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湖南司法行政2020年度新闻宣传工作要点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0年03月18日 16:44 【字体:
  

    2020年是全面小康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湖南司法行政年度新闻宣传工作重点要围绕省司法厅年度工作要点,开展新闻宣传报道工作,为湖南司法行政事业发展改革创新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舆论氛围。

    一、指导思想

    2020年湖南司法行政新闻宣传工作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和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司法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政法委决策部署,落实网络意识形态管理有关规定,围绕“一个统筹、四大职能”、“服务三大攻坚战”等工作重点,以“讲好司法行政故事,传播司法行政正能量”为主轴,强化媒体融合,巩固和拓展新闻宣传阵地,全方位展示湖南司法行政系统正面形象。

    二、工作要点

    (一)司法行政业务工作

    1.宣传政治建设首位意识,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防范化解政治领域重大风险的工作成效。

    2.宣传全面履行依法治省职能,从立法、执法、法律服务等方面加强对指导、监督、服务,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的工作成效。

    3.宣传确保监管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防范化解社会领域重大风险的工作做法及成效。

    4.宣传律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举措、成效。

    5.宣传我省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

    6.宣传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公证体制改革、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社区矫正制度改革、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监所企业体制改革、规范仲裁等级管理等改革推进情况。

    7.宣传我省三调联动和基层司法所建设的措施和成效。

    8.继续做好司法考试政策解读,为诚信司考营造氛围。

    9.宣传12·4国家宪法周暨法治湖南建设年度情况,包括年度优秀法治建设推进者、法治人物(事件)等

    10.典型宣传。对工作中的典型人物、典型事例进行报道,挖掘优秀事迹,展现优秀事迹背后的故事。

    (二)司法行政综合工作

    1.宣传全面小康、精准脱贫的成就成果。2020年是全面小康的决胜之年,各单位在帮扶工作中采取的有效措施,亮点工作,以及帮扶对象脱贫前后的变化,工作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个人(集体)、优秀事件等进行报道,可以做系列报道也可以做深度报道,推动司法行政工作与“全面小康决胜年”攻坚行动深度融合。

    2.做好十三五规划的验收及总结。对十三五规划中涉及司法行政的工作进行梳理,对我们采取的措施以及取得的成效进行展示。

    3.及时跟进行政立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及时公布并解读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同时,做好法治宣传,倡导文明执法、坚持公正执法,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4.多种形式宣传疫情防控期间的感人事迹。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选取独特的宣传视角,通过多元化的宣传方式,宣传报道司法行政系统各地各单位的工作措施和工作成效,在疫情防控一线涌现出来的各类典型,通过采用微视频、动漫、插画等,充分展现司法行政人的光辉形象,传达社会正能量。

    5.加强对队伍建设和队伍整顿工作的宣传。立足队伍建设和队伍整顿的具体举措及成效,进行正面的、积极地引导,对外展示监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三)司法行政亮点工作

    1.宣传“数字法治·智慧司法”等信息化建设、应用与推广、主题活动等情况,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享受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成果。

    2.宣传教育、戒治、安帮方面的创新举措,进一步打造创新性工作品牌。

    3.结合“互联网+法治宣传”工作,宣传我省法治建设实效,围绕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公共法律服务,展现我省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创新发展开放强省、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法治建设成果。

    三、舆论引导

    在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同时,还要进一步做好涉司舆情的监管、引导和处置工作,继续依据网络舆情应急处置方案和“三同步”工作实施意见,实行分级应急处置机制,做好依法处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工作,推动涉司舆论生态的持续好转,为司法行政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社会舆论环境。



                                                                              2020年3月11日

湖南司法行政2020年度新闻宣传工作要点

12173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