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书写法治长沙新答卷

  • 索引号: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1-02-03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奋力书写法治长沙新答卷

奋力书写法治长沙新答卷(法治长沙)

市司法局为助推长沙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精准法治保障和法治服务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市司法局始终坚持以强有力的法治供给,为助推长沙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精准法治保障和法治服务,奋力书写法治长沙新答卷。

  “法治”更“法智”

  让法治保障更有力

  法规之于权力,犹如缰绳之于骏马,操之在手则驾驭自如。市司法局坚持为科学立法提供引领,参与出台了《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长沙市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管理条例》《长沙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等一类立法项目,积极参与《长沙市优化营商环境规定》制定,推动中部地区首部省会城市优化营商环境规定出台……

  有法必有责,违法必追责。决策者为其作出的决策负责,这是法治政府的题中之义。

  “坚持‘有件必审、有审必严’的原则,坚决杜绝出台‘奇葩’文件。”2020年,市司法局对市政府常务会议、市长办公会议议题材料进行合法性审查,全年共审查规范性文件310余件次,清理有关市场经营活动政策等规范性文件1000余件;对涉及城市建设、招商引资等领域事项及时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共审查政府合同116份,涉及金额2100多亿元。

  据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荀飞正介绍,一年来,市司法局紧扣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仲裁等公共法律服务优势资源,有效发挥22条产业链法律服务团的作用,积极打造一系列特色法律服务平台,深入服务园区和中小企业发展——建成以知识产权保护为特色的岳麓山大科城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组建全国首家影视文化仲裁院,成立湖南首家知识产权仲裁院;成立长沙市破产管理人协会;大力推行“聚方便”“公证保”等APP服务,在全市各级法院设立司法辅助中心……

  截至目前,全市9个区县(市)和长沙高新区均已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并对170个公共法律服务站、1585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的服务效能进行了提质增效。“通过这些平台的搭建,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首选通过法律途径维权办事。”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处长李喆说。

  “营商”更“赢商”
  让法治营商环境更优化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

  2020年10月27日,市司法局联合北京大学发布全国第一个专题性城市法治营商环境报告——《长沙市法治营商环境报告2020》,为长沙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了有益决策参考。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目的就是最大限度地让企业和群众在改革中得到便利、得到实惠。

  为了这个目标,市司法局依法审查市政府权力下放、“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等改革工作,依法推进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改革;参与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工作,对长沙片区可承接的113项改革事项,制定任务分解表和具体措施;严格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制定公示证明事项清单,全市27家单位再次制定证明事项清单,并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市司法局持续巩固全市“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成果,完成各类审批事项5100余件,较上年同比增长约20%,实现审批零延时、零差错、零投诉,所有审批事项网办率达到了100%。

  “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据统计,2020年,全市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落实达100%,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制定率达100%。市司法局率先全省实施行政执法数据定期报告制度,对全市464宗案卷进行评查,加大对重点行政执法单位的监督力度。

  据介绍,过去一年来,市司法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律师调解、行政复议等优势作用,积极推进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升级。

  在雨花区法院“一站式”高桥大市场工作站调解现场,因价值八万余元的一整车黄桃在运输途中被冻成烂桃,水果店老板和承运人争得面红耳赤。经过在场的法官理性分析,人民调解员耐心劝解,双方当事人都认清了责任,最终握手言和。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处长曹泽龙介绍,市司法局全年共调处涉疫涉企纠纷1250件,减免租金459.5万元,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及商户租赁矛盾纠纷得到积极解决。

  同时,市司法局创新行政纠纷诉前调解机制,联合长铁法院制定《关于建立行政纠纷诉前调解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共同参与的诉前调解格局。针对最高院38件再审案件,市司法局全力做好再审答辩,长沙法治政府的形象也得到进一步彰显。 

  “行业+专业”
  让法治服务更精准

  “以前遇上法律难题是企业去找律师,现在是专业人士主动上门。”从2020年3月开始,市司法局大力实施“引法强链”工程,组建成立了300余人的产业链法律服务团,精准对接22条产业链企业或重大项目,为各大企业提供优质公益法律服务。

  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重课题,市司法局广泛动员全市法律服务机构,精准高效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据介绍,市司法局专门组建了“律师公益服务团”,推出八大服务措施,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法律服务,开发“企业法治体检系统”,为各大企业提供“法治体检”7000余次。

  到企业去开展上门服务之前,汽车产业链邓斌律师为了贴近服务对象,还特地买了三本汽车专业书籍,反复阅读,掌握了不少业内知识。据市司法局律师工作处处长何牧介绍,法律服务团全年走访涉链企业达1000余家,举办公益服务、法律问诊等500余场,依法解决企业在公司治理、知识产权、劳动用工等方面问题近600余个。“‘行业+专业’,就是这些法律服务团广受好评的原因。”

  为了把公共法律服务送到企业和劳动者身边,市司法局还组织全市多家律所对税费减免、金融信贷等问题进行解读,举办民营企业风险应对“线上法律课堂”,精选160余件专业授课视频在网上发布。法治的和风细雨,浸润着广大企业和劳动者,让他们更有满足感。

  回望2020年,辛苦努力收获回报。市司法局先后获评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特赦实施工作突出贡献单位、专项调解活动表现突出集体等27项集体荣誉,41人荣获市级以上表彰;成功创建国家级法治教育示范基地1个,省级示范基地4个;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4个,省级示范8个。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尹小英表示,下一阶段,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主动适应新阶段新形势新要求,深刻把握发展新格局、新机遇,进一步坚定开启新征程的信心、决心,充分发挥优势资源,积极推进法治长沙、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助推长沙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来源:长沙晚报)




奋力书写法治长沙新答卷

14392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