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湖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出台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1年07月30日 18:14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深入推进我省法治社会建设,日前,省委印发了《湖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分成总体要求、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健全社会领域制度规范、加强权利保护、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依法治理网络空间、加强组织保障七部分,明确了25个方面105项任务。

《实施方案》在内容上,一是突出了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从法治素养培育、道德诚信滋养、自治规范约束等方面入手,全力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二是突出了尊重和维护宪法权威,从加强宪法教育、落实宪法宣誓制度、推进青少年礼敬宪法等方面,切实让宪法观念入脑入心。三是突出了权利与义务相统一,从维护社会主体合法权益、引导社会主体履行社会义务、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把握法治社会建设着力点。四是突出了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尊重社会治理规律、推进多层次多领域社会治理、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增强社会安全感,切实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五是突出了线上与线下同步治理,明确“十四五”期间,重点要从完善网络管理制度、培育良好的网络法治意识、保障公民依法安全用网等方面,依法治理网络空间。

《实施方案》要求从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健全责任落实和考核评价机制、加强理论研究和舆论引导等方面,督促各级党委、政府、部门以及有关单位、行业落实法治社会建设责任,协同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迈上新台阶,合力打造法治社会实践的“湖南样本”。


(省政府法制研究中心供稿)

《湖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出台

20023930