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司法行政“双先”】芙蓉律界的“特种兵团”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6年12月19日 17:21 【字体:
 

  

  律师在模拟法庭模拟对抗(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川流不息的韶山北路,人才、信息、文化、资金汇聚,216号,维一星城国际,湖南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就坐落在这里。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全国劳动模范”、司法部首届“全国十佳律师”、全国总工会、司法部、全国律师协会首届和第五届“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全国总工会授予的“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团中央授予的“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一连串“光环”让秦希燕的名字闻名遐迩。带着对秦希燕律师的敬意,记者走进了湖南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见识了秦希燕带领的这支精英团队。

  “勤奋好学 努力工作 坚持正义 乐于奉献”作为律所宗旨写在最显眼的位置。在这种价值理念的引导下,湖南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先后被湖南省委省政府授予湖南省司法行政系统唯一的“省级文明单位”,在首次“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评比活动中以最高分被授予“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荣誉称号。而今年的 “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也成为了全国律师所中的“惟一”。

  24小时待命的律界“特种兵”

  湖南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秦联所)规模不算太大,主任秦希燕说“在中国,最不缺的就是人。我要求的是一支精悍的队伍。每个律师都可以以一当十,以一当百。”被问到人才招揽程序上,“每一个进来的都要经过我们律所的考试,考察个人的法律专业知识与职业道德。进入律所后还有八道程序分阶段地考察个人专业能力,最终能留下来的都是精英中的精英了。”

  吃苦耐劳、奉献精神也是必备的。湖南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几十年如一日,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不论节假日,每天至少有三名律师坐班。秦希燕律师介绍,“有一年大年初一,一位香港人在内地发生车祸找不到律师,打电话给114求助。114告诉他,找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他们24小时提供法律服务。”为保障落实律师坐班制度,秦联所的值班律师要求在律所住宿。确保能及时、有效的提供法律服务,化解法律难题,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特种兵演练场”

  “我们律所配置有大型的模拟法庭。”据秦希燕介绍,只要是案情重大、复杂的案子,该所都要在模拟法庭进行实战演练,由律师“扮演”双方当事人、法官等,并邀请当事人一起参与。在模拟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事后众多律师集合在一起商讨应对之策。每一个案子都集合了众人的智慧与汗水。

  2015年1月16日,江华瑶族自治县某水电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煌被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一审以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没收财产20万元,罚金20万。李煌的家属慕名找到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秦希燕在组织律师认真分析案情后决定受理此案,并指派四位律师参与办案。办案律师先后20多次赴永州调查取证,2015年5月12日,永州市中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裁定撤销一审判决,并发回重审。一审重审江华瑶族自治县法院仍判处李煌职务侵占罪罪名成立,李煌不服继续上诉永州中院。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继续担任其二审辩护人。2016年6月6日,永州市中院再次开庭审理此案,开庭后,两位承办律师将无罪辩护意见多次向二审合议庭及永州中院反映,得到了该院的高度重视,并认真听取律师的无罪辩护意见。最终今年8月30日,永州市中院全部采纳了辩护律师的意见,认定李煌无罪,依法作出无罪判决。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充分发挥团队作用,所有的承办律师都认真负责,敢于坚持正义,敢辩、善辩,充分听取其他律师意见。”承办此案的唐志律师介绍,“开庭前,我们组织全所律师进行了两次模拟法庭开庭、五次案件讨论,认真分析、总结案件,提出了正确的辩护意见。”

  秦希燕介绍,模拟法庭的开展完全按照真实的法庭开庭程序进行,开庭、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任何一个程序都不放过。因此,模拟法庭也是秦联所对实习律师培养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实习律师在模拟中充分熟悉案情,推敲事实细节,研究法律法规引用是否准确适当,在双方的辩论对抗中产生实战的效果。模拟法庭结束后,指导律师会提出自己的办案思路与建议,传播经验律师的执业经验与技巧。打通实习律师知识与实践的结合点,帮助新人律师快速成长。

  联合作战 打造律所金字招牌

  “我们律所的案源不是靠单个律师拉来的,是别人冲着我们这块牌子主动找上门的”,作为该所主任,秦希燕这句话道出了律所品牌的价值。

  大多数律所律师专职办案,事务所内部,律师之间没有配合。客户首先是与律师建立联系,其后才与律所建立委托关系。而秦联所注重打造整体团队品牌,形成团队效力。在案源上采用统一收案、统一分案、统一办案、统一监督制度。在部门管理分配上,分为12个工作部门,涵盖所有案件类别,对案件类型专业细化,让擅长知识产权的律师,专职办理知识产权案件,让擅长涉外法律的律师,专职办理涉外法律案件;强化合作,每个案件至少指派两名律师分工合作。“因为找上我们的都是大案,就必须要一个团队来负责办理。”秦希燕介绍到。

  此外,秦联所主办发行了中国律师界唯一的报纸——《当代律师报》。该报纸每2周发行一期,面向全国所有的公检法机关、全国各大律所以及秦联所的顾问单位,每期发行量高达5万份。与此同时,律所还开设了官网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截至今年8月,秦联所的官方微信号在中国律师微信影响力排名中位居全国第四,湖南第一,每天推送的文章阅读量近五千。报纸、官网、公众号、微博等媒介在致力于普法宣传,推动法治文化建设的同时,无疑将主办方“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这块招牌越擦越亮。

  一群好汉 专注讨薪13年

  作为一名律师,秦希燕非常重视对农民工、下岗工人、妇女、儿童等社会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维护。2003年12月,秦希燕成立全国首家“为农民工讨工资律师免费服务团”,拿出20万元资金,设立4部24小时热线服务电话,每年用2个月时间,免费为农民工讨薪。13年来已为2万多农民工讨回2.8亿元工资,为近10万农民工进行义务普法,增强农民工的法律意识。鼓励农民工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发生欠薪事件时用合法手段依法维权,理性维权。在得到他帮助过的农民工兄弟眼里,他被视为“农民工的守护神”“老百姓的救命人”。

  秦希燕透露,2016年为农民工讨薪的法律服务也即将启动。服务期间凡是涉及农民工讨薪的案件一律优先受理,对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的案件做到一律当天受理,当天指派律师,当天讨薪。“让农民工早点拿钱回家过年”。

  秦希燕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介绍恶意欠薪的情况与后果等,促进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入刑,为打击拖欠工资行为增加了法律保障。

  连续13年坚持为农民工集体发声,秦希燕表示,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是一个社会问题,是一个法治范畴的问题,我们主要是起一个号召、带动的作用,不能仅靠一个律所。他倡议所有的律师要恪守律师职业道德和纪律的同时,发挥律师专业特长,积极维护弱势群体权益,帮助化解社会矛盾。

  秦希燕反复强调“一个人无论怎样强大或聪明,总是比不上团队的力量与智慧”。 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狠抓规范管理、科学管理,规范办案程序和制度,健全和完善综合管理体制等一系列举措,目的是为了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即胜的芙蓉律界特种兵!”

(来源:红网)


【湖南司法行政“双先”】芙蓉律界的“特种兵团”

6543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