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邵阳市司法局真抓实干开展“迎建党百年 护和谐稳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1年04月30日 17:06 【字体:
  

近日,邵阳市司法局印发通知,从4月至11月,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组织开展“迎建党百年护和谐稳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

此次专项活动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大局,坚持和创新新时代“枫桥经验”,密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项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和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矛盾纠纷的发展趋势、阶段特征和变化规律,充分发挥各类人民调解组织熟悉社情民意的优势,积极化解存量风险,有效防范增量风险,努力实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预警、早防范、早处置。

积极主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

全市人民调解组织坚持排查在先、关口前移,对本辖区、本领域矛盾纠纷和隐患排查,做到排查全覆盖。扎实开展矛盾纠纷评估和预警,对排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和矛盾纠纷,要按照其性质、规模、类型、成因、化解难易程度和轻重缓急等精心梳理,认真分析,开展风险等级评估。开展“法治惠民•我为群众办实事”人民调解宣传活动,发放资料1800余份,提供人民调解咨询40余人次。

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

坚持抓早抓小、应调尽调,切实把纠纷化解在初始、吸附在当地。对婚姻、家庭、邻里、房屋宅基地、山林土地等常见、多发的矛盾纠纷,及时就地进行化解。主动服务我市“二中心一枢纽”战略,结合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保障民生,把涉及民企、信访、退役军人、妇女儿童、老年人和乡村振兴等矛盾纠纷作为调解工作重点,积极化解行业、专业领域矛盾纠纷,组织专门力量化解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统筹司法行政资源,组织专门力量,会同有关部门合力攻坚化解,防止矛盾纠纷交织叠加、激化升级。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专项活动中调处各类纠纷2064件,其中疑难复杂案件212件。清明防护期间,全市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共组织走访调查1500余人次,排查坟山纠纷125件,成功调处118件,避免群体性械斗4起涉及近600人,防止民转刑案件4起,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邵阳市司法局供稿)

邵阳市司法局真抓实干开展“迎建党百年 护和谐稳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

16522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