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司法简报2017年第35期(总第1556期)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7年12月29日 13:13 【字体:
 

  ◆衡阳市坚持服务民生导向 做强做优法律援助

  ◆湘西州积极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

  ◆株洲市强戒所抓重点强举措 扎实开展警察队伍职业化建设

  

  

  衡阳市坚持服务民生导向 做强做优法律援助

  近年来,衡阳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秉承“关注民生、扶贫助弱、公平正义、化解矛盾”的宗旨,创新工作机制,不断在整合资源、扩展范围、加强管理、广泛宣传等方面强化举措,将法律援助这项民生工程、德政工程做大做强做优,为人民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有效增强群众获得感。

  一、注重惠民便民,打通援助“最后一公里”。一是扩展援助范围,惠及更多群众。该局法援中心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扩大受案范围,将就业、就学、就医、土地承包、社会保障、反家庭暴力、涉法涉诉等案件纳入援助范围。扩大法律援助受援群体的申请途径,在全市律师事务所、团委、妇联、残联、老龄委等部门成立法律援助受理点,在人民法院、检察院、信访局、看守所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利用“如法网”等网上平台,开通便民通道,方便群众咨询和申请。2016年全市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231件,为群众挽回损失或取得利益5990万元,接待咨询2万余人次。二是顺应群众需求,服务更加有效。法援中心不断优化指派方式,健全法律援助点援制,根据案件不同类型组建专业服务团队,对重大疑难案件实行集体讨论、全程跟踪、重点督办。2016年,在省里支持下,石鼓区、祁东县列为试点,开展司法部社区参与式法律需求评估项目,分别将改制下岗职工和留守儿童、妇女作为评估目标人群,以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开展法律援助服务工作,提高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影响更加深远。市法援中心与市广播电台、电视台、日报、晚报等新闻媒体衔接,定期向公众普及法律援助知识;开通“衡阳市法律援助中心”等微信公众号,向群众传递法援资讯。针对近期非法集资多发的情况,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开展系列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专项法律宣传服务活动,向群众介绍非法集资的慨念、特点和表现形式,有效增强了群众防范风险意识和识别能力。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学雷锋”“妇女儿童维权”“三走、三解、三清”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100余场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数万份。

  二、注重规范有序,提高援助“点赞率”。一是加强案件管理,确保廉洁服务。量化案件回访、听庭、评查等质量监管指标。规范法律援助机构审查申请的职权范围和工作程序。按时公示法律援助案件受理、办理及补贴发放情况。制定《衡阳市法律援助行业廉洁执业若干规定》,要求所有承办人员遵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不办关系案,人情案,不收受当事人财物,严格遵守财务制度,树立廉洁自律、风清气正的好行风。二是加强队伍建设,确保服务水平。以自愿报名、律师事务所推荐的方式,全市已建立致力于法律援助服务的志愿者队伍。在“6·26”特大交通事故案中,市局法援中心迅速指派律师志愿者承办该案,所有援助对象都及时得到援助,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下一步,全市将逐步建立一支由100名律师组成的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团队,切实保障信访人权利,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三是加强机制建设,确保服务质量。制定相关制度规范接待窗口、“如法网”、“12348”等平台服务行为,做到阳光服务、微笑服务、高效服务。积极推行法律援助民事、仲裁诉讼风险告知制度,告知受援人避免常见的诉讼风险及案件受理、承办过程中的纠纷。建立“12348”热线舆情分析报送机制,强化热线的法治宣传教育、矛盾纠纷化解及法律援助告知申请功能。建立群众满意度评价回访制度,截止目前接受满意度评价近2000次,满意度为98%以上。

