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白泥湖强戒所夯实安全基础 筑牢安全防线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1年06月23日 15:50 【字体:
 

省白泥湖强戒所充分认清做好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的重大意义,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当作场所的“生命线”。下发《湖南省白泥湖强制隔离戒毒所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同时,部署开展“多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三湘行”活动,坚持“七措并举”,全力以赴确保安全生产,打好“组合拳”,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一、明确责任保安全

该所成立以所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安全生产委员会,明确全所各部门是独立的安全责任主体,各部门负责人作为本部门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均已签署《安全生产工作目标管理责任状》,强化领导责任、监管责任,落实负责人主体责任。

二、’宣传发动保安全

该所以 “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三湘行”“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等活动为契机,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电子屏以及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等方式,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传达到每一个民警、职工和戒毒人员,全面提高安全生产意识。

三、学习培训保安全

6月15日,所部安全办邀请湖南省消防宣讲中心教官到我所以现场和远程视频授课的方式给全所100多名民警、职工、门店租赁户以及1500多名戒毒人员上了一堂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通过播放火灾现场视频、展示火灾事故图片等多媒体方式,向民警、职工、门店租赁户、戒毒人员介绍了引发火情的原因及造成的危害,详细讲解了发生火灾后的自防、自救及逃生技能,并按种类、功能、用途介绍了不同的灭火器材及使用方法,通过现场演示,指导大家如何使用灭火器、安全锤等有关消防器具。

四、加大投入保安全

对习艺楼货梯进行了更换的同时,在习艺楼安装智慧用电保护装置,添置大容量灭火器等消防器材,对民警备勤楼消防和排风系统进行维修改造,所属企业白泥湖园艺场对变压器进行了更换,解决了一批老大难安全隐患,全所安全生产硬件水平大幅提升。

五、专项整治保安全

联合消防、公安、社区组织开展“多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与“多合一”场所经营方签订《“多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承诺书》,针对问题隐患下发整改通知书16份并加强督促整改落实。严格落实消防措施,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应急演练,习艺楼车间灭火器配置到位并固定点位摆放;对特种设备进行排查,将压力容器(气泵)移至习艺楼外并加装了保护隔离护栏,习艺楼车间内建立专用隔离房对锡炉、碎料机进行集中统一管理,车间所有注塑机上都已加装红外线保护装置并保持运行正常,有效的保障了戒毒人员作业安全、优化了作业环境。

六、规范管理保安全

积极推进车间习艺现场“7S”管理、规范生产工具与化学品辅料发放、落实习艺车间安全生产“回头看”制度,规范民警现场管理,筑牢安全生产工作第一道防线。同时加强行车安全监管,坚持每周驾驶员安全例会制度,给每位车辆驾驶员发放《驾驶员安全须知》手册和《白泥湖强戒所警车管理办法》,每月对车辆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并登记备案,要求驾驶员每次出车前必须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

所属企业加强劳务用工和农业机械设备管理,长期劳务用工人员均进行了用工前体检并按规范签订了劳务用工合同,同时购买了雇主责任险和人身意外保险;企业每月对农业机械设备至少开展一次安全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对于农业机械设备操作人员均进行了岗前培训,合格后方才上岗操作,进一步规范了企业用工行为。

七、健全制度保安全

该所建立完善了各类应急预案20余个,制定了企业《务工人员管理办法》《公务用车管理规定》《外来人员及车辆进出戒治大院管理办法和流程》等规章制度,及时修订了《习艺生产管理工作考核细则》和《湖南省白泥湖强戒所习艺劳动考核办法》,将场所各项安全生产制度汇编成册,提升了安全生产工作规范化水平。


省白泥湖强戒所夯实安全基础 筑牢安全防线

19735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