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大堤党旗艳 抗洪一线炼党性——津市监狱“两学一做”大考场侧记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6年07月28日 18:29 【字体:
 

 

  三轮洪峰来袭,涔澹人凭啥“从容”

  “党员同志,跟我上。”这句话成了这段时间,津市监狱最热门的词汇。在津市监狱28.2公里防汛大堤上,党旗飘飘,监狱党委和工会“钉”在堤上,将防汛大堤作为“两学一做”训练场,老同志带新同志,老党员带新党员,党员带群众,随处可见身穿制服,胸前别着党徽,满身是泥的警察。

  在该狱所处的澧水流域连降大到暴雨,至6月29日4时,出现第一轮洪峰,39.75米,超过警戒水位0.75米;7月1日,又开始新一轮降雨,涔水复涨,至7月3日零时,涔水白羊堤水位达到13年来最高洪峰40.30米,超过警戒水位1.3米;7月18上午至7月22日12时,出现第三轮洪峰,达到39.11米。面对一望无际的洪水,他们巡逻查险、割草清障、开沟沥水、平整堤面,齐头并进,分工明确,淡定而不懈怠,谨严而不紧张。面对如此艰巨的防汛任务,他们何以这么从容?

  

  原来在上世纪5080年代,津市监狱先后历经5次溃垸,7次安全大转移,防汛大堤历来是监狱的“生命线”,一代代涔澹人脚踩泥巴,手握铁锄,肩挑平安,筑堤围垸,构建起了稳固的罪犯教育改造基地。洪水对于津市监狱的警察职工来说不是“习以为常”,而是“久经考验”。对于这块三面环水之间,宛若一条绵长的玉带,静裹着2700亩耕地和8000亩林地的热土,他们流过血和汗,比谁都紧张,之所以“淡定”,都是源自“早有防备,心中有底”。 

  根据气象水文部门极有可能发生全流域特大洪水的预测,津市监狱提前准备,3月份便制定好了《防汛应急预案》,组织了巡逻、抢险队伍,同时制定了应急措施和应急疏散转移方案;全面清理了强降雨可能导致房屋垮塌的危房,争分夺秒拆除危房750户,改造安置房39户,让一批抗战老兵、建场元老及危房户在强降雨来临之前搬进了安全住房。 

  “两学一做”大考场:堤在人在 

  汛情就是命令,监狱党委以上率下,迅速动员:“党员同志先上!”很快一只由20余名退居二线、临近退休的老党员,30余名青年党员和武警战士组成的巡逻查险特勤队组和临时党支部成立。20多天,他们以堤为家,“安”时训练处险排险,“危”时枕戈待旦,充当防汛先锋队,在长长的大堤上,唱响了一曲曲英雄战歌。 

  “各分指挥部注意,当前水位达到40.30米,请立即按照既定方案做好抢险工作。” 

  73凌晨,点点星光布满了28.2公里大堤,对讲机里同时响起了防汛指挥部发来的指令。党旗下,各个临时党支部领命宣誓:“堤在人在。” 

  坚守在的大堤的巡逻查险队员立即集合,踏着泥泞,顶着倾盆大雨冲进黑暗。瞬间,大堤上一盏盏灯光迅速分散,宛如迎雨飞行的火龙。在原地待命的4台挖掘机、5台装满砂砾石的大货车同时开启,机器的轰鸣声打破了深夜的平静。 

  警察职工:涔澹安好,便是“晴天” 

  629日起,津市监狱先后两次启动三级应急响应,监狱各防分指挥所、监区立即按照责任堤段划分,安排警警察职工冒雨上堤,实行24小时全堤段无间隙巡逻查险。全面发动,深入动员,做到全员待命,全力防洪。全狱警察职工停止正常休假,周末全部正常上班;监区领导除带队巡查外,24小时在监区集中备勤,同时保持通讯24小时畅通,确保防汛工作需要,确保监管安全;监狱广播每天准时向警察职工、家属及外来承租户通报汛情、防汛纪律;迅速向当地防汛指挥部通报情况,请求一旦发生险情,在物资、抢险技术指导上给予支持和帮助。20多天来,该狱累计出动警察职工500多名,武警60多名,不间断巡堤3600余回次。为确保防汛大堤、道路畅通,紧急开展堤面、防汛公路路面开沟沥水工作,短时间内开导渗水沟100多条1200多米;平整堤面,填充砂砾石150立方;紧急添置砂砾石700立方,锄头、铁锹各500把,割草机5台,帐篷11顶,柴油、汽油各20吨,订购编织袋50000条、土箕扁担400套及手电筒、雨靴、雨伞、草帽等。全力抢排渍水,开启排渍机埠63400千瓦,至目前已累计开机2400余小时。 

  充分利用晴好天气,抢修损坏的道路和堤面,对大堤进行全面清基除障,抢运砂砾石500立方,补充其他防汛物资,做好迎战下一轮洪水准备。 

  雨天刚过,烈日当头,一位身穿制服,皮肤有些黑黝的女警察刚看查看完水位下来。她胸前的党徽阳光照射下闪闪发光。 

  “这么大的太阳不怕晒伤皮肤……” 

  “不怕,天晴比下雨好……”她笑了笑,露出两排洁白的牙齿。 

  津市监狱成立1955年,因为地处平原,又属于澧水下游,在过去的61年里,抗洪抢险,挑土筑堤是他们每一个警察职工心中不可磨灭的记忆,他们并不觉得苦,因为在这片特殊的土地上,早已经沉淀了一种精神,他们称之为“涔澹精神”。洪水肆虐的年代虽逐渐远去,但当洪水来临时,警察职工这种招之即来,来之即“战”的全民抗洪精神依然还在,这大概也是津市监狱在大汛来临之时坐怀不乱,力克三次洪峰的内在原因。 

(来源:省监狱管理局网站)


防汛大堤党旗艳 抗洪一线炼党性——津市监狱“两学一做”大考场侧记

6543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