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洪魔毁家园——白泥湖园艺场、戒毒康复所及时处置多处险情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6年07月13日 18:02 【字体:
 

  7月以来,湖南省普降暴雨,湘江白泥湖地段水位高达34.82米,超警戒水位0.82米,白泥湖垸告急!地处垸内的白泥湖园艺场、白泥湖戒毒康复所负责2.5公里堤段的防汛,北靠湘江,历次是防洪抢险的重点地段;两所管辖4986亩责任区域内有多处管涌、冒眼、散浸险情,抢险任务十分繁重。白泥湖园艺场、白泥湖戒毒康复所防汛全面进入紧急状态。局、所两级迅速组织民警职工、戒毒人员投身防汛工作,成功处置重大险情20余处。 

  (一)

  7月8日上午8点10分,防汛抗洪巡堤队一如既往对江堤开展拉网巡查,巡至河堤第六段,在距堤内脚约100米处发现一处面积约为碗口粗细的出水口,伴有明显翻细沙鼓浊水现象,并迅速呈扩大趋势。巡堤队迅速向白泥湖防汛抗洪指挥部报告,指挥长邓志刚、副指挥长李九根、省局习艺管理处处长黄木春等人接到报告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查看,认定为管涌险情,若不马上处置,大量涌水翻沙,将导致孔道扩大,堤脚土壤骨架溃坏,基土被掏空,极易造成决堤。防汛抗洪指挥部现场启动防汛抗灾应急预案,由康复所和白泥湖园艺场民警、职工联合组成的抢险突击队快速反应,26名突击队员10分钟内全部赶到现场,迅速投入抢险。此时,该处管涌出水口还在不断扩大,面积已达1米×1米,情况紧急,处置险情迫在眉睫!突击队员按照预案分组行动,有的道路清障,有的沙石装袋,有的扛起100余斤的沙袋,在长达200米长的泥泞田埂上飞奔,跌倒后顽强站起来扛起沙袋继续前行,源源不断的将沙袋围填在管涌处,脸上已分不清是汗水、雨水还是泥水……经过四个多小时的鏖战,装填沙石约15吨,人均负重总量超过600公斤,在管涌处筑起围井进行导渗处理,使得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二)

  7月9凌晨3点20分,白泥湖园艺场巡逻队员蒋立文对大堤进行例行巡逻,尽管历年洪灾处置过的每个管涌之处对他来说闭着眼睛都能找到,但仍不敢丝毫大意,更不敢放过每一处巡逻的重点。当巡查至园艺场三排田三八渠处时,蒋立文发现此地有一处历年已成功处置的老管涌水流量明显增大,且开始伴有大量泥沙翻出。他马上向防汛指挥部报告,并留在现场值守监测。鑫牛公司总经济师李晓明、白泥湖康复所、园艺场防汛指挥部指挥长邓志刚、副指挥长李九根迅速带领四名技术组人员赶赴现场进行处置。经过紧锣密鼓的技术勘察后提出压浸方案排除险情,并向抢险突击队发出指令。险情就是军情!10分钟后,突击队30名骨干快速到达现场,抢险处置迅速展开。由于管涌口位于渠道一侧,水渠宽度达2米,要压浸管涌必须先搭建人行浮桥。而此时管涌出口持续有泥沙翻出,水流量不断增大,险情面临扩大之势!李晓明当机立断,将抢险队员分为两组,一组搬运木板、打桩、架梁、铺板,另一组依靠肩挑背扛,将沙石装袋、搬运至浮桥边,待浮桥搭建完毕,大家迅速将沙袋放置压浸……有的队员双手磨出了血泡、蹭掉了皮,却顾不上处理,经过近三个小时的紧张作业,管涌处渗流得到了有效控制。“终于堵住了!”很多参战队员疲累至极,喘着粗气在泥水里席地而坐,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三)

  7月10日上午10点30分,白泥湖戒毒康复所防汛巡逻二组李昕巡查至原园艺场油库围墙时,发现一处长达30米的积水带,并呈扩大趋势。他迅速将此情况报告至防汛指挥部。正在防汛一线督察慰问的防汛指挥部副指挥长刘湜与技术组徐冬林立即赶赴现场查看,经过现场勘测,判断为重大散浸群。他俩参加过96、98等历次抗洪抢险,经验丰富,紧急会商后,根据“临河截渗,背河导渗”处置散浸的技术要求,现场制定排水疏通的解决方案,并向防汛抢险队发出抢险指令。抢险队员5分钟内赶到现场,抢险工作随即展开。徐冬林同志身先士卒,一脚踏入泥水中,扬起锄头奋力掘开泥土,开沟导渗。在他的带领下,20余名抢险队员分工协作,在堤内坡面和围墙处挖掘导渗沟,让渗水集中在沟内流走,确保大堤内坡土壤干燥坚实。经过两个小时的奋战,开挖导浸沟40余米,险情得到妥善处置,再次为大堤安全加上把“安全锁”。 

(来源:湖南省戒毒管理局网站)


不让洪魔毁家园——白泥湖园艺场、戒毒康复所及时处置多处险情

6543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