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司法简报2017年第33期(总第1554期)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7年12月15日 17:40 【字体:
 
  ◆邵阳县创新方式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
  ◆北湖区多举措提升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水平
  ◆江永县“四位一体”助推法治建设
 
 邵阳县创新方式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
  近年来,邵阳县积极探索法治教育模式,完善法治教育制度机制,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工作网络新格局,不断创建青少年法治教育阵地和特色普法品牌,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意识显著增强,不良行为和犯罪率明显下降。
  一、着力抓好教材编辑,推进法治教育进课堂。法治教育进校园、进课堂是解决青少年学法困境的根本途径。为全面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县司法局、县依法治县办精选宪法知识、公共安全、防火防灾、交通安全、校园安全、家庭教育、防毒禁毒、心理教育等与中小学生成长有关方面的法律知识,连续三年编印《青少年法治教育读本》10万册,免费赠送给全县中小学生,解决了法治教育无资料、无内容等问题。为提升法治副校长、法治讲师整体授课水平,规范授课内容,增强工作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该县司法局联合教育局、关工委等单位,召集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讲师,围绕授课辅导教程的内容、形式、范围等,开展数十次专题调研、研究、讨论、修撰,最终编印出《青少年法治教育讲师教案》。该教案成为全县法治副校长、讲师和辅导员的规范教案,实现法治教育计划、师资、教材、课时、考核“五落实”。
  二、着力抓好制度建设,完善法治教育工作机制。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长效工作机制,是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保障。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以县委副书记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县教育局、综治办、关工委、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妇联、团县委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县青少年法治教育领导小组,明确青少年法治教育组织领导、保障措施、目标任务和工作制度,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完善评估机制。该县司法局会同综治办、教育局、关工委、团县委等部门出台《邵阳县平安校园建设考评办法》。该办法把青少年法治教育纳入学校教育质量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估体系,并作为创建文明学校、平安校园的重要指标,每年对全县各中小学校开展年度综治、绩效考评,综合运用考评结果,促进青少年法治教育落实到位。三是健全督查机制。司法部门联合教育、关工委等部门,以开展法治征文、专题法治宣传活动为契机,完善中小学生学法用法考核制度,将法治教育“五落实”情况纳入考评范围。成立工作组不定期对各中小学学生学法用法情况进行督查或抽查,连续三年对全县各中小学校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情况进行对标评比,成绩优秀的学校、法治教育基地、法治副校长等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三、着力抓好队伍建设,提升法治教育师资水平。一是加强法治副校长队伍建设。该县司法局联合教育局、公安局等单位出台了《邵阳县法治副校长管理办法》,健全法治副校长管理制度,完善指导、督促、协调机制,并从公安派出所、司法所、法院、党校等单位选派75名精干力量,到全县中小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或法治辅导员,保证全县所有中小学校均聘请一名法治副校长,实现法治副校长全覆盖。2016年以来,各法治副校长积极履职,开展法治课堂310次,开展大型公开课程45次,参加学法的中小学生达8.5万人次,取得良好成效。二是加强青少年普法讲师团队伍建设。择优选聘一批法官、检察官、律师、公安干警授等专业人士,吸纳热心公益事业的公检法退休干部充实青少年普法讲师团队伍。每名讲师签订目标考核责任状,每学期至少完成2堂专题法治讲座,并将其授课情况与年度考核、年检注册挂钩,对完不成任务的讲师暂缓年度注册或由其单位取消年度评优资格。2016年来,普法讲师团巡回到各中小学校开展法治讲课,每年完成法治课程220堂3.5万人次。三是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志愿者队伍建设。依托“法润三湘”邵阳县志愿者大队,与全县各中小学校结对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法润三湘”志愿者到中小学校,开展“模拟法庭”、“守法青少年”等主题法治实践活动,深受中小学生喜欢。“法润三湘”志愿者在塘渡口、白仓、九公桥等10个乡镇建立联络点,定期向“家长学校”推出法治实践、法治服务等活动,丰富校园法治教育品牌,引导家长正确认识法治教育,促使青少年从小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治观念。
  四、着力抓好阵地建设,发挥法治教育辅助作用。一是注重法治教育阵地功能作用的发挥。该县司法局会同教育局、团县委、关工委等部门,依托县十一中建立“青少年模拟法庭”,联合石齐学校及塘渡口镇青松公园、下花桥镇五龙岭烈士公园等,建成15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各学校利用法治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到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或校园内法治教育基地参加学习,接受法治教育。二是注重特殊阵地警示教育作用的发挥。运用每年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以学校为单位组织青少年到县监管大队、县戒毒康复中心、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场所观摩体验,现场接受直观、形象的“现身说法”教育,让青少年从小远离犯罪、远离吸毒。三是注重法治电影警示教育作用的发挥。电影是青少年最喜爱的文化表现形式之一,法治电影进校园正是迎合了青少年的爱好,受到了师生的热烈欢迎,已成为该县常态化法治教育方式。目前,该县已购买《觉醒》、《黑白记忆》、《为了母亲的微笑》等6部青少年法治电影,加上科教短片《不要沉迷网络游戏》和教育片《黄克功案件》等,在全县70多所学校巡回播放,近10万名师生观看,有效帮助正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以史为鉴,以人为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法治理念。四是注重新兴媒体法治宣传作用的发挥。积极推动法治育民信息化平台建设,广泛征集青少年法治教育资料,先后开通了“法治夫夷”、“平安邵阳县”等微信公众号平台,供青少年学法用法。截止2017年10月底,全县法治教育微信公众号平台共发布法治教育内容2000余条,涉及青少年领域的法治教育达1300多个案例,为青少年增强法治意识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
  (据邵阳县司法局上报材料整理)
  
