处制度,确保司法鉴定人依法自律,诚信执业,提高鉴定质量,提升司法鉴定社会公信力。

  三、打造品牌促发展。以创建示范点为抓手,努力打造工作品牌。加强市湘江司法鉴定中心示范点工作,积极开展业务指导,将其成功打造该市司法鉴定工作旗舰店。该中心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三年被省司法厅评为“优秀单位”。以市湘江司法鉴定中心“模式”为样板,整体推进全市司法鉴定机构的规范化建设。持续深入宣传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免费向市民发放司法鉴定宣传资料和宣传小礼品。最近两年,株洲主流媒体分别以“司法鉴定,‘让争议现场’现原形”、“只要市民有需求,法律服务就在您身边”等方式,6次报道了司法鉴定工作,有力展示了该市司法鉴定管理工作成效,提升了该司法鉴定社会公信力和知晓率,为司法鉴定事业和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特别是今年5月31日,司法部网站第一时间以“湖南省株洲市在全省率先健全司法鉴定议事协调机构”为题推介株洲的经验做法,6月2日,湖南司法行政门网予以转载,社会影响进一步扩大。

  (据株洲市司法局上报材料整理)

 

 

湖南省司法厅办公室

  2017年12月8日印发


湖南司法简报2017年第31期(总第1552期)

6543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