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司法行政“双先”】李安群:铁汉柔情 爱洒监区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6年12月13日 17:37 【字体:
 

  

  他有很多标签。有人说他“铁面无私”——严格考核,坚守原则;有人说他“清正廉洁”—— 面对服刑人员家属的金钱、物质诱惑,能断然拒绝;也有人说他很“柔情”—— 刚中有柔,千方百计为同事和服刑人员排忧解难。

  他就是湖南省东安监狱狱政科长兼特警队队长——李安群。

  “铁面无私”是他对职业的责任

  在东安监狱,人人都知道很“铁”的李队长,“铁面无私”是李安群的标签。

  2015年3月,在检查某监区上报的两份月度扣分情况时,李安群发现有2名服刑人员的一项违反监规监纪处理本该扣5分,监区研究呈报上却只扣了2分。没有按规定进行扣分处理,李安群当即要求监区更正。

  这2名服刑人员即将呈报减刑材料,扣5分就会影响到减刑。一时之间,说情者有之, 施压者有之,服刑人员亲属甚至放言“李安群要是扣了分,就不要到东安街上去”。李安群顶住压力,坚持从严考核、从严奖惩,最终依规依纪进行了严肃处理。

  在狱政科长岗位上,总有一些服刑人员家属会找到李安群,请求帮忙调整岗位、照顾考核,他断然拒绝。

  “有的人劝我,说你的年纪也不小了,想要进步的可能性也不大,何必那么拼命,去一个费力不讨好的地方,做一些费力不讨好的事情。但遇到这种情况如果不处理,就是执法不公,对其他服刑人员也不公平!”李安群如是说。

  2014年下半年,东安监狱改扩建工程项目陆续启动,封闭管理的监狱内多支施工队伍同时施工,人员、车辆进出频繁。作为安全防卫直接管理单位负责人,李安群面临着防违、防逃等多种压力。

  李安群采取每月定期清查、突击清查监相结合,加强监内违禁品的清缴工作,从源头上堵住违禁违规物品进监渠道,同时组织与武警部队联合开展防逃等突发事件应急预演,组织科室领导前置到AB门指挥、督导和服务。

  经过共同努力,监狱改扩建工程项目启动至今,未发生一起外来人员携带“两违”物品入监或服刑人员企图从大门逃逸等事件,监管安全防卫工作得到上级领导的赞赏和肯定。

  清正廉洁绝不让警徽蒙羞

  “清正廉洁”是他另一个标签。作为监狱人民警察,李安群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面对服刑人员家属的金钱、物质诱惑,能断然拒绝,并在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严格要求,自我约束,带头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他的‘铁面无私’是我们的楷模,个人作风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原东安监狱特警队队员曾扬成说。

  2015年,监狱将警备大队门卫和接见室调整由狱政科管理,李安群的“部下”一下从14 人增至41人。

  为了带好队伍,打好监狱改扩建工程安保攻坚战,李安群带头学习业务知识和监狱工作制度、细化科室领导分工、加强目标管理、对科室警察严格规范考核。

  李安群采取“平时督查、带队检查、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狠抓狱政日常管理工作,推行每天一名科室领导带队对监狱三大现场进行巡查的科室领导日巡查制度,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他总是铁面无私,毫不留情地予以指出并坚持督促整改到位。在他的带领下,狱政科全体人员思想统一、分工明确、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多年来,李安群忠诚履行各项工作职责,秉持对监狱事业的无限热情,以勤勉务实的工作态度、无私忘我的责任担当,赢得了领导、同事的一致认可以及监管对象的一致好评,多次被评为监狱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公务员,先后被评为永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全省监狱系统特殊学校优秀教师和优秀侦查员,并于2013年记三等功一次。

  他的柔情让监区变得有温度

  在同事印象中,李安群“铁面无私”,但“刚中有柔、刚柔并济”。“我们都服他!”李乐说。

  “李安群要求高,但非‘不食人间烟火’。”李乐回忆,有次孩子生病,他带孩子去长沙看病,没时间值班,李安群对他说,“交给我,你回去把家里事情处理好。”

  帮这位值班,替那位考勤,一个班8小时,他近几年年均加班都在100个以上。

  2004年,李安群发现服刑人员刘某突然情绪低落,消极改造,李安群找他谈话得知,刘某的妻子出走,留下12岁女儿无人照料。不久后,村民将刘某的女儿送到了东安监狱。

  为了让他安心改造,李安群带着小女孩回到村里,积极跟村委会协调,让小女孩有了安置地,继续读书。李安群还发动监狱警察捐款,每半年给小女孩寄2000元,直到2年后刘某出狱。

  现在李安群没直接管理服刑人员,但服刑人员都乐意找他说心里话,“有时候说考评问题,也有个人问题,我都乐意倾听,也希望帮他们解决困难。”

  11月的东安县寒冷凛冽,他的柔情,让封闭的监区变得有温度。

(来源:红网)


【湖南司法行政“双先”】李安群:铁汉柔情 爱洒监区

6543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