北湖区多举措提升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水平
  今年以来,郴州市北湖区司法局以社区矫正中心全面投入使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监管安全、制度管理、流程清查、队伍建设,着力提升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水平,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目前,全区在矫人员309人,其中管制3人,缓刑255人,假释30人,暂予监外执行21人,无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
  一、强化监管安全,提升监管体系信息化。今年3月,新落成的北湖区社区矫正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该区注重发挥中心的“神经中枢”作用,逐步推进社区矫正指挥中心建设。8月,购置30套社区服刑人员电子手环,有效解决之前采用的手机定位系统电子手环无法拆卸的问题,克服了手机定位监控中的人机分离现象,确保了“人机合一”。新型信息化技术的运用,不仅实现了全天候“无缝”监管,更大大节约了人力、物力,有效预防社区矫正人员重新犯罪,为社区矫正惩戒提供了强有力的执法依据。
  二、强化制度管理,促进分类定级科学化。根据《湖南省社区服刑人员奖惩暂行办法》,对每一位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入矫前测试。测试结果将社区服刑人员分为“严管、普管、宽管”三个等级,在日常报到、思想汇报、公益劳动等矫治措施上予以区别管理、因人施矫。同时,根据监管对象的改造效果、改造态度及每月考核的结果进行动态调整定级,达到激励改造与惩罚落后的目的,有效增强监管针对性和执法公信力。着重抓好重大节日期间的社区矫正人员管理,严格执行服刑人员请销假制度,不断增强服刑人员身份意识和法律意识。
  三、强化流程清查,促进执法程序规范化。着力加强执法检查,对执法流程进行查漏补缺,不断促进工作程序规范化。每年组织对暂予监外执行的社区服刑人员、档案进行逐人见面和逐项检查,对在册社区服刑人员名单、社区服刑人员脱离监管的登记情况、在逃社区服刑人员名单等情况与区公安分局进行清理比对。每半年度,在集中报到日当天,对司法所管辖的社区服刑人员进行集中点名、集中教育。严格按照《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配备了录音电话、录音笔、摄录一体机等设备,对警告、收监执行等执法活动,规范操作流程,做到“执法留痕”,进一步规范化执法。截止目前,共计组织集中教育1233人次,个别谈话教育257人次,警告处罚42人,撤销缓刑2人,撤销假释1人,收监执行6人。
  四、强化队伍建设,促进执法队伍职业化。该局注重以理论学习为先导,以“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为契机,将“三会一课”和“会前十分钟”作为主要学习阵地。下发《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书目,组织干警进行原本研读,坚定干警理想信念,提升干警思想觉悟。同时,深入开展“治陋习、树新风”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组织观看《永远在路上》《绝不饶恕》等党风廉政教育警示片,结合近年来的贪腐反面事例,不断加强基层司法行政干警的警惕性、危机感,树牢纪律意识,夯实廉政基础。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违反职业道德、违法违纪等损害群众利益事件和 “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为队伍营造了风清气正、廉洁自律的良好工作氛围,促进了干警队伍的职业化进程。
  (据郴州市北湖区司法局上报材料整理)
  
