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鹤城区司法局:以“法治文艺演出”为圆点开创普法新格局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2年01月14日 17:10 【字体:
  

普法工作看似简单,实则不易,且意义重大,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更是全面依法治国不可或缺的章节。2021是“八五”普法的开局之年,如何更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素养成了鹤城区司法局必须重视的一项工作。为此鹤城区司法局全面总结以往普法工作经验,深入分析目前面临的难点,并从实践中摸索出了以“法治文艺汇演”为圆点向四周辐射的普法新格局。

创新普法新形式、抓住宣传与接纳的共鸣点。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网络新媒体成了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来源,但是枯燥无味的法律知识无法引起中老年人关注,街头表演的小品、相声、戏曲等传统文化却很容易吸引群众驻足观看,为此鹤城区司法局将法律知识、具体案例改编成小品、相声、快板等文艺节目,将法律知识与传统艺术相结合,并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表现出来,让人民群众在欣赏传统文化艺术的同时又学到法律知识,且更加直观的告诉了人民群众在生活中遇到困难应该怎么办,如何用正确的方式化解。自鹤城区司法局开展“法治文艺演出”以来,全区因矛盾纠纷引发肢体冲突的事件明显减少,通过人民调解、民事诉讼解决问题的数量明显增多。

以多个圆点为中心向四周辐射,编织普法大网。鹤城区司法局在城区东、南、西、北、中各选取一到两个人流量最大的商业广场门口、休闲广场、大型小区为中心,在乡镇以农贸市场为中心向四周辐射,形成覆盖全区的法治宣传网,以达到最好的法治宣传效果。

把握时间节点,确保普法成效。鹤城区司法局充分利用节假日、乡镇赶集日、企业大型活动日形成的人流聚集开展法治文艺演出,以法治小品、法治相声、法治快板、法治歌舞、法治戏曲等形式吸引群众驻足观看,用有限的普法资源创造最大的普法效果。

2021年以来,鹤城区司法局以“法治文艺演出”为圆点对全区人民群众开展普法宣传,为人民群众送去了《民法典》《宪法》《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人民调解法》《法律援助条例》《国家安全法》《长江保护法》等法律法规。2021年,鹤城区司法局共开展了法治文艺汇演9场,在法治文艺演出现场接受法治宣传教育10000余人次,为鹤城区的法治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鹤城区司法局供稿)




鹤城区司法局:以“法治文艺演出”为圆点开创普法新格局

22464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