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司法行政“双先”】谢飞:我要对得起“司法”二字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7年01月10日 14:57 【字体:
 

  见到谢飞时,他刚刚在外协调完工作回来。他告诉记者,当地一刑满释放人员段某不满意眼前生活状况迁怒司法工作人员,还恶言威胁。

  眼前的谢飞个头不高,面庞清瘦,眼神里透出坚毅。说起刚受到的威胁,他神情淡定,语气平常。“从事基层司法工作,若没有一点承受委屈和误解的胸怀,工作就没法开展。”谢飞说。

  今年35岁的他是耒阳市五里牌街道司法所所长。2004年从部队转业到司法所,至今已在基层司法系统工作了12年。

  不辞劳苦,做好群众贴心人

  何海涛是今年“6·26”郴州宜章发生的重特大交通事故中的遇难者家属,谢飞全权负责处理事故善后工作,两人因此认识。母亲罹难让何海涛一直不愿回想几个月前的一幕,谢飞的贴心与忘我工作却让他心怀感动。

  “事故发生后,谢所长时刻与家属保持着最紧密的联系,及时了解我们的诉求并向上汇报,涉及相关处理事项及时通知大家,为尽快落实赔偿,每一次手续办理他都陪在身边。”何海涛说,谢飞的细致入微成为灾难中不能忘却的温暖。

  这起事故牵涉到谢飞所在司法所辖区多人。数百情绪激动的家属,反复的协商和沟通,加之天气炎热,连续通宵达旦工作后,中暑的谢飞举着吊瓶坚守在工作现场。有家属感动得流泪,主动加入劝抚工作。事故处理完毕,疲惫不堪的谢飞又奔赴另一起突发事故现场。

  这只是谢飞12年司法工作中的一个缩影。12年来,本着“维护好老百姓合法利益,就地化解矛盾纠纷,把温暖送到群众心里”的工作准则,他总共调处各类社会矛盾纠纷800余起,处理非正常死亡事件500余起,化解群体性上访事件200余起,防止民转刑案件20余起,成为老百姓认可的贴心人。

  同样的贴心也体现在对刑释解教人员帮教工作中。社区矫正人员黄某因寻衅滋事被判缓刑。2014年,黄某的老婆因车祸去世,生活窘迫让他萌生了再犯罪的念头。谢飞得知后多次到黄某家中走访,组织社会捐款解其燃眉之急,助黄某重拾生活信心。

  “做好基层司法工作必须要得到老百姓的信任,才会让老百姓放心。”谢飞说,因为老百姓对司法的信任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对司法人员的信任。

  不遗余力,当好普法宣传员

  五里牌街道辖5个居委会、3个村,辖区有10万余人口,地处耒阳市开发前沿阵地,社情复杂,矛盾纠纷多样,随着城市发展加快,纠纷增多,调处难度大。

  谢飞深知重担在肩,为此他经常到村组走访,与群众打成一片,及时走访社区矫正人员家庭、对他们的思想动态了如指掌。在调解每一起纠纷时,他始终坚持以法育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

  “但司法工作不能停留于解决问题纠纷,更要让问题防患于未然。”谢飞说,

  很多问题的出现是由法律意识淡薄所致,普法工作至关重要。为此,他走家串户甘当群众的免费“法律顾问”,定期为辖区中小学生上法制课,他的课堂有丰富的案例,引人入胜。

  非法律专业出身的谢飞,为提升法律业务水平苦学勤问,一有空闲便翻看各类法律书籍,系统内资深的业务专家都是他随时请教的对象。“央视《今日说法》我每期必看,遇到与自己工作相关的案例还要记下来。”谢飞说,生动鲜活的例子成为工作过程中最有说服力的武器。

  2010年至今,谢飞先后开展义务法律宣传10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10万余人次,对30多名刑释解教人员进行回访教育,还向用人单位推荐了10多名进步突出的刑释解教人员。

  不辱使命,一个抽屉开启司法行政工作

  2010年,五里牌街道司法所成立,谢飞被派来担任第一任所长。司法所成立之初与街道综治办共用一间办公室,谢飞只分到一个放案卷的抽屉,既当所长又当办事员,一人开始了全新的基层司法行政工作。

  回忆当初,谢飞表示除了调解纠纷要四处借用场地不说,最难的是老百姓对司法工作误解颇深。“司法工作人员成了被抵制和不信任的对象。”谢飞说,期间,身体创伤、言语攻击甚至生命威胁他都一一经历。

  “现在好了,大家遇到麻烦都会想到司法,相信司法。”谢飞笑着说,这是他觉得最有价值感的事情。

  如今,司法所有了独立的办公室,人民调解和社区矫正两块工作已经达到规范。突出的成绩让他先后多次被耒阳市委市政府评为“先进个人”。两次被耒阳市政府授予嘉奖,并记三等功一次,今年还被耒阳市委市政府评为“金牌职工”。

  谈及荣誉,谢飞感慨:工作多年,一桩桩完结的案子、一场场平息的纠纷、入土为安的亡者、得以释怀的家属都会让自己倍感欣慰。

  聊及未来,谢飞表示责任重大,只想尽力做一个能干事、干成事、做干净事的合格司法工作者,让更多的基层司法工作者能少一些工作上的困难,多一些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经验,无愧“司法”二字。

  (来源:红网)


【湖南司法行政“双先”】谢飞:我要对得起“司法”二字

6543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