  三、注重资源整合,构建援助“大格局”。一是部门联动,提升服务效率。加强与公检等相关政法机关之间的分工与合作,联动协调工作机制日趋成熟。与市检察院协调建立法律援助与检察院申诉案件对接机制、联动服务机制,实现依法申诉的内部有序衔接,保证法律援助中心受理与检察院审查启动的通道顺畅。二是项目推动,提高保障力度。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法律援助工作,连续3年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法律援助经费全部纳入财政预算,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调整为本地最低生活保障的2倍。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得到稳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产品日益丰富,接待群众数量大幅增长。2014年至2016年,全市连续三年受理法律援助案件数在3000件以上,接待群众来电、来访咨询人次年均增长10%以上。三是政府带动,整合服务资源。全面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整合各方资源参与法律援助。截止目前,城区所有符合条件的律师事务所都纳入政府购买法律援助服务承接主体范围,办案补贴民事、行政类由原来的800元增加至1600元,刑事类由原来的600元增加至1200元。同时将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纳入政府购买法律援助服务范畴,律师作为第三方听取信访人诉求,评析信访事项,有针对性做好释法析理、提出处理意见、引导或代理申诉等工作,促进案件依法公正处理。

  (据衡阳市司法局上报材料整理)

  

湘西州积极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

  今年以来,湘西州司法行政系统紧紧围绕省厅“11754”工作部署,紧贴州情实际,全面落实州委州政府综治创新年主题活动要求,坚持“三个着力”,积极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创新,打造人民调解工作升级版,为维护全州社会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突出夯实基础,着力推进人民调解组织强内力。全面强化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建设,依法规范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一个乡镇调委会+一个村级调委会+N名调解员的“1+1+N”矛盾纠纷调处模式,共组建113个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1824个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健全完善人民调解员选任聘任制度,对基层人民调解员实行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全州8499名人民调解员落实了实名制管理和登记备案制度,实行统一编号、统一挂牌上岗。积极拓展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建立完善包括征地拆迁、医患纠纷、婚姻家庭、交通事故、劳动人事等在内的85个县级行业性调解组织。龙山县、吉首市组建了16个行业性调解组织,实现行业调解组织的全领域覆盖,较比去年增加40%。加强州级调解专家库建设,共储备有法律、建筑、民商事领域在内的专业人才83名。

  二、突出顶层设计,着力推进人民调解领域有动力。为了适应信息化、科技化工作需要,创新人民调解工作理念和载体。州司法局出台了《湘西州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纳入网格化实施方案》,将矛盾纠纷纳入网格化管理,逐步建立矛盾纠纷大数据分析平台,实现矛盾纠纷调处一体化运行,实现适时实地管理和考评。联合财政部门,完善和出台《湘西州人民调解“以奖代补”实施办法》《湘西州政府购买人民调解服务实施方案》,大力推进政府购买人民调解服务和第三方参与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建设。全州累计安排财政预算资金350多万元投入矛盾纠纷案件奖补,安排110多万元购买了120多个人民调解社会服务岗位,推动各县市人民调解案件以奖代补政策和政府购买人民调解服务有效落实。

  三、突出排查调处,着力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出效力。突出国庆、党的十九大、州庆等重点时段,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要求,做好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化解。坚持和落实矛盾纠纷月分析报告制、重大矛盾纠纷日报告制度,拓展矛盾纠纷信息微信、网络报送平台,完善矛盾纠纷应急调处机制,巩固和完善“警调联动”“诉调联动”等衔接联动机制。立足处早处小,着力攻坚克难,积极开展了“三调联动解纠纷·防控风险促发展”专项调解活动和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活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等系列活动。共出动人民调解员51000多人次,累计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9511件,成功化解9379件;预防群体性上访116起1369人,预防群体性械斗42起665人,预防“民转刑”152起368人,为全州营造了和谐安全的社会环境。

  (据湘西州司法局上报材料整理)

  

株洲市强戒所抓重点强举措 扎实开展警察队伍职业化建设

  今年以来,株洲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围绕增强职业意识、培育职业精神、提高职业能力、强化职业担当、树立职业操守、完善职业保障等“六大任务”,抓重点、强举措,着力打造一支有灵魂、有作为的职业化戒毒警察队伍,为司法行政戒毒事业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突出思想引领,增强职业认同。

  二、注重教育培训,提升履职能力。

  三、狠抓纪律作风,提升职业形象。

  四、坚持破解难题,强化职业保障。

  (据株洲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上报材料整理)


湖南司法简报2017年第35期(总第1556期)

6543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