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司法厅2010年信息公开年报

  • 索引号:430S00011/2011-63044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省司法厅
  • 发文日期: 2011-11-08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湖南省司法厅2010年信息公开年报

2010年信息公开年报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湘政办函[2008]131号)的要求,以及2010年度司法厅机关各处室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报告内容由主要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几部分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11日起至2010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hunan.gov.cn)的子栏目湖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湖南省司法厅门户网站www.hnssft.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湖南省司法厅联系(地址:长沙市韶山北路5号,邮编:410011,电话:0731-84586345)。

  一、概述

    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治本之策,是在新的形势下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2010年,省司法厅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提高公开载体建设水平,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2010年我厅被省政府评为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

(一) 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体系。

    2009年,我厅逐步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制度,2010年我厅对以上各项制度逐步完善,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分细则,对厅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均做出了更加明确规定。2010年厅机关各处室共发布信息1262条,发布量较上年度增加8.3%

(二)充实提高厅门户网站的内容保障。

     2010年,我厅从内容、功能、版本等多方面对厅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对主页上的版面重新调整,并增加了地市动态和司法行政调研栏目,更加快捷地反映了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动态和目前司法行政工作的问题探讨和研究成果。

(三) 贴近实际做好机关服务工作。

2010年我厅更新了基层法律工作者律师事务所及律师等各类社会关心的内容,重新梳理并调整了信息公开栏目和内容,确保信息内容准确有效,切实维护好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配合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开展的向杰出司法行政干警吴战保同志学习的专项活动,专门在厅门户网站开设了专项学习活动专题,及时发布和更新了专项活动的新闻和信息,主动联系省内各大新闻媒体对专项法律服务活动进行了深入报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凡是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要求的,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的秘密,都实行公开。尤其注意从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入手,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予以公开,不断增强工作的透明度。

(一)公开内容

我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机构职能。公布了我厅机构概况、机构领导、内设机构在2010年产生的文件。

2.规章文件。公布了我厅在2010年发生的规章文件。

3.规划计划。公布了我厅在2010年发生的规划计划。

4.业务工作。公布了我厅在2010年发生的关于业务的文件内容。

5.其他。公布了我厅在2010年发生的除上述四类以外的其他内容,包括重要会议、活动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2010年度,我厅通过厅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262条,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信息 128条。

2.信息简报。2010年度,我厅共编写了42期《湖南司法简报》、16期《司法行政快讯》,向省委、省政府、司法部报送了高质量的《湖南省司法厅信息专报》70多条。

3.厅机关办公楼大屏幕。2010年我厅共在厅机关楼的大屏幕发布人事任免、会议通知等各类信息158条。

4.新闻媒体。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0年我厅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聚焦司法行政工作,联合省政府门户网站就人民群众关心的国家司法考试专题做了在线访谈和网上调查各一期,引起良好反响。据初步统计,2010年以来中央驻湘、省内主要媒体参与报道我省司法行政工作100多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0年我厅共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次,经过相关审批,向申请人公开其申请的信息1次。

  我厅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涉及国家秘密、工作秘密、敏感类信息及其它不宜公开的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我厅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我厅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0年,我厅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距离群众满意的要求还存在差距,主要体现在:全系统信息化建设硬件基础与先进单位比较还有一定差距,厅门户网站还不具备行政许可事项在线办理、办理事项动态查询服务功能等等。为此,我们将结合实际,选准突破方向,加大改进力度,进一步促进全厅、全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为推进全省司法行政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支持和有力保障。2011年,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水平。严格按照制度办事,逐步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保障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运行和持久开展。

  (二)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

   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加快信息网络建设,实现科技信息资源的高效整合和充分共享。做好网络信息安全保密工作。继续发挥厅门户网站的“窗口”作用,提升运转质效。结合省政府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办理项目,尽快完善行政许可事项在线办理、办理事项动态查询服务等功能,为社会公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三)完善信息宣传机制,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继续摸索完善政府网站、信息简报、政府信息公开栏、电子显示屏、服务窗口、公开办事指南和相结合的信息公开形式;进一步完善机制,创新模式,加强与《法制日报》、《湖南日报》、红网等主要媒体的联系并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的作用,定期发布政务信息。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报送机制,加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内部的沟通协调,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2011318

湖南省司法厅2010年信息公开年报

6543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