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湘西州司法局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公共法律服务质效提升行动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2年05月19日 17:14 【字体:
  

5月16日上午,湘西州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印道其走进州政务服务大厅法律援助和公证窗口,以普通群众和工作人员身份体验“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流程再造和服务质效提升。

印道其一行首先来到法律援助窗口,以普通群众的身份从窗口咨询到准备资料再到事项办理,体验了窗口服务的整个流程,就如何便民提出了要求。一是法律援助申请材料要进一步精简;二是对每一位来访者要做到“站相迎,笑相问,双手接,快速办,礼貌别,目相送”。让每一位来咨询、申请的当事人都能满意而归;三是当场办结的马上办结,不能马上办结的承诺件在承诺时限内办结;四是特殊情况下可预约服务,以满足特殊群体的要求;五是要落实“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制”和“首办负责制”等制度,虚心接受办事群众提出的批评意见,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让办事群众满意。

“办理卖房公证有哪些手续,具体是什么流程?”

在乾城公证处服务窗口前,一对夫妇正在咨询公证事项。印道其耐心介绍了卖房公证的办理流程及所需要的材料。印道其了解到,这对夫妻来自重庆市,没有时间亲自前往不动产登记部门办理位于吉首市保险街一处房产出售过户手续以及小区物业交割、水电过户等后续一系列事项。印道其告知当事人,这种情况可以办理委托公证,委托吉首的亲戚来办理,在公证处跑这一次就能完成所有后续事项的委托行为,并告知当事人委托的法律意义和法律后果。当事人了解后,随即同意委托其亲戚办理,并当场在窗口签订了《授权委托书》,公证人员立即出具了公证书。“现在办理公证提速了,真方便老百姓……”当事人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印道其强调,要在窗口建设上下功夫,多学习借鉴好的经验作法,打造出标准化、规范化公共法律服务窗口;在接待办事群众时要转变观念、换位思考,尽可能地优化程序、简化流程、减少环节,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州司法局“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重点涉及12348公共法律热线服务、网上查询、咨询引导、服务指南、办事秩序、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表格设置、自助办理和投诉监督等要素,看是否简明易懂、利民便民,研究如何通过流程再造和改进服务,推动州司法局政务服务和公共法律服务质效实现更大突破,带给老百姓、市场主体更好体验、更优服务。



(湘西州司法局供稿)



湘西州司法局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公共法律服务质效提升行动

24623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