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省直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促廉政建设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1年09月27日 17:26 【字体:
 

    9月23日,风景秀丽的株洲九郎山下,百亩荷塘接天莲叶,荷韵中飘来朗朗“廉”语,省白马垅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书记、所长万长智正在为全所党员干警上廉政党课。

  给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这是省戒毒管理局党委部署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下简称“三不”)机制三年行动方案的规定动作之一。

从今年起,结合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戒毒管理局力争通过三年行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心转向标本兼治、重在治本,通过堵漏洞、补短板、求长效构建“三不”机制。

  重拳砸下去风险降下来

  “经过努力,我所的廉政风险等级可算降下来了!”省坪塘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书记、所长张联强欣喜地说。

  因廉政风险等级被评为“红色”高风险,省坪塘强制隔离戒毒所拉响廉政警报,该所高度重视,通过持续扫除监督盲区、织密监督网格、重拳惩治查处,下大力气整治顽瘴痼疾,所纪委通过三轮大数据排查、两次“卡点”“设局”督查酒驾等惩治手段,多管齐下严查“禁而不止”的突出问题,使干警作风明显好转。

有力推动“不敢腐”,必须高悬“惩”的利剑。今年来,省戒毒管理局坚持既查腐败问题,也查作风问题;既抓巡察整改,也抓未巡先改;既问直接责任,也问领导责任,共整治问题87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体现了狠抓队伍建设魄力与决心。

  扎牢制度笼子权力不再“任性”

  “三不”机制方案出台,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不断延伸,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贪腐。

  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将2021年视为反腐工作突破年,紧扣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案件查办工作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共建章立制4项12件,成为推进“不能腐”的最严底线。

今年来,省直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紧盯监督执纪中发现的典型问题、共性问题、深层次问题,共出台制度办法118项、修订完善43项,涵盖执法监督、能力提升、正风肃纪、交流轮岗、行权约束五大类机制,逐步形成长效常态机制,“不能腐”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紧。

  教育入脑入心防线越筑越牢

  “我愿以自己惨痛的教训,警醒和劝告我的同事,净化朋友圈,远离那些酒场交往陷阱。”近日,省白马垅强制隔离戒毒所一场警示教育宣讲让干警心存敬畏。

  一案一总结一警示,“三不”机制实施以来,省直司法行政戒毒单位不遮掩、不护短,坚持对违法违纪案例开展系统剖析,并让案件情景再现,教育广大干警。

  以案为鉴,以案明纪。除了以违纪典型案例教育身边人外,省戒毒管理局还充分挖掘廉洁元素,培育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让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有声有色,使干警筑牢“不想腐”根基。



湖南日报:省直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促廉政建设

20664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