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第1313号建议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011/2017-63752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省司法厅
  • 发文日期: 2017-11-16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对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第1313号建议的答复

谢圣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法治宣传教育中全面加强和优化法律阅读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法治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只有让法治成为一种信仰,才能内化为人们的行为准则,人们才会长期持续、自觉自愿地遵守法律,把依法办事变成自己的行为习惯。近年来,我省围绕培育公民法治信仰、加强法治湖南建设、推进依法治省,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社会法治氛围越发浓厚、法治精神不断传播,公民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明显增强。

  正如建议中所提到的,阅读是最能潜移默化地影响人、改变人的方式和途径,在湖南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过程中,应该大力推动民众开展法律阅读,引导和帮助广大民众多读法律方面的好书。在具体的工作中,我们将加强法律阅读的理念和做法融入到了法治宣传教育的方方面面。一是注重加强法律阅读的阵地建设。加强城乡公共场所普法阵地建设,依托图书馆、博物馆、展览馆、文化馆、社区文化中心、图书屋,建立完善基层法制宣传公共设施体系。指导全省各地积极建成法治书屋,衔接文化部门在各乡镇文化站、村(社区)农家书屋广泛设立法律图书角,安排专人进行法律书籍的推荐和管理,配备一批法律图书,供大家免费阅读。注重加强法治文化建设,组织、协调好法制音像、书刊、宣传画等资料的创作,不断推动法律知识的普及和法治文化的创新。二是优化法律阅读的内容,编印了一批通俗易懂、可读性强的法治宣传教育的书籍和宣传册。近年来,结合精准扶贫、旅游开发、换届选举、土地流转、青少年违法犯罪等热点,有针对性地编印了《农村法律明白人》、《青少年法治漫画读本》、《身边的法治故事》、《湖南省七五普法经典案例法律评点》等书籍,并免费发放到各市州和县区。这些书籍突出接地气、可读性。《身边的法治故事》广泛收集身边的、典型的案例,以案析法;《青少年法治漫画读本》立足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组织人员根据内容创作漫画,以夸张的漫画、通俗的语言宣讲了法律常识,引导青少年读者尊法学法,依法办事,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三是大力开展法治微小说大赛,激发广大民众法律阅读的兴趣。2016年3月,借助武陵国际微小说节,中华全国法制新闻协会、湖南省委法治办、省司法厅、常德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武陵区委法治办等举办了首届中国?潇湘法治微小说全国征文大奖赛活动。征文大奖赛每两年举办一届,此次为第一届。活动以“弘扬法治精神,营造法治氛围,推进依法治国”为主题,共收到参赛稿件55213篇,其中,美国、德国、加拿大、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外来稿137篇。通过组织专家学者认真初评、复评和终评,共评出一、二、三等奖44篇作品,书城的《举报》、周海亮的《碧水青天》、韦延丽的《春雨》和罗学知的《决裂》4篇作品荣获一等奖。《往左往右--首届中国·潇湘法治微小说全国征文大奖赛获奖作品集》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公开出版,此书是中国法治微小说的精品力作,也是湖南小小说又一重大成果。这次活动为在全社会培育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环境,推动形成向上向善的法治社会风貌营造了良好氛围,有力推进了法律知识普及,吸引民众关注法治文化,参与法治建设,开启了法治湖南建设新征程。

  下一步,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不断加大力度,强化措施,优化法律阅读,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努力培育公民法治信仰。

  湖南省司法厅

  2017年6月12日

对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第1313号建议的答复

654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