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祁阳市:“普法+调解”构建社会综合治理新模式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1年07月29日 17:06 【字体:
  

今年来,祁阳市龙山街道创新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机制,以人民调解工作为主线,以法治宣传教育为切入点,采取“普法+调解”工作模式,积极化解矛盾纠纷,构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新模式。

该街道在推行“普法+调解”模式化解矛盾纠纷过程中,通过调前讲法、调中明法、调后析法,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贯穿于人民调解全过程。针对矛盾纠纷的不同类别及当事人的实际情况,丰富法律条文表述形式,印制各类普法资料,力争使不同层次的人都能够看得懂,用得上。

通过对普法资料宣讲、人民调解员的以案释法,引导涉案当事人依法进行调解,使当事人随时随处都能找到与案件情节对应的法律规定,做到句句有规定,条条有依据。处理纠纷做到排查一次,宣讲一场,调解一件,教育一片。该街道还注重在纠纷排查中对结案纠纷的回访,积极上门入户了解当事人对调处结果的满意度以及调解协议的履行率,避免产生新的纠纷,酿成新的事端,着力培养老百姓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截至目前,该街道共开展各类矛盾纠纷排查7场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25件,调处化解成功率达98%,化解消除信访隐患问题12件,纠纷调解回复率100%,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


(祁阳市司法局供稿)

祁阳市:“普法+调解”构建社会综合治理新模式

2001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