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司法行政“双先”】文永康:始终如一的“草根”律师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7年01月18日 17:55 【字体:
 

  湖南湘晋律师事务所是湘潭最大的律师事务所,然而20年前,它还只是一个街边小门面。 从小门面到湘潭最大的律所,文永康,这位出生农民家庭的“草根”律师,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初冬时节,天气微寒,记者走进了他的办公室……

  因一次纠纷,与法律结缘

  文永康选择的律师之路并不平坦。出身农村的他,大学学的是地质勘探,一个搞地质勘探的理科生怎么就成了律师呢?

  1984年的暑假,正在上大学的文永康目睹了家人与邻村争夺山林权的械斗,当时邻村仗势欺人,准备将他父辈和村民亲手栽下的杉树苗活活挖掉,他恨不得与对方拼个死活。年轻气盛的他被父亲拦下,冷静以后,他明白靠蛮力解决不了问题,于是找来了新颁布的《林业法》自学。学习完以后,他鼓起勇气给县长写了一封信,信中详细地讲述了纠纷的起因。不久,县长还真的找了当地乡干部,要求对山林权纠纷依法作出决定。一场风波得以平息。

  从那一刻起,文永康知道了法律武器的重要,开始自学法律,利用业余时间考取了律师资格证。

  如今,文永康办公室雪白的墙壁上,一面面锦旗显得格外醒目,这些大大小小的锦旗,来自湘潭的各个角落,也都是对文永康精湛法律业务水平和敬业精神的肯定。

  秉一份初心,护世间公平

  现在社会上,对律师还有着这样那样的偏见,有的说“律师就是跟政府作对”,也有人说“律师就是拿权贵的钱财,替当官的消灾”。文永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人们消除偏见。

  2010年春节前夕,湘潭县石潭镇农民聂某在长沙市开福区一个建筑公司做泥工时,不慎从建筑工地的高楼上坠落身亡。建筑公司为了掩盖真相,深夜将尸体偷偷运回湘潭。这样的行为激起了家属的强烈不满。死者家属喊上村里几十号人,到建筑工地讨要说法,放鞭炮,烧纸钱,搭灵堂,摧毁建筑材料……局面一度难以控制。死者亲属找到了文永康,他听说情况后,二话没说,立刻赶赴长沙。他一面要求死者家属把建筑工地的几十号人全部撤走,一面与建筑公司据理力争,要求他们尊重生命,依法承担法律责任,让逝者安息。经过连续十多个小时通宵达旦的交涉与谈判,终于,在事发后第三天的早上6点,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湘晋律师事务所党员活动室里,鲜红的入党誓词醒目庄严。这是湘晋律师事务所“立党为公,执业为民”的一角,也是他们区别于其他所的最大特色。

  怀一腔热情,为群众解难

  2014年,湘潭发生了一起非法集资案,涉及受害人400多名,非法集资数额高达1.35亿元,这些集资款大多是退休老人毕生的积蓄。老人们认为,自己的借款无法收回,主要是因为政府监管不力,他们围堵政府大楼、集体上访。在地方社会稳定遭受严峻挑战的关键时刻,市委政法委点名文永康为他们提供免费法律援助。临危受命后,谁都知道这是个苦差事,就算费尽心思,也不可能得到全部受害人的认可,但是作为一名党员律师,文永康必须迎难而上。

  他立即组织了一支经验丰富的律师团队,并决定由律所先行支付办案费用。白天,他领着律师带着办案资料奔走于公安、检察院、法院;晚上,大家坐在一起,归集、研究疑难案情。一次案情通报会上,一位身患癌症的受害人,眼见毕生积蓄无法追回,情绪一度激动,挥动着颤抖的双手说:“我现在是一个将死之人,政府不还我钱,我就跟你们拼命!”一下子,所有受害人群情激奋,眼看群体性事件一触即发。文律师站到了桌子上,拿起高音喇叭,告诉大家不要激动,所有案件已经申请财产保全,政府也在积极想办法,一切都在按程序有条不紊地推进。同时,文永康也答应先为身患癌症的受害人筹集资金治病。就这样,一场群体冲突得以化解。

  20多年的执业生涯中,文永康始终不忘自己的“草根”出身,积极回报社会,先后捐资助学,让家庭变故而失学的儿童能够重返校园,他还经常不知疲倦的到社区、街道普及法律常识,免费为群众开展法律咨询。

  虽然文永康现在已经是市政府的法律专家、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主席,但他始终如一,不忘作为一名党员和律师的初心,以“草根”的情怀和“大地”的担当,在弘扬法治的道路上,益行益远。

(来源:红网)


【湖南司法行政“双先”】文永康:始终如一的“草根”律师

6543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