江永县“四位一体”助推法治建设
  近年来,江永县司法局紧扣时代主题,创新思路,多措并举,扎实有效开展法治建设,为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平安江永、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一、拓展一个阵地,夯实法治工作基础。该县扎实推进法治示范创建,将其作为法治阵地建设的重要抓手。一是周密部署法治建设工作。每年制定并下发了《江永县普法和依法治县工作要点》,建立健全法治示范创建机制,对全县各部门、各单位法治建设、普法依法治理等工作进行及时周密部署,并积极组织、协调、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工作部署。二是抓好“七五”普法工作。将普法依法治理暨“谁执法谁普法”纳入全县绩效考核和综治考评,纳入县委县政府年度表彰范围。成立由县级领导挂帅的指挥部,将法治“三个一”(法治一条街、法治广场、法治公园)工程列入江永县2017年重点项目目标管理,予以推进。三是积极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全县9 个司法所开辟法治讲堂,112 个社区(村)组建法治宣传、法律服务骨干和志愿者队伍 500 多人,形成由公、检、 法、司、律师、及懂法的离退人员等人员组成的专兼职相结合的基层普法教育队伍。截至目前,全县举办各类法治讲堂189场次,解答法律咨询服务3000余人次,设置法制宣传版、栏 200 多块,建社区休闲普法广场 50 处,设立法律图书角100余处,储藏法治图书2.5万册。开展妇女儿童权益维护、禁毒、村居两委换届选举等专项法律宣传,发放各种法律宣传资料1.9万份,为全县“两代表一委员”、各单位班子成员发放《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笔记本》《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读本》5000余册,达到精准普法目的。
  二、筑牢一道防线,维护社会稳定和谐。全县司法行政系统紧紧围绕城镇提质、交通提速、园区升级、旅游升温、脱贫攻坚、环境治理等6项重点工作,积极开展人民调解专项活动。健全和完善乡村两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加大对人民调解员的培训力度,在原有检调、公调、诉调对接办公室基础上,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机制对接。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积极与广西相邻乡镇边界流动调解室沟通对接,合力形成“横向到边界、纵向到村组”的大调解格局。开展“三调联动化矛盾、息访息诉促平安”专项活动,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推进排查工作“周排月调季结”常态化。截止2017年10月底,全县人民调解组织共受理民间纠纷1669件,调解成功1655件,三年来全县未发生重大矛盾纠纷和重大民转刑命案。以安全监管为主线,以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为重点,整体推进社区矫正工作,从责任体系上防止脱管、漏管现象的发生,遏制社区服刑人员重新犯罪。截止目前,在矫人员226人(累计入矫1131人,累计解矫905人),开展审前评估482人,集中训诫24次,对接刑满释放人员412人,没有出现脱管、漏脱人员,特殊人群重新犯罪率为“零”。
  三、打造一个平台,推进法律惠民工程。在看守所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搭建“法律援助网络一站通服务”平台,实行“法律援助工作服务承诺”“法律援助操作流程”和“公民申请法律援助须知”公示制度。完善接待登记制度。坚持“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对来信来访的困难群众,做到热情服务,有问必答、有信必复,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加大法律援助案件网上录入、申报、结案和维护力度,充分发挥法律援助“扶贫困、暖民心、保民生”作用。截止2017年10月,该县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95件,挽回经济损失917万元;公证处共办理各类公证案件754件,为弱势群体减免公证费用3万余元。 
  四、管好一支队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结合“七五”普法要求,该县先后组织全体干警学习《刑法》《律师法》《劳动合同法》《法律援助条例》等法律法规,有效增强全县干警对依法行政和规范执法的理性认识,规范执法和法律服务行为,进一步提高司法行政队伍整体素质。加强对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对内实行“零投诉”竞赛制度,对外采取公开投诉电话等形式,畅通监督、举报和投诉的途径,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认真受理群众反映存在问题,及时查处、整改、公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方针,切实加强惩防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党支部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规党纪规定,收看反腐影视教育片,构筑思想道德防线。修订完善江永县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细则,从责任目标、责任内容、责任主体、责任追究、腐败风险和廉政承诺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和要求,有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据江永县司法局上报材料整理)

湖南司法简报2017年第33期(总第1554期)

6543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