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司法行政“双先”】高文立:甘当“钉子”守高墙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6年12月19日 17:28 【字体:
 

  

  高立文在宣讲。

  他来自内蒙古,2006年,26岁的他从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毕业后,只身来到省湘南监狱,一干就是10年,就像一颗钉子,驻扎在监区。

  他叫高文立,现任湖南省湘南监狱二监区一分监区分监区长。今日,高立文接受红网时刻新闻专访时表示:“当看到看到一个个服刑人员积极向善,由此明白监狱警察的最大价值就是在坚守中拯救、改造扭曲的灵魂。”

  融化“坚冰”有高招

  刚入狱时,朱某扬言要“干一票大的”,谁敢阻拦就与谁同归于尽。

  因犯贩毒、故意杀人,朱某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入狱前,在公安机关抓捕过程中,朱某用自制手枪打伤一名警察,并用哑火的枪顶着警察的脑门开了一枪。被送至湖南省湘南监狱后,朱某成了高文立的直接管教对象。

  一次,高文立组织朱某进行劳动改造时,朱某和另一名服刑人员发生口角,眼看伤人事件一触即发,高文立立即上前将朱某制服。

  “为什么要伤人?你知道这样做的后果吗?”禁闭室里,高文立心平气和地与朱某谈。朱某不屑一顾:“我就是看他不惯,大不了加刑。”后来,高文立又两次成功控制住朱某的预谋罪行,才最终打消他继续作恶的念头。

  由于朱某性情暴躁,沉默寡言,在同犯中朋友非常少,家人也从没来探视过。2011年中秋节前夕,朱某患上重感冒躺到了病床上。高文立拿着月饼、水果和感冒药,来到了朱某床边,用手摸了摸朱某的额头,又为他倒上一杯热水,劝导朱某赶紧把药服下。几句关心的问候下,朱某开口了,说:“我是个尽给你搞麻烦的人,你用不着这样!”高文立说:“怎么能这么说呢?人人都有自己的难处,也说说你的吧。”平和的交流就在这样自然的氛围中有了第一次。那一天,朱某和高文立谈自己的童年、谈年迈的母亲、谈最后走上犯罪之路,一口气谈了三个多小时。

  中秋节那一天,高文立在朱某不知情的情况下,来到四百公里外朱某的老家,把他母亲接到监狱会见室。朱某见到母亲的瞬间,“扑通”一声跪倒在地,眼泪夺眶而出。

  在高文立的帮助下,朱某的性情渐渐有了改变,并树立起了改造目标:早日回家,孝敬母亲。如今,朱某已能严格遵守各项监规纪律,和同犯的关系日渐融洽。在今年第一批减刑中,他成功减刑10个月。

  甘当“钉子”守高墙

  在监狱同事甘露的眼中,高文立就像一颗钉子,深深地扎根在监区,守卫着高墙内外的安宁。

  2008年,我国南方地区遭受了百年不遇的冰冻灾害,原湘南监狱新生煤矿三对矿井全部停产,监区一度连续8天断水、断电、断路、断通信,35天系统断电、停产,监狱面临空前危机。高文立主动放弃了春节假期,冒着严寒与冰冻,坚守在监内近一个月。

  2009年,甲流疫情席卷全球,监狱实行紧急隔离。高文立又主动请缨,连续36天坚守在分监区,为服刑人员量体温、发药品,值班的老同志总提醒他:甲流可不是闹着玩的,你“小子”可别不当回事啊。他笑笑说:“没事,我身体壮着呢,况且还戴着口罩!”说完又一头扎进了监舍。

  唯有勋章献高堂

  “妈妈你不要牵挂,孩儿我已经长大……待到庆功时再回家,再来看望好妈妈……”

  一首《军中绿花》,让同穿戎装,身在警营的高文立不由得潸然泪下。

  每逢春节前夕,母亲总是打来电话,期盼儿子回家团圆。面对母亲的期待,高文立总重复着一句歉疚的话:“妈,今年春节要值班。”

  2010年,他年逾花甲的老父亲因心肌梗塞送进了医院, 高文立有急事无法抽身,硬是在父亲病发后十多天才赶回家,差点造成了终生遗憾。

  从警十年,他只在家里过了两个春节。第二次离家返回单位时,父亲没送他,他知道父亲舍不得,只得含泪离开。

  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高文立常常会想起母亲送别自己时泪眼纵横的模样,想起父亲日渐蹒跚的背影,想起自己作为家中独子却不能在父母左右尽孝,他的心里满是对父母的愧歉。

  高文立将此化为工作的动力,10年来,他连续5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三等功一次,两度被监狱评为“十佳杰出警察”,2014年更是被评为“全国监狱、劳教(戒毒)系统先进个人”。

  (来源:红网)


【湖南司法行政“双先”】高文立:甘当“钉子”守高墙

6543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