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宣传骨干培训班在长沙成功举办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1年08月04日 18:54 【字体:
 

7月26至30日,由湖南省戒毒管理局主办,湖南日报新闻培训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湖南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宣传骨干培训班在长沙顺利举办。此次培训班旨在不断提升湖南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民警的知识水平与业务能力,致力于打造一支具有专业能力的宣传工作队伍,来自全省22个戒毒所从事宣传工作的民警参加了此次培训。

参加此次培训班的学员既有来自局机关的代表,又有来自基层所办公室和政治处从事宣传报道的“笔杆子”、“摄影师”。培训班安排具有丰富经验、屡获新闻大奖的业内大伽、记者、编辑授课,通过新闻通讯报道写作、微信编辑与制作、“两微一抖”实操、手机摄像与视频制作、舆情应对等课程,让大家既充电蓄能又开阔了视野。

“重专业”系统掌握宣传知识

5天的培训,老师们紧贴当前融媒体时代宣传工作实际,围绕戒毒民警当前最需要提升的写作、舆情应对能力等专业课程授课,让在座的每一位受益匪浅。

湖南日报社编委李勇根据政法报道及当前新媒体传播的特点,从如何对专题报道进行深入,对新媒体报道进行浅出2个方面,结合戒毒工作实际,传授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做好新闻报道特别是专题报道的技巧。法治日报湖南记者站站长阮占江从选好角度、讲好故事、丰富内涵等角度,解读了如何进行新闻采写,如何写好会议类、消息类、人物类通讯报道的方法。省网信办雷艳林处长结合当前與情现状,结合大量案例,解析了网络时代应对舆情“十问”及解决方案,同时就如何写好公文写作作了一定的阐释。

“重实操”行业大咖手把手教学

培训班邀请了多位行业大咖进行手把手教学。《湖南日报》“两微一抖”主编杨思以《传统媒体如何在新媒体平台实现“破圈”传播》为主题,为学员们分享了自身负责运营湖南日报微博、微信公众号、新湖南抖音号的经验,课程内容丰富生动,兼具专业性与实用性。政务新媒体专家、湖南省公安厅宣传处禹亚钢围绕《“两微一抖”实操》开展授课,从平台差异、基本方法和核心重点三个方面入手,用风趣幽默的语言、犀利精辟的观点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如何玩转新媒体。湖南省摄影家协会活动教育部主任刘永新就《手机摄影和后期处理》、《短视频拍摄和剪辑》等内容开展深入细致的讲解,突出强调案例教学、教学相长、互动共享等特点,对学员进行了现场指导和点评交流,课堂气氛活跃。

“开眼界”现场体验感受宣传平台

培训班深入《湖南日报》报史馆、湖南日报“中央厨房”开展现场教学。报史馆真实、生动地向学员们展示了《湖南日报》这家中共湖南省委机关报、湖南省最具权威性、发行量最大的综合性大报成长、发展的历史。

在湖南日报“中央厨房”,学员们全面了解一条新闻线索从“一次采集”到“多种生成”最后“多元传播”的全过程,感受到中央厨房在应对媒介融合态势下发挥出的集中指挥、采编调度、高效协调、信息沟通等基本功能。

“有成果”交流座谈收获满满

培训课程的最后,大家聚在一起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分享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心得体会,探讨下阶段戒毒宣传工作的思考。通过五天的培训,学员们收获满满,了解了全媒体时代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宣传工作的新挑战及使命任务,明晰了工作思路,提升了媒介素养水平。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司法行政戒毒宣传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里,将会努力讲好戒毒故事,为戒毒系统的宣传工作贡献力量。



湖南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宣传骨干培训班在长沙成功举办

20219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