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全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紧盯“6月1日”时间节点 确保改革如期完成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1年04月29日 18:23 【字体:
  


▲会议现场



▲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许显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肖迪明主持会议



▲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范运田在会上通报改革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工作举措



4月29日上午,全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传达贯彻落实中央及我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有关文件精神,部署推进全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许显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肖迪明主持会议。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范运田通报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情况,提出下一步工作举措。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张皓作表态发言,省委编办副主任周文对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编制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和部署。

许显辉指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高瞻远瞩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从政治上深刻领会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必要性,从大局中把握实施改革的紧迫性,从行动上增强推进改革的自觉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全面推进全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确保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印发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落地见效。


许显辉要求,要把准改革方向,坚决实现改革目标任务,紧抓改革关键处和核心点,推动体制机制科学、机构人员优化、工作质效提升。要构建一个统一科学的行政复议体制,进一步整合优化复议资源,实现“案统一管”“案统一办”,推动形成科学合理、权责清晰、优化协同、运行顺畅的行政复议机构体系;要健全一套规范高效的行政复议机制,加快研究制定行政复议工作规则,全面提升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水平,要成立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发挥专家咨询的“外脑”作用,要积极推进“智慧复议”建设,打造互联互通的信息共享平台,要建立健全行政复议倒逼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监督机制;要积极加强与地方编制部门的沟通协调,按照“事编匹配、优化节约、按需调剂”的原则,紧抓快办把队伍拉起来,把人员统起来,配齐配强复议人员,坚持以“懂政治、懂法律、懂业务、懂协调”为标准,加强对行政复议人员的培养培训和考核管理,努力打造一支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行政复议专门队伍。

许显辉强调,《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将于6月1日起正式实施,省、市州、县市区各级只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关,由本级人民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牢牢把握时间节点要求,切实做到“统一思想、统一办案、统一调编、统一步调”,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勇于担当的革命精神,全面推进改革。省司法厅在完成省本级改革的同时,要建立市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情况台账,随时掌握改革进展情况。各市州人民政府要建立相应的督察和考核机制,确保如期完成本行政区域改革任务。

范运田从司法行政部门的角度提出了下步工作举措,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改革的重大意义,既落实好“规定动作”又完成好“自选动作”,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不折不扣、一抓到底、抓出实效;要进一步认清改革形势,坚决摒弃“等靠要”思想,主动加强请示汇报和工作协调,解决机构编制、人员配备等关键问题;要充分认识改革的时间紧迫性和任务艰巨性,紧盯《实施意见》明确的10大项26小项改革任务,紧盯“6月1日”这一时间节点,倒排工期,细化进度,压茬推进;要加强过渡期案件受理衔接和办案合作,确保过渡期间办案质量、效率、标准“三不降”;要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政策解读,用活宣传平台,讲好讲新“复议故事”,营造良好氛围。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等40个省直有关单位分管负责人和法规处处长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的分管负责人及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市州、县市区分会场参会。


(来源:省司法厅办公室、行政复议与应诉处供稿)





全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紧盯“6月1日”时间节点 确保改革如期完成

16522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