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毒所内掀起“本草纲目”、画画热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2年05月18日 15:04 【字体:
 

疫情常态下,为缓解戒毒人员的思想和心理压力,营造健康向上的矫治氛围,近日,湖南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发挥特色优势,积极探索戒毒人员治疗方法。本期,我们去看看省新开铺强戒所、白马垅强戒所应“潮”而生的“特色疗法”。


省新开铺强戒所“本草纲目”健身疗法

今天你“本草纲目”了吗?最近,刘畊宏“本草纲目”健身操火爆全网,成为居家隔离人员每日出汗打卡的必选项。如何在有限的空间内,做到戒毒人员“活动”不断档,激发他们戒毒的内生动力,成为了戒毒民警们思考的一个问题。如何“破题”?省新开铺强戒所这样做。

一是练好“三操”:康复训练中心优化每日康复训练方案,明确各大队日常训练和集中训练时间,以广播体操、工间操、八段锦“三操”为基础,搭配灵敏训练、力量训练、放松训练,确保了康复训练不断档;二是亮相“三声”:由教育矫正中心牵头,对各大队戒毒人员“歌声、口号声、读书声”展开督导。戒毒人员队列行进中必须喊番号,做到步伐整齐,番号响亮;开餐集合和集会准备时必唱革命歌曲和励志歌曲,做到声音洪亮;在集中教育学习时,要认真诵读。三是矫正“三相”:通过集中整治戒毒人员“站相、坐相、走相”,全面提升戒毒人员精神风貌。在晚讲评现场、收出工点名等场合,戒毒人员做到站姿标准;集中教育日教育学习时,戒毒人员做到坐姿端正;队列行进时,队伍做到整齐划一。


省白马垅强戒所以画疗心 为心赋能

针对女性戒毒人员普遍存在自我情绪管理不佳、自我表达能力弱等特点,省白马垅强戒所在戒毒人员中启动了有针对性的绘画心理分析与治疗方案,帮助戒毒人员用笔、色彩等要素描述自我情绪,从绘画中疗愈自我,植入希望。

一是以画植希望,在新入所戒毒人员的心理筛查中,省白马垅强戒所心理矫治中心启动房树人绘画测验,更好的打破戒毒人员的内心防御,确保各项分析数据的准确性。当看到新入所人员李某的房树人作品显示出浓浓的孤独与绝望时,心理矫治中心民警主动介入了谈话。不到二十分钟的引导中,该员表示情绪好了很多,也想通了继续躲在角落也不是办法,表示会积极面对接下来的戒治生活……

    二是以画启心扉,林某是康复巩固区四大队转介过来的戒毒人员,因个性偏激,与他人经常会产生矛盾与争执,且不知反思自己的情绪问题。

与心理咨询师刚开始的谈话的时候,该戒毒人员并不愿意过多的倾诉。心理咨询师让戒毒人员先画一棵树,从画作着手对其进行分析通过一系列的交谈,林某表示:“警官,您说到我的心里去了!我也想过好好和人相处的,可是不晓得为什么心里堵得慌……”此后的二十分钟,她彻底的放下防御,认真倾听起心理咨询师的建议起来……

    三是以画话未来,“警官,我画好了,这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三样东西,钱、原生家庭和现在的婚姻家庭。”这是在一次回归指导区戒毒人员心理健康课堂化教学中一幕。为帮助戒毒人员更好的了解自己心中的需求,民警在课堂中引用了添加画内容,帮助戒毒人员了解自我。

民警根据戒毒人员的画作,灌输了系统家庭治疗中代际传承的观点,孩子会在无形中认同父母的相处模式及处理问题的方式,希望大家一定要以自己为例子,做好下一辈的榜样。

看见即是疗愈。通过对戒毒人员绘画作品的分析与引导,增进心理咨询师与戒毒人员良好关系建立的同时,更是缓解了她们内心的焦虑与不安,为疫情防控下的场所安全稳定奠定了良好的心理基础。


戒毒所内掀起“本草纲目”、画画热

2462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