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学史力行践初心 为民办事暖人心 ——郴州市司法局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1年07月23日 16:49 【字体:
  

“我为群众办实事”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郴州市司法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推出系列便民利民举措,部署开展系列法治惠民专项活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将民生实事办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问需于民,了解人民群众的真实需求

要真正服务好人民群众,就必须要知道人民群众想要的究竟是什么,了解了人民群众最迫切的需求,才能做出符合人民群众利益的决策。

市司法局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一是走出去,深入基层广泛调研。市局“一把手”和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分别带领党员干部,深入到11个县市区基层实地广泛开展调研,了解基层群众的真正需求。二是请进来,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市司法局分别于3月15日、4月22日、6月25日,三次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参加座谈会,广泛听取各界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收集梳理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及时反馈人民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落实情况。


施政为民,推出系列便民利民新举措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市司法局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综合发力、精准施策,推出系列便民利民新举措,全面推广“一站式”法律服务、“一次办结”机制。

出台了公证十大便民利民措施。推行节假日及非工作时间预约办证服务,针对涉及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推行上门办理服务,针对桂东、安仁等边远和特殊情况地区,推行远程或上门办理公证服务,减少人民群众办证的人力和时间成本,为群众提供更周到、更贴心的便民服务。近日,嘉禾县老人曾某一件公证申请,牵涉人员多达十几人,郴州市福城公证处立即安排工作人员驱车90多公里上门办理公证,免去了一家老小十几人长途奔波的烦恼,当地群众拍手称好。

大力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质量。全面推行刑事法律援助全覆盖,法律援助申报证明改为承诺制,并将全年承办的3500多件法援案件列入郴州市十大为民办实事范畴。简化法援案件受理程序,提升法律援服务质量,对农民工、失业人员、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军人、妇女等特殊群体的法律援助做到当天申请、当天指派,并对案件实行首援律师一援到底的原则,大大方便了群众,减轻了群众的负担。截至7月20日,市本级受理法律援助案件达202件,结案156件。


解难安民,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坚持从群众身边的事情做起,从群众关心的难题做起,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在全市组织开展“迎建党百年护和谐稳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组织全市调解组织和调解员,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对各类涉企、涉农、涉访等重点矛盾纠纷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合法渠道反映诉求、维护权益。

通过矛盾纠纷排查和多元化解,全市各地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的捷报频传。郴州市燕泉建材市场一场争抢建材品牌代理多年的大战,在北湖区家居建材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处下,定纷止争,化干戈为玉帛。汝城县马桥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功调处某石材公司意外事故损害赔偿纠纷案。今年以来,全市调解组织共开展纠纷排查5418次,预防矛盾纠纷3756件,调处矛盾纠纷10145件,与去年同比下降了2631件;调解成功9820件、调解成功率达96.8%,同比调解成功率提升2.3个百分点。


法治惠民,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市司法局在全市开展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民办实事”系列普法宣传和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单位”,上门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让群众在家门口得到专业的法律服务。

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380余名律师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各类公益法律服务活动。

同时,加强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管理,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作用,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积极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与重点扶贫村进行“一对一”重点帮扶,进村入户与贫困农户签订免费法律顾问合同,在全市2367个村(社区)持续加强“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推进落实,实现法律顾问工作全覆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郴州市司法局供稿)


学史力行践初心 为民办事暖人心 ——郴州市司法局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